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快讯!
+

高职毕业生就业率首超本科?专业令人大跌眼镜

2018-7-27  高考直通车  阅读:22224  【放大镜】  

大学生毕业工作就业一直以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每一年的就业状况都能引起社会的一番讨论。那去年的就业情况是怎么样的?


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麦可思2018年6月11日在北京发布的《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显示,2017届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分别为本科91.6%,高职高专92.1%,高职高专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据了解,大学毕业生在教育、信息和移交行业的就业需求依旧旺盛。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毕业生依然抢手,连续三届保持较高就业率。




高职高专就业率首超本科,起薪持续增长十年来接近翻番


大学生就业蓝皮书由麦可思研究院编写,迄今已是第十年发布。调查显示,201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与2016届、2015届基本持平,近六年的本科生的就业形势也整体稳定,而近十年应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稳定上升,17届高职高专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大家最关注的的应该是就业率比较高的行业,而据调查,2017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排前三位的专业是软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报告中也指出具体到各个专业的就业率,就业率最高的学科门类是工学,达93.5%;其次是管理学,为93.2%;最低的是法学,为85.3%。相对于本科毕业生,高职高专的毕业生就业率高低的专业也有所不同。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大类是生化与药品大类,最低的是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是电力技术类,最低的是畜牧兽医类。


从薪酬方面来讲,2017届大学毕业生的月收入(4317元)比2016届(3988元)增长了329元,比2015届(3726元)增长了591元。其中,本科院校2017届毕业生的月收入(4774元)比2016届(4376元)增长了398元,比2015届(4042元)增长了732元;高职高专院校2017届毕业生的月收入(3860元)比2016届(3599元)增长了261元,比2015届(3409元)增长了451元。从近三届的趋势可以看出,大学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呈现上升趋势。




大学生毕业之后都去哪里了?


我们都知道,“北上广深”一直是历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去向的主要选择之一,不仅仅是因为这些地方的经济比较发达,也因为这些城市的就业需求和机会大。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从近五年数据来看,本科毕业生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28.2%下降到2017届的22.3%。除了应届毕业生之外,毕业半年后曾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本科生在三年后离开的比例从2012届的13.7%上升到了2014届的21.7%。可以看出,“北上广深”就业本科生3年后离开比例持续攀升,对毕业生的吸引力逐渐减弱,杭州、天津、苏州等城市对外省本科毕业生吸引力不断增强。虽然从不同城市来看,北京是“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就业满意度最高城市,但是杭州也成功晋升新一线城市中就业满意度最高城市。


选择市场还是选择兴趣?

教育业、信息业与医疗业毕业生需求旺盛


随着高考改革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专业的选择也越发重要。特别是现在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快,一些新兴行业的人才需求也很旺盛,选择贴近市场需求的专业也意味着就业的时候能够更加顺利。


当前,2018年各地高考的录取工作在陆续进行,部分考生也已经知道了自己的录取结果,不知道你们被录取到的是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之前有很多同学在问,在专业面前,自己到底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还是更有就业市场的专业,这份大学生求职就业的调查报告能为你们提供一定的参考信息,即使录取不到自己的心仪专业也没关系,你可以在大学期间选择自己想要的作为第二专业。


在这份报告中,它根据不同专业的就业状况,列出了那些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红牌专业”,以及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绿牌专业”。


【本科】


2018年本科就业红牌专业包括:绘画、化学、美术学、音乐表演、法学、历史学;就业绿牌专业包括: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


【高职高专】


2018年高职高专就业绿牌专业包括:社会体育、市场营销、信息安全技术、软件技术、电气化铁道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其中,市场营销、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连续三年都是绿牌专业。就业红牌专业包括:法律事务、汉语、食品营养与检测、初等教育、语文教育。其中,法律事务、语文教育连续三届都是红牌专业。



在岗位需求方面,“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等行业毕业生需求不断释放。201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最多的行业类是“教育业”(就业比例为14.7%),且在“教育业”就业的本科生比例从2013届的10.0%上升到了2017届的14.7%,其中有六成左右集中在中小学教育机构。


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最多的行业类是“建筑业”(12.5%),就业比例增长最多的是教育业。进入“教育业”就业的高职高专毕业生比例连续五届保持上升趋势,较2013届增长了2.8个百分点(2017届的就业比例为6.5%)。“教育业”中,就业于幼儿园与学前教育机构的占比上升较快,从2013届的25%上升到了2017届的33%。


同时,“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是2017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第二多的行业类,“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是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第二多的行业类。毕业生在这类行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5.2%上升到了2017届的7.7%。

学校首页:2018年广东高考


进入:找学校 

                                                


 获取实时、权威招生动态?



扫描或点一下,关注公众号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