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插本考试"选专业"和"跨专业"要注意些什么呢

2018/8/28  广东专插本  阅读:  【放大镜】  

你要报考的院校和专业有选好了吗?难道你还在等2019年各院校招生简章出来吗?其实不用等,可以先准备好一个,在一个类中的公共课是一样的,先备考公共课还是可以的。

但是选择专业,也要注意一些问题。



选专业


『选择包容性较强的专业』


例如:管理类专业。


『文科转理工科需要慎行,为什么?』


因为理工科一般都要考数学,还有一些要考高数的,很多同学都说高数太难了不太愿意,另外相对来说理工科对于知识的积累有一定的要求,从未接触过高数的同学,你想短时间内去考个合格是比较难的。


『切记盲目听从』


判断专业如何,就业前景好坏,是否有市场,不要只看眼前,起码要大概地看到毕业时专业的发展趋势,不要一味听从他人意见,要有自己的远见。


『扬长避短』


首先,在优势科目选择上,必须以自己现有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选择一些可以通过突击的形式迅速接受和提高的专业。


其次,要避开弱势科目,数学是插本考试中最难且最容易拉分的科目,数学不甚得心应手的同学可以选择避开数学,选择跨考不考数学的专业,最重要还是要选择自己合适的。


『兴趣爱好,职业规划』


从现代心理学角度来说,每个人都会在先天因素和后天习惯养成会影响自己的性格气质的类型、自己的职业兴趣爱好、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


在接受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的过程中,会慢慢的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为之奋斗。


而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为将来的就业发展而做准备,所以专业的选择应该和职业发展规划有很大的联系。


『自身情况』


如果你觉得自己对新专业、新学科、新知识的学习能力较弱,理解接受时间较长,那么建议选择大专所学专业,毕竟不管如何,经过3年的系统学习,你还是有了一定的专业基础。


如果你的时间确实很有限,挤不出太大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插本备考,那么你可以选择民办本科院校中录取分数较低的院校和专业,实现自己的本科梦。


跨专业



考生参加插本考试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对选择专业和报考单位影响很大!


一是以考一个好专业好学校为主要目的,那么选择专业和报考单位时当然主要看自己的喜好和未来的发展需要;


二是只要能考上就行,这样就要更加注意权衡选择,尽量增加成功的概率。


发展前景?


专业的发展前景也是跨考考生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无论是热门专业还是冷门专业,都要对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有清晰的认识。


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所要选择的专业的发展前景。例如:国家的相关政策、历年的就业信息、社会对相关人才的需求程度、想专业人士进行咨询。


就近原则?


即寻找相近专业或相关学科来跨考,最安全的方法还是找同一门类下或同一基础理论下的不同分支,如化学转药学,数学转理论经济学等。


总而言之,最好能够在跨考前找到专业间的“交集”。


复习的时间很紧张,要复习的内容多,走“就近路线”无疑会有一些优势,选择相关相近专业,专业知识和思维方法有相通性,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和增强自信心。


有什么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在兴趣的前提下选择的专业和学校将让整个学习过程充满激情。


但是我们首先要真正了解自己的兴趣,真正的兴趣需要一个深入了解的过程,当我们自愿地、无意识地把专业与生活联系起来的时候,这种对专业的兴趣就算建立起来了。


抱着这种态度去继续深造,考试的成功率一定会提高。


擅长什么?


综合权衡选择擅长&兴趣的专业,如果两者不能兼得,个人建议选择当你擅长一个领域,往往会因为擅长而有优越感,从而产生兴趣。


备考程度难?


自身实力不是特别雄厚,切忌跨度太大,因为没有基础,进入一门完全陌生的新学科,不仅学习起来难度大,备考压力也是较大的。


选择专业时要考虑自身能力,比如金融学,这个专业很有诱惑性,但这个专业对数学要求很高,要选这个专业就得有很好的数学基础。

学校首页:广东专插本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