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省新高考确定使用“3+1+2”,物理历史满分120!

2019/3/15  综合网络  阅读:  【放大镜】  




湖南作为2018年第三批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到底采用哪种高考模式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最新消息来了!今天某校在年级群里公布给考生家长的通知称,湖南2021届考生确定采用“3+1+2”模式,对比前两批高考改革试点省市“3+3”的20种组合,降低到了12种。这无论是对学校还是考生来说,其实压力都要小一点。


可能大家对“3+1+2”的新高考模式有点懵,毕竟没有了往年的数据作为参考,那么“3+1+2”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湖南新高考模式

先来看看某校在年级群里公布给考生家长的通知:


通知

各位家长:


21届湖南新高考模式为“3+1+2”:具体如下:


  • “3”:语文、数学、外语为必考科目,高考原始成绩计入总分;


  • “1”:从物理、历史中任选一门作为选考科目,即考生必须从物理和历史中选择一门,但不能同时选择这两门,高考原始成绩计入总分;


  • “2”:从生物、化学、地理、政治中选择两门作为选考科目,按等级折算成百分制计入总分。


新的“3+1+2”模式共计12种组合:


01、语文、数学、外语、物理、生物、化学


02、语文、数学、外语、物理、生物、地理


03、语文、数学、外语、物理、生物、政治


04、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地理


05、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政治


06、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地理、政治


07、语文、数学、外语、历史、生物、化学


08、语文、数学、外语、历史、生物、地理


09、语文、数学、外语、历史、生物、政治


10、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化学、地理


11、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化学、政治


12、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政治


那么家长们会问,12种组合我们该如何选择呢?我们建议:


(1)按自己最擅长的科目选择;


(2)根据专业覆盖面积,选择路径宽的学科;


(3)根据学科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科。


接下来我们详细说说这“3+1+2”到底是怎么回事↓↓↓


相关解读

什么是3+1+2?


“3”是指完全确定的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1”是指在物理和历史中选择一门作为选考科目,“2”是指在生物、化学、地理、政治中选择两门作为选考科目。


这一新模式的采用,大大减少了高考科目组合方式,简化了教学结构,学生的焦虑也会随之减少。


为何将“3+3”改为“3+1+2”?


在增强选择性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避免弃难就易,造成物理等科学素养的下降。等级性考试“3+3”的制度设计在较大程度上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但也带来了等级赋分制所导致的学生避考物理的现象。


因此,专家提出在选考学科中,将物理、历史作为必选科目,学生必须至少选择其中一门报考,这等于给偏文、偏理的考生一个选择的自由。同时,对物理、历史两门限选科目计120分,采用原始分计分。


这样,首先,解决了区分度不够的问题;其次,加强了物理、历史两门学科的学科地位;再其次,同科目因为难度不同导致原始分不可比的问题大为缓解。


该如何应对“3+1+2”?


1、选择权的减少实际上加剧了选课难度


很多家长认为,从20种组合变为12种组合,减轻了家长的工作量,但实际上不是的。因为原本不存在的不同科目之间的分数直接对比的问题,被新政策“折腾”了出来。那么就是上面的提过的那种窘境。如果一个专业既不限制物理又不限制历史,怎么办?


因为这两个科目之间的分数完全没有参照性,所以家长们必须认真评估孩子的学科优势,以获得竞争优势。而在原来的“6选3”中,这根本不需要太去考虑。(因为没法考虑,变数太大)


这种情况下,除了要考虑学生专业的选择之外,学科竞争里,也就是能拿到的分数也需要着重考量,相对位置不再是唯一标准,绝对性的学科优势也很重要。


2、以不变应万变,生涯规划是唯一出路


不过,其实无论怎么变化,面对新高考,做好生涯规划是不变的应对方法。因为无论怎么变,专业与学科对应这个大原则是不会变化的,那么选择确定专业方向、确定专业方向之后,再倒推学科组合才是正途。因为如果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不符,那么无论什么样的学科优势也没有用,因为这属于舍本逐末,是逐小利放弃大利。


全国新高考改革最新进度

 那其他省份的新高考改革进度如何?我们接着往下看:


2014年第一批:浙江、上海


2017年第二批:北京、天津、海南、山东


2018年第三批:湖北、湖南、重庆、辽宁、河北、江苏、广东、福建(原定的安徽、河南、四川、山西、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江西、贵州、西藏10省推迟)


2019年第四批(预计):宁夏、广西、陕西、云南、甘肃、青海、新疆、安徽、河南、四川、山西、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江西、贵州、西藏


广东什么时候公布新高考模式?

此前,网传广东新高考模式为“3+1+2”的消息引起了广泛讨论。


网传广东新高考模式

在2018年12月17日举办的广东省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应用展示活动暨操作使用培训会议确定,广东省新高考模式确定由“3+3”的20种组合,变为“3+1+2”的12种组合模式。“3”完全确定为:语文、数学、外语必考科目;“1”为物理、历史选择一门作为选考科目;“2”为生物、化学、地理、政治中选择两门作为选考科目。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负责新闻宣传的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相关方案尚未定稿,方案的具体内容还在审议当中,最终的方案还是要等待省教育厅、省考试院发布的官方消息。


广东省作为新高考改革第三批试点省份,按计划应于2018年8月前出台广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并从2018年秋季学期入学的高中一年级新生开始正式实施。但截止至目前,广东省尚未对外发布新高考改革具体方案。


小车预计新政在今年4-5月份就会公布,你认为呢?留言区评论一下,看看谁能成为“预言家”呀~


最后,假设广东新高考改革方案真的采用“3+1+2”模式,你要怎么选?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