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快讯!
+

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前,考生和家长必须知道的事!

2018-7-20  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22329  【放大镜】  

高考志愿填报结束,各大高校的新生录取通知书也将如约而至,许多考生也进入了焦急的等待阶段。那么,在这个阶段,有哪些事是我们必须得知道的呢?

一起来看!


时刻保持手机通电状态


手机是招生办和院校能联系到考生的最直接的方式,一般会通过发送信息来显示考生的志愿状态。如果有时候遇到考生的专业调剂这类等特殊情况,院校会拨电话咨。

如果手机关机了,一直联系不上考生,那么院校为了不耽误时间和整个录取流程,就有可能直接把你pass了。

所以,在志愿填报结束后,考生们一定要随时保持手机通电状态,以防错过一些重要事情。


关注省教育招生考试网站


在志愿填报工作结束后,考生们要时常去省招考院网站看一看,查询录取情况,如果未查到录取信息,要及时了解好征集志愿信息,及时完成征集志愿的填报。

01

录取情况一般有以下几种动态:


“自由可投”

表示该考生的档案没有投出去或投出去后又被学校退档,如是被学校退档,考生可以看到最近一次院校退档的理由。


“已经投档”

表示省招办已将档案投给了院校,但院校还未下载投档信息。


“院校在阅”

表示院校已下载了投档信息,正在审阅考生的电子档案。“院校在阅”并不表示考生已经被录取,省招办投给院校的档案数一般多于招生计划数,院校通过阅档后还要退出不予录取的考生档案。


“预退档”

表示该考生因种种原因院校不予录取,院校向省招办提出退档,对每一个预退档的考生,院校都会注明退档的理由。

如果考生遇到这种状况,千万不要着急,可以赶快查询招生办的征集志愿,准备征集志愿的填报工作。


“预录取”

表示院校准备录取该考生,已通过网络将拟录取名单提交给省招办,等待省招办网上录检审核。


“录取待审”

表示院校拟录取名单已通过省招办网上录检审核,但录取名册还未经省招办审核签字盖章。


“录取”

表示录取名册已经过省招办办理了审核签字手续,加盖了录取专用章。


02

征集志愿

当出现退档的情况时,考生们要及时了解好征集志愿的填报事宜:


① 去省招考院网站查询缺额院校名单,分数,批次,专业等信息。

② 记牢省招办统一公布的填写征集志愿的时间


7月26日


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本科校考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填报文理类专科(高职)提前批、民航飞行技术专科专业志愿。


7月30日


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本科校考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高职院校专项计划、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春季高考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


8月11日


填报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春季高考专科(高职)普通批征集志愿。


③ 官方网上填报提防骗子


1、有些高校会开办一些邀请学生和家长参观校园的活动,这时候考生也要谨慎观察询问,是否真正的是高校活动,谨防被骗。


2、历年来,总有一些家长会收到假的录取通知书,故而,我们在这方面必须提高警惕,学会鉴别录取通知书的真伪。


最细心的鉴别



查录取真伪


考生可以进入招生办等正规渠道查询详细的录取信息,看是否和录取通知书上的一致。包括录取的学校名称,学校专业和层次。


查学校真伪


考生可在教育部网站,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本身招生考试院等官方网站查询,了解高校是否具有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的教育资格。


查学籍真伪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学籍学历注册管理规定,新生在入学后,一定要及时和省级招生机构进行信息核对,如果发现无误,那么考生可在本校及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学籍注册网上,去查询自己是否已取得了学籍。然后考生就能进全国普通高校学籍查询系统网址查询自己的学籍信息。

学校首页:2018年广东高考


进入:找学校 

                                                


 获取实时、权威招生动态?



扫描或点一下,关注公众号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