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衡水中学晚自习怎么上 状元思维导图/语文/英语卷面

2018/9/12  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  【放大镜】  

曝光:衡水中学晚自习怎么上 状元思维导图/语文/英语卷面


今年夏天,衡中高考成绩再刷屏!60%的考生超600分!


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晚自习怎么上?


衡水中学的同学,素以自制力强、学习能力强而著称。尤其是晚自习这段自我支配的黄金时间,衡中是如何规划的呢?


各年级晚自习有侧重


高三


高三已正式进入紧张的学习时期,老师可能没有特别多的时间来安排晚自习,因此高三的晚自习要有计划和有安排的进行,时刻保持着高度的主动性。


晚自习是难得的“备考”时间,衡中同学主要利用这段时间做以下几个事情:


1、某一块专题的重点突破

利用晚自习,集中对高考常考的题型或者还未掌握的一类题型,进行有针对性地训练。多琢磨这一类题型,其实高考翻来覆去就那些题型,因此可以做集中的整理和专项训练。


2、进行综合性的训练

高三时候,衡中往往利用自习完整的时间,模拟考试来做考试训练。比如用40分钟时间,做一套理综的选择题。严格按照考试时间来做限时训练,一是提高做题速度,二是提升综合能力,三是考察哪些题型还不够熟练需要加强。


高二和高一注意


第一阶段:复习


磨刀不误砍柴工,用在中学学习上,就是先复习再做作业,效率高。试想,如果一道作业题需要反复翻书才能找到答案,而且因为不熟练出现各种错误,一来浪费时间,二来浪费了作业的价值--检验当天的学习效果。那么,复习应该看哪些内容?


1)阅读白天老师讲解的教材内容,包括课本里面的定义、概念、例题等,根据课上老师的讲解,重新把思路理一遍。

2)整理、补充、完善自己的课堂笔记,对于课堂上简写的笔记,要根据自己当天的课堂学习补充完整,既可以复习一遍重要内容,又可以方便以后再次复习。

3)解决听课过程中遗留的问题。课堂上难免有些内容听不懂或者对某些知识点理解有些模糊,在进行了以上两步之后,再看看课堂上听不懂的点是不是都懂了,如果还是不懂,最好用本子记下来,课下去问老师或者同学。


第二阶段:做作业


在完成当天的课本内容复习之后,及时检查学习和复习成果是最好的知识巩固行为。


1)挑自己不擅长科目的作业先做,让自己精力最好的时候去攻克不擅长的科目,对于提高弱科有显著效果。

2)作业中努力尝试过依然不会的题目,先放到一边,找其他时间去问老师和同学。

3)作业量如果太大的话,那些重复次数多、抄写性的作业可以先缓一缓,等做完其他的作业感到头脑沉重,思考东西比较费劲的时候再做,当做放松大脑。

4)识记性的作业和推算性的作业交叉进行。


第三阶段:课文预习


每天的晚自习时间都要有意识的留一点时间来预习明天将要学的内容,对即将学习的新知识做到心中有数。


1)阅读教材,了解明天要学的知识,重点看看自己哪些点感觉特别难,做好记号,在听课的时候,重视这些点的听课。

2)阅读完后,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尝试去看看课后的练习(不会的题目,如果通过翻阅参考书也解决不了,就做好标识,明天在课堂或课后解决)

3)对照前面所学内容以及预习的内容,看看有哪些知识是与明天所学内容有关联的知识,抽点时间回看一下旧知识。


高效利用晚自习的小技巧


1、学科之间轮流学

如果自习的时间是由自己来安排,而学习的时间又足够长的话,为了避免一直学习某一个科目枯燥和注意力下降,可以学习完一个科目后,再换另一个科目,换个科目换个思维方式,可以让学习不那么无聊。


2、晚自习课间,出去透透气

晚自习的时间比较长,少则2个小时,多则3个多小时,可能一直坐在教室,会十分疲倦。因此课间时间,keyi 出去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如果时间安排的紧凑,在教室内站一会,或靠着闭眼放松五分钟也是可以的!

 

3、晚自习结束前的15分钟,可以做这件事

不知道伙伴们会不会这样,距离晚自习结束还有15分钟的时候,原本安静的教室开始吵起来了。几乎这15分钟,大家的心都开始奔向远方,此时,如果已经受到干扰,那就索性不要再去学习,可这不代表无所事事,建议利用这焦躁的15分钟,来梳理一下今天哪些事儿做好,哪些事儿没做好,然后给明天的任务做一个大致的安排。


晚自习最好不要做的事情


1、与记忆相关的学习

晚自习时间,并不是人的记忆力最好的时间,有些同学拿来背诵知识点可能效率比较低,因此这个时间不建议用来背诵。

当然这也因人而异,如果你觉得晚自习记忆力较佳也没问题,但是不要吵到别人!否则旁边的同学会以为你在念经,会很烦的!


2、不要一心多用

有的同学在自习时候,喜欢边听音乐,边做作业,虽然这个也是因人而异,但是感觉还是专注一点比较好,不然很容易不小心就走神了。


3、别一复习不进去就安慰自己说放松一会儿

尽管有时候复习效率低,确实需要放松一下,但更多情况下,其实没有自己想的那么需要放松,建议试着逼自己去集中注意力,否则一不想学习就放松,可能只是自己骗自己而已,长此以往,养成习惯,只想放松的心情就变得理所当然了!


衡中优秀学生:思维导图、语文卷面、英语卷面展示


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导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图形思维工具,它简单却又很有效,是一种实用性的思维工具。构建思维导图,有利于学生发散思维并展开联想,找出更多解决问题的思路。同时,构建思维导图还可以让学生的知识学习更有条理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让学生自主构建思维导图,是衡中教师授课过程中常用的教学手段,学生通过构建图文,把知识脉络展现出来,有效提高了学习效率。


下面,让我们共同欣赏学生们的优秀思维导图作品吧!


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



曝光:衡水中学晚自习怎么上_状元思维导图/语文/英语卷面


衡水中学



曝光:衡水中学晚自习怎么上_状元思维导图/语文/英语卷面


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


衡中优秀学生语文作文卷面

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



曝光:衡水中学晚自习怎么上_状元思维导图/语文/英语卷面

衡水中学


衡中优秀学生英语作文卷面展示

曝光:衡水中学晚自习怎么上_状元思维导图/语文/英语卷面

曝光:衡水中学晚自习怎么上_状元思维导图/语文/英语卷面

衡水中学

曝光:衡水中学晚自习怎么上_状元思维导图/语文/英语卷面

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