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考各省本科投档分数最高竟相差398!

2018-8-25  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  【放大镜】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2018高考各省市本科投档线的最高分数差!各地本科院校中,投档分数线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区别有多大?!


本科投档线分差明显,最高378以上


下面,求学参考网根据各省考试院公布的本科各批次各院校最低投档线,统计投档分数线最高分、最低分及分差。其中,文科投档分差最大378分,理科投档分差最大398分。


本科投档分数

注:以上表格数据整理自各省市本科投档分数线,部分省份分为本科第一、二、三批的,皆是整合到一起进行统计。


在统计的过程中,我们会接触到大量的投档分数线数据,发现:


清北独占鳌头


虽然,上面的表格中,并未将最高分和最低分所属院校标出,但通过求学参考网的统计,在各省投档最高分的院校基本是清华或北大,仅海南的理科投档最高分不是清北,而是复旦大学(清北在海南没有招理科生);而投档最低分的一般有多所院校。


公办、民办、独立院校差距甚大!


985/211/省属一本、二本公办院校深受青睐,招生火爆,基本一次满档不会参加征集志愿。但部分民办或独立院校招生遇冷,甚至出现生源不足的现象。


例如广东:


各院校的文科投档分数线,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相差223分!


本科投档分数


各院校的理科投档分数线,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相差304分!


本科投档分数


2018广东本科投档缺额情况其实比上一年好了很多,可以称为“史上缺额计划最少的一年”。但如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山东英才学院、上海兴伟学院这类既是民办/独立又是省外的院校,招生仍会遇冷。


例如福建本二批次:


公办院校、独立学院、民办高校之间的生源质量差异较大。综合实力强、办学特色明显、地处经济发达省份、办学时间较长的公办院校,倍受高分考生的青睐。而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办学时间较短、收费标准高,对考生吸引力较弱,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


本科投档分数


考生对不同类型高校选择具有明显差异性


例如福建本一批次:


在福建一本招生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受高分考生青睐,但考生对不同类型高校选择具有明显的差异性。财经类、政法类高校受到众多高分考生追捧,而农林类高校吸引力相对较弱。比如,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理工类最低录取分数均高出本一线100分以上。


2018高考各省本科投档分数最高竟相差398!


例如四川本一批次:


医学类院校和专业继续受到考生青睐,继续保持较高调档线,如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浙江大学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等。


本科投档分数


例如江苏本二批次:


医学类、师范类、外语类、财经类等几类热门院校(专业)仍然竞争激烈,尤其是当下就业形势比较好的院校(专业)很受考生青睐。


省内院校受偏爱,少部分省外偏远地区的院校遇冷


这种现象基本在每个省份都会存在,广东的情况我们刚刚已经看过就不重复了。除了广东,江西、四川也有这种现象,尤其是在本科第二批次录取的院校中。


例如江西:


上海、广东、浙江、福建等大城市及沿海地区的院校生源优势明显。但东北、西部边远地区以及内陆中小城市的部分院校生源相对欠缺。


例如四川本二批次:


本科第二批次第一次投档后生源有缺额的省外院校,主要集中在地域优势不明显的院校,以及知名度相对不高、收费偏高的院校。


本科投档分数


例如重庆:


重庆市内院校录取量大。市内20所高校实际录取新生39414人,占该批次录取总人数的70.45%。


文科录取最低分排前3位的市内高校为:重庆师范大学520分、四川外国语大学518分、重庆工商大学515分;


理科录取最低分排前3位的市内高校为:重庆邮电大学522分、重庆理工大学521分、重庆医科大学521分。


为何会出现上述这些现象?


简单来说,学校的师资力量、教学水平、办学特色、办学性质、学科专业、办学时长、地域性、学费水平等都会影响着考生的选择。总结看来,部分院校遇冷的原因有如下几个:


一、学费比较高,不是每个考生家庭都可以负担得起;


二、院校“名气”不足,多为新兴院校,不为考生所知;


三、院校办学特点或专业特色不足,缺少拳头专业;


四、院校所在地区偏远、交通不便、经济水平不够发达,缺乏地域优势;


对2019年高考有何启示?

对学生:


一、高考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文科生),首要任务是好好复习、认真备考,分数越高意味着选择权越大;


二、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其他上大学的途径,比如综合评价、自主招生会有一定的降分;比如广东的高职自主招生、学考录取,可提前考取专科院校;比如符合条件的同学可以参加三大专项计划等。


三、在2019年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分数刚好踩线又想上公办院校的同学,不妨考虑近几年都有缺额的省外公办院校。


对院校:


生源紧缺会让一些院校面临艰难处境,“倒逼”院校积极转型。部分院校不宜办成综合类院校(如部分民办院校),应当结合自身发展,设置特色专业。一些不适应社会发展的专业可以停办,一些社会需求过剩的专业应该控制招生。

学校首页:2018年广东高考


进入:找学校 

                                                


 获取实时、权威招生动态?



扫描或点一下,关注公众号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