新高考5大变化和20种选课模式

2018/7/10  中国教育在线  阅读:  【放大镜】  

新高考来了!浙江、上海的全部高中生,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的高一学生,其他大多数省份9月后进入高中的学生,都将受到影响!这里有几点重要信息,小编建议高中生家长必须提前知道,而小学和初中生家长则是提前了解,明确方向!

新高考5大变化


对即将升入高中或已经进入高中的同学来说,一个首要的问题就是,我会参加新高考吗?


由于采用的是各地根据自身条件逐步参与施行的方式,所以不同地区的同学参与新高考的时间有所不同,具体可以参见上表。


新高考3+【6选3】是怎么回事?




在新高考改革中,打破文理分科的“3+【6选3】”模式格外吸引眼球。那么什么是“3+【6选3】”呢?



“3”代表语文、数学、外语3门高考核心科目,而“6选3”则是由学生从6门可选科目中选择的3门科目。相较于以往“3+X”的考试形式,“3+【6选3】”形式打破了文理科的壁垒,可以说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从“享用”文综、理综“套餐”,到3科自主搭配“自助餐”的转变,这样的改革,具体带来了如下的变化:


一是在录取模式上


由原来“依据高考统考科目成绩”改为“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3门统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成绩,再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5个方面)。



二是在考试科目上

取消文理分科,由原来的语文、数学、外语、文(理)科综合科目改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语数外各科满分仍为150分。



三是在考试时间上

由原来的6月一次进行所有科目统一考试改为分两次进行:选考科目在高三第二学期高考前,统考科目仍在6月。



四是在外语考试上

由原来的学生外语科目只能考一次改为学生可以参加两次考试机会,取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



五是在计分方式上

考试总成绩由原来的各科成绩直接累加改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加上3门选考科目按等级折算的相应分数。


改革后,考生总成绩由语数外3个科目(必考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选考科目)成绩组成。



3个选考科目由考生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成绩按等级赋分。根据规定,选考科目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统一评卷、统一公布成绩,确保考试成绩真实可信。


高一就要开始大学的规划了?




新高考实行后,各年级大事表:


高一上:适应高中生活,探索自身特点

高一下:夯实科目基础,认知专业大类

高二上:学好各科科目,进行背景提升

高二下:顺利完成学考,认知细分专业

高三上:探索自主招生,备战选考科目

高三下:冲刺高考考试,学习志愿填报



高考改革在9月正式推动后,把人生选择前置,让学生从高二、甚至高一就开始考虑毕业后的方向。因此,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三年时间做好生涯规划,成为更好的自己,为最终的选择做好准备,便显得比以往更为重要。



新高考既然把原来高三才面临的选专业问题前置到了高一,那么选科对高中生而言,无疑是一场博弈,是选择自己擅长的科目还是便于填志愿的科目?究其本质,我们得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了解自己最擅长的是什么。未来要读什么专业,与选科关系紧密!



要想未来发展好,选课正确很重要

“学生可选的科目组合多达20余种。”高考改革是个庞大的工程,伴随的是高校选拔的改革,怎么选将决定学生的职业生涯,“针对选科,一般是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和特长,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随心所欲。”

新高考5大变化和20种选课模式

可以确定的是,学生选科不仅是学生面临的选择,也是摆在家长和学校老师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如何选科:

首先,以上海为例(6选3),2017上海新高考一共有20种组合,如下图:

新高考5大变化和20种选课模式

上图是上海六门科目选课的概念图,一共有20种组合,在上图中,我们将传统的三门理科标记为蓝色,传统的文科标记为红色。


每一个选课结果都能形成一个三角形,通过三角形里红蓝颜色的对比,能看出你的选课是偏文还是偏理!


排除必选的语数外


我们看看这2种选科方案

新高考5大变化和20种选课模式

新高考5大变化和20种选课模式

一般是三理纯理,三文纯文,两文一理偏文,两理一文偏理。


不过,这里有两个特殊情况:

新高考5大变化和20种选课模式新高考5大变化和20种选课模式


我们看到,当出现【历史+化学+生物】以及【物理+政治+地理】时,明明是二理一文,颜色却是红色多,明明是二文一理,颜色却是蓝色多。



因为物理和历史分别是理科和文科里的强科,所以搭配其他两门普科时,仍然表现出强烈的理科性和文科性。



以物理+政治+地理为例子,虽然是两文一理,但是由于物理一门,这个组合的学生就能满足99%的高校专业要求。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