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最应该做的8件事,尤其是第一件!

2019-4-7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别在最好的年华里混日子。不求真学问、不练真本领,上大学有何益?最该有进取精神的年龄,却浑浑噩噩,不仅辜负了时代,也对不起自己,更愧对含辛茹苦的父母。大学不是贪图享乐的地方,年华易逝,莫待花落才惜青春。


站在一个过来人的立场,小编想告诉你们一句话:在该努力的时候,千万不要贪图安逸。大学四年可以说是我们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点,不要白白地浪费自己的四年青春,否则,日后真的会追悔莫及。


大学里最应该做的8件事,尤其是第一件!




01、要有自己的目标

 

这个目标不一定是长期的,也可以是短期的。

 

比如,你一年要读多少本书,看多少部优秀的电影,或者你一定要拿到奖学金,等等。

 

有目标,才会有动力,才不容易被他人影响。

 

对于专业课,你可以不喜欢,但我希望你认真对待。能够做好不喜欢的事情,你才更能够做好喜欢的事情。


大学里最应该做的8件事,尤其是第一件!


02、学会自律

 

自律的人不一定都很优秀,但优秀的人一定都自律。

 

乔布斯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自由从何而来,从自信来,而自信则是从自律来,先学会克制自己,用严格的日程表控制生活,才能在这种自律中不断磨练出自信来。”

 

村上春树三十多年来,每天雷打不动地坚持写作,坚持跑步。对待写作,他就像考勤打卡一样,每天不多不少,就写十页。

 

有人说,村上春树是天才作家。其实,不管人家是不是天才,光靠几十年如一日的自律就可以甩普通人好几条街了。

 

最近看到一个作者介绍自己。大学毕业以后,他在北京南锣鼓巷摆地摊卖过明信片,做过服装店员,后来进入新媒体行业,从月薪几千的新媒体编辑到现在自己做公众号月入20万,仅仅用了四年时间。

 

他靠的是什么?


是一点一滴的积累,是不断的思考、写作、总结,而做到这些的核心就是自律。

 

自律,才能给你带来最终的自由。


大学里最应该做的8件事,尤其是第一件!


03、不要一味地追求合群,但要与人为善

 

一味地追求合群是愚蠢的。

 

《乌合之众》中有这样一句话:“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让人倍感安全的归属感。”


我们慢慢就会发现,越是优秀的人,往往越容易感到孤独。

 

永远不要害怕自己不合群,这个世界上其实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完全理解另外一个人。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思考方式不同,就注定了我们无法得到很多人的理解。

 

所以,你需要有你自己坚定的信念而不是去一味地追随他人,求得他人的认可和支持。

 

但是无论如何,要跟周围的人友好相处。因为,独来独往是性格,与人为善是修养。

 

大学里最应该做的8件事,尤其是第一件!


04、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无论做什么事情,兴趣都很重要。

 

你要不断尝试新的事物,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这样你对自己的认识会越来越清晰。即使你不喜欢自己的专业,那也没关系,只要你知道自己想要努力的方向是什么,你就不会慌张。

 

能看到自己的长处,也能看到自己的局限,你就不会太过焦虑。

 

到了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如果你的专业限制了你,或者不想找专业相关的,那么,你的兴趣爱好就是你的退路,可能也会是你的出路。

 

大学里最应该做的8件事,尤其是第一件!


05、谈恋爱可以,但最好是共同成长

 

我觉得大学是很好的谈恋爱的时期,因为你工作以后就会发现,你有时候忙的连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尤其是在北上广这样的城市,爱情真的是一件奢侈品。

 

所以,大学的时候,要充分利用这四年的时光去感受爱情的美好。但是切记,对待爱情要认真,不要随便地去开始一段感情。

 

一段好的感情,一定是共同成长、彼此成就的关系。

 

前段时间,高晓松在《奇葩说》上说了这样一段话:“什么是好的感情?就是让我们都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最重要的。什么是更好的自己?就是纯良的自己、诚恳的自己、磊落的自己,这个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而不是谈恋爱。我们各自成为了更好的自己,那才是一段最好的感情。两个自由的灵魂相爱,才是最好的爱情。”

 

好的爱情能够让人快速成长,不好的爱情则容易让人堕落。

 

所以,如果你想在大学里谈恋爱,我希望你认真对待,并且是发自内心地想要跟对方在一起,而不是被外界环境影响,或者仅仅是迷恋对方的外表。你要知道,皮囊的相爱是无法长久的。


大学里最应该做的8件事,尤其是第一件!


06、屏蔽垃圾信息,学会深度思考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这样一句话:“You are what you read”,就是说,你的阅读造就了你。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太多的信息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如果你整天关注的是这个明星有没有出轨,那个明星有没有整容,或者整天沉迷于抖音小哥哥小姐姐的美颜,你就会失去深度思考的能力。同样,你也会错过这个世界的广阔。

 

但是,如果你每天坚持几个小时的深度阅读,那么你的成长速度一定会超过大多数的同龄人。

 

所以,要学会去筛选信息,取关那些纯粹是为了获得点击量的公众号,卸载那些纯粹为了娱乐的社交软件,多看一些对自己真正有用的文章、有用的书,或者能够给你带来思考的电影或综艺。

 

你要明白,你长期接收的信息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以后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大学里最应该做的8件事,尤其是第一件!


07、多读书

 

大学四年是读书的黄金时间,如果你大学不读书的话,你工作以后更没有时间读书。另外,读书多的人,往往比读书少或者不读书的人成长的快。

 

作家蒋方舟曾经在一个节目中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如果不看书,他的价值观就只好由他的亲戚朋友来决定。”

 

深以为然。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今天看了一篇文章,觉得这个作者逻辑清晰、三观很正,过了两天,又看了另外一篇文章,跟之前的观点大相径庭,但是你也觉得很有道理,于是你又转变了自己的看法。

 

这是因为你读的书太少,你还没有形成固定的价值观,所以很容易被别人的观点影响。

 

其实不只是你们,我毕业后从事新媒体工作的这一年里,思想上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很多以前我觉得无比正确的事情,现在并不认为它就是绝对正确的。因为随着我阅读量的扩充,经历的增加,我的价值观也在不断地被塑造。

 

但是你不要因此而焦虑,你只需要保证自己每天都有所成长就可以了。长此以往,你就会看到质的改变。


大学里最应该做的8件事,尤其是第一件!


 08、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前面说了那么多,其实最重要的是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它既是前提,也是结果。

 

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里,保持理性的思考尤为重要。你的思考方式决定了你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面对任何事情,你都要有自己的立场,不要太受他人的影响。

 

不轻易否定别人,也不轻易否定自己。因为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的。

 

要记住,在这个时代保持理性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难得的一项能力。

 

回想起来,我的大学生活可以说是被我荒废了,但我不希望你们重蹈我的覆辙。

 

我希望你们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里,有自己的坚持和选择,也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

 

总有一天,你们会为自己今天的努力而感到庆幸,而不是为今天的安逸而感到悔恨。


学校首页:2019年广东高考


进入:找学校 

                                                


 获取实时、权威招生动态?



扫描或点一下,关注公众号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