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这所高水平本科院校,实力非凡竟如此低调!

2019/4/28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作为国内目前唯一引进以色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诞生,是中以两国教育领域合作的重要成果,得到两国政府高度重视,获广东省人民政府、汕头市人民政府、李嘉诚基金会的全力支持,学校办学资金全部来自省市两级政府。她的设立让更多国人可以零距离地接触、了解、学习以色列先进的科技教育经验和创新创业模式。



广东这所高水平本科院校,实力非凡竟如此低调!



提起以色列,不知道大家脑海里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巴以冲突、犹太人、中东、耶路撒冷……?其实,以色列国还有一面很少被大众了解到——创新的国度。

位于亚非欧三个大洲交界处的以色列国,其建国过程历尽坎坷。在这种发展时间短、自然禀赋缺乏、外部环境恶劣的情况下,以色列在科技创新领域却走在世界前列。

 

以色列国内的科技发展成果对GDP的贡献率高达90%以上;

以色列国内每一万雇员中有140位科技人员或工程师;

平均每1844个以色列人中就有一个人是创业者;

以色列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数目,超过欧洲所有公司的总和;

以色列2018吸引了约20亿美金的风险基金,人均风险投资额是美国的2.5倍、欧洲的30倍、中国的80倍、印度的350倍,居全球第一。

 


U盘 以色列理工学院毕业生的发明


就在这样一个地方,却诞生了世界上诸多科技发明和创新成功。或许很多人都还不知道。许多我们所熟知的每天都在使用的科技成果,都来自于以色列或者与以色列有密切联系。

 

我们每天所使用的U盘,便是由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校友Dov Moran所发明,其在以色列理工学院获得电子工程的本科学位后,便开始踏上创业的道路,最后其所研发和孵化的这一成果在2006年以16亿美元的高价卖给SanDisk公司。在这家公司进行大规模商业化生产之后,U盘以越来越亲民的价格进入到我们的生活里面。



广东这所高水平本科院校,实力非凡竟如此低调!



滴灌技术引发全球农业革命,这项技术最先由以色列人发明。1972年,以色列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校友接手继续开发,并在全球注册40组专利,如今全世界的滴灌系统都源自于以色列的这家公司(Netqfim)



广东这所高水平本科院校,实力非凡竟如此低调!



PDF格式文档现在已深入渗透在我们的生活里,而这一文件格式的背后离不开数据压缩算法Lempel-Ziv,这由以色列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和电子系校友一同开发的,这个压缩算法为我们现在能够便捷地阅读文件打下重要基础。

 


广东这所高水平本科院校,实力非凡竟如此低调!



我们现在所用的QQ,其前身ICQ也是来自于以色列。1996年,以色列科技企业Mirabilis发布了全球第一代即时通讯工具ICQ,其名称来自于英文I Seek You(我找到你),开创了人类社会开始使用基于互联网进行即时通讯的先河。


广东这所高水平本科院校,实力非凡竟如此低调!


世界知名的芯片企业Intel在以色列设有多个重要的研发中心,其在以色列海法市所设立的处理器及人工智能相关的软硬件研发中心,对其芯片业务的创新性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广东这所高水平本科院校,实力非凡竟如此低调!


 

纵观以色列的科技成果,我们会发觉,以色列的科技擅长在某些具体领域内实现创新性的突破,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和孵化之后,这些成果和技术将被以极高的价格出售给科技企业以让其实现规模化生产和市场化发展。拥有极强创新能力的以色列或许因为较少参与建立国际化品牌或参与商品全球营销活动等而不能被很多人了解,但其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造能力确实令世界各国侧目。



优秀的科技实力离不开高等教育的支撑


以色列理工学院便是一所为以色列培育高层次科技和工程人才的高等学府。早在以色列建国之前36年,1912年,以色列理工学院在海法市奠基,开始为以色列这个国家培养自己的工程师和科技人才。1923年,爱因斯坦及其夫人到访以色列理工学院,在校园里种下两棵柏树。此后的数十年间,爱因斯坦开始为以色列理工学院在美国、英国、德国等地不断演讲、呼吁以各种形式支持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建设,并写下“以色列只能通过发展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才能够在这场生存之战中取胜”。



广东这所高水平本科院校,实力非凡竟如此低调!



经过百年发展,以色列理工学院已经在纳米科技、生命科学、干细胞、水资源管理、可再生能源、信息科技、生物科技、材料工程、太空和工业工程以及医学等领域,备受全球肯定,带领发展的先河。

在上海软科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上,以色列理工学院常年位列世界前一百。作为一所纯理工的研究性大学,在各具体学科领域的学术排名上,以色列理工学院在世界上的地位会更加靠前,这与其长期与各知名理工科大学(如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等)保持密切联系和深度合作可以看出。


广东这所高水平本科院校,实力非凡竟如此低调!


现在,这样一所颇显“硬核”的世界顶尖理工大学,已经来到中国,把来自以色列的创新种子培育在中国大地上

 


李嘉诚先生

促成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设立


提起学校的设立,这与李嘉诚先生一直以来对教育的热忱、对创新的追求,及其精准的战略眼光是分不开的,也与广东省委省政府、汕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2013年,由李嘉诚先生旗下“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为一家风险投资基金公司)投资的地图导航软件公司Waze(位智)被谷歌公司以10亿美元收购。经深入了解,李嘉诚先生非常认可以色列理工学院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方面的成就,决定将这1.3亿美元全数捐给Waze的CEO的母校以色列理工学院,促成其在中国办学,帮助中国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和促进科技发展。这笔捐款也是以色列理工学院建校百年以来接受的数额最大的单笔捐款。

 


广东这所高水平本科院校,实力非凡竟如此低调!


 

2013年9月,时任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带队,同李嘉诚基金会、汕头大学一起到以色列理工学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决定在广东汕头设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5年4月,国家教育部批准筹备设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5年12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设启动仪式举行。2016年12月,国家教育部同意正式设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7年8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首批本科生入学,这所高起点、纯理工特色的中外合作大学开始稳健地迈出她发展成长的步伐。

 


广东这所高水平本科院校,实力非凡竟如此低调!




所有高标准与以色列理工一脉相承


办学标准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在教育教学模式、科学研究管理、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均采用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模式,由以色列理工学院派出的管理团队进行管理,确保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办学达到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标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各专业系主任、本科生院院长、部分专业教师是由来自以色列理工学院的资深教授担任,他们中很多人在以色列理工学院也曾担任要职多年,教学和管理经验丰富。


师资力量

根据办学协议,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60%以上的教师由以色列理工学院直接派出,其余教师由以色列理工学院根据其本校的标准在全球范围内遴选,被招聘到的教师同时注册成为以色列理工学院教师。目前学校教师队伍100%具有境外一流大学博士学位,100%曾在知名大学中多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外籍教师比例超过90%。学校有专任教师超过60人,学校生师比在1:8左右。



广东这所高水平本科院校,实力非凡竟如此低调!



教学模式

以色列理工学院独特的教学培养体系和课程设置理念现在已经迁移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中。在以色列理工学院,所有专业课程的教学原则是——通过鼓励学生频繁提问、对学习资料内容进行讨论、批判性地思考问题等方法让学生充分融入课程学习。所有专业知识的学习均通过理论学习、实验实践、研究应用等多方面相互结合完成。每一节课上,老师在讲授课程的同时,不断地让学生提问。

此外,所有专业课程都采用理论课(Lecture)+辅导课(Tutorial)+实验课(Lab)的课程设置方法,学生除了日常上课之外,还需要完成大量的作业、参与习题辅导、操作完成实验、书写实验报告等等,每天的学习任务不轻。

这样的教学方法和课程设置的背后,都是服务于以色列理工学院对于理工科教学的总体理念——为学生打下坚实的数理基础和学科专业基础,让学生具有在未来向未知领域探索的能力。


办学定位

学校办学定位和目标是:成为一所国际高水平的教育、科研和创新的研究型大学,全面引进全球知名的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教育教学创新,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全球视野和人文素养的卓越工程师和科技人才。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李剑阁教授任校长,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Prof. Aaron Ciechanover)任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派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特使。



广东这所高水平本科院校,实力非凡竟如此低调!



办学投入

学校的建设发展经费由广东省、汕头市两级政府财政承担。单单在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方面,已安排2.1亿元人民币,考虑到学校办学规模较小,按全校1000名学生计算(目前在校本科生479名),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也达到21万元,这个数字是教育部所发布的合格标准的42倍!教学实验室的建设采用世界一流标准,实验橱柜、实验仪器、通风系统等方面均对标世界顶级理工科大学的教学实验室,看过这些实验室的老师不禁惊叹“the best of the best”(最好中的最好)。


广东这所高水平本科院校,实力非凡竟如此低调!



广东这所高水平本科院校,实力非凡竟如此低调!



发展速度

2018年11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被列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四个学科被列为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1月,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举行挂牌仪式,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重要的依托单位之一。目前学校已提交第一批项目,将结合国家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契机,与省实验室合作,开展大量基础研究。


广东这所高水平本科院校,实力非凡竟如此低调!




在这里,你将获得什么?


受益终身的扎实的学科基础训练

专业课程开始之前将有两个到三个学期都是上学科基础课程,注重训练和培养学生的数学和物理等学术基础知识和能力。

 

 

发现科学问题的启蒙训练

通过不断训练学生提出问题,启发学生寻找科学问题。同时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自主选择判断,带着科学与专业的眼光看待问题。

 

 

直面压力、应对压力的人生历练

在校期间紧张充实的课程安排、全新的外语教学环境、从未接触的学科课程,让学生在压力中成长,学会积极面对压力,为其人生发展提供历练。

 

 

未来深造的硬性资源

本科生毕业可获“三证”: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位证、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毕业证和学位证。由于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文凭在世界的认可度极高,优秀本科毕业生有很大机会到世界名校继续深造。

 


广东这所高水平本科院校,实力非凡竟如此低调!


欢迎同学及家长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看看~

 

本科生招生咨询:

电话:0754-8807 7060 / 7010 / 7086 / 7089

邮箱:admissions@gtiit.edu.cn



参考文献:

Amnon Frenkel, Shlomo Maital, Ilana DeBare著, 庄士超译. 创新的基石:从以色列理工学院到创新之国(原书第2版) [M].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7.

Edouard Cukierman, Daniel Rouach, HuiyaoWang著, 肖晓梦译. 以色列谷:科技之盾炼就创新的国度 [M].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IntelCorporation. About Intel Israel [EB/OL]. 2019-04-25, https://www.intel.com/content/www/us/en/corporate-responsibility/intel-in-israel.html

Wikipedia.ICQ [EB/OL]. 2019-04-25,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CQ

Wikipedia. Dov Moran [EB/OL]. 2019-04-25,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ov_Moran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