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区招生政策有调整!省实荔湾招6个班,天河新增4所公办小学

2019/4/29  广州市教育局  阅读:  【放大镜】  




你的孩子今年入读的学位和学校,到底有什么变化?今天上午,广州多个区陆续公布了小学或初中招生政策和计划(各区政策详情见小帮妹其他条推文)!

先一起来看看各区都有什么新变化~

天河区


天河新开办4所小学

未来小升初不止对口直升还将电脑派位


孩子已在天河或未来欲在天河求学的家长注意了:今年天河义务教育招生将有不少变化:新开办4所公办小学,增加4050个优质学位。与此同时,还将在全市率先开办港澳子弟班。而欲购买学位房的家长要特别注意了:未来天河小升初将不止对口直升一种方式,还可能采取多校划片、电脑派位的方式!此外,由于适龄儿童人数日益增长,租住天河想小学跨区就学需提前一年租房入住。


今年公办民办中小学都增加计划

2019年,天河区公办小学计划招生334个班、13969 人(含积分入学招生计划),比去年招生计划增加16个班。

公办初中计划招生160个班、7596人(含积分入学招生计划),比去年招生计划增加6个班。企事业办中小学计划招24个班,1040人,比去年增加2个班。

全区民办小学招生计划261个班、11735人,民办中学招生计划96个班、4800人,全区民办中小学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11个班、676人。



新开办4所公办小学

天河区将新开办4所公办小学,共增加优质学位4050个,今年9月将开办一年级11个班。4所新开办学校分别取名为:天河第一小学、天河区奥体东小学、天河区志远小学、天河区天英小学。第一小学—寄语学生追求卓越,勇夺第一;奥体东小学—地处奥体中心东部,希望学生发扬进取、拼搏、团结、合作的奥运精神,成长为国之栋梁;志远小学—鼓励学生志存高远,报效祖国,扬帆远航;天英小学—寓意培育天河英才,“天英”二字与天河区双创品牌“天英汇”互为呼应。


多区招生政策有调整!省实荔湾招6个班,天河新增4所公办小学


此次新开办的4所学校,天河第一小学位于天河区珠江新城CBD核心地带,志远小学位于天河区西北部,天英小学和奥体东小学位于天河区东部地区。新校的开办招生,将有效缓解天河区珠江新城一带学位紧张和东北部地区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困难。

多区招生政策有调整!省实荔湾招6个班,天河新增4所公办小学

多区招生政策有调整!省实荔湾招6个班,天河新增4所公办小学

多区招生政策有调整!省实荔湾招6个班,天河新增4所公办小学

天河区发挥区内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采取组团发展、名校带动等举措,实现高位创办。拟将奥体东小学纳入天河区华阳教育集团成为其成员学校,共享集团化办学的优势资源,打造天河东部教育新名片;从享誉省内外的名校先烈东小学派出管理团队开办志远小学,创建天河西北部新名校。从区内名校精心选拔了4名优秀校长(副校长)担任新开办学校的负责人,引入先进的办学理念,带入健全的管理机制,推动新校进入发展快车道。


4所新开办公办小学基本情况

序号

学校名称

地址

2019年一年级招生班级

1

天河第一小学

珠江新城A区小学,珠江新城A区华穗路

5

2

天河区奥体东小学

华润天合配套小学,悦景路39号

2

3

天河区志远小学

远洋天骄配套小学,元岗路粤隆客车厂地块

2

4

天河区天英小学

天河星作配套小学,合景路北侧

2





开办港澳子弟班

同时,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全市率先开办港澳子弟班。对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居民随迁子女参照本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办法,单独申请、单独排名、单独安排学位,做好港澳居民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天河享受义务教育的基本公共服务工作。港澳子弟班拟设置在位于珠江新城东部的广州市南国学校,2019年小学一年级和初一各招一个班。

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比例提升到65%

深入开展普通学校特教班融合教育试点工作。天河区御景小学作为广州市普通学校特教班融合教育试点学校,自2018年起开始招收天河区户籍的中度智力残疾适龄儿童。开办高中低3个年段各1个班(每班10人),采用复式教学,逐年招生,2019年特教班招生计划为5人。

进一步提高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比例。2019年,以公办学校和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解决随迁子女入读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比例将提高到65%(比2018年提高5%)。2019年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学位计划数2158个,其中公办学位1097个。

落实“减证”便民政策。修订《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性照顾学生清单》佐证材料,取消了12类政策性照顾学生关于申请人开证明的要求,通过申请人现有证件、材料等进行认定。


划重点:

未来公办中学初中招生可能多校划片、电脑派位

一、租住天河想小学跨区就学需提前一年租房入住

因我区公办小学学位已呈饱和状态,为稳妥做好2020年公办小学招生工作,今年对2020年公办小学招生要求调整部分进行提前告知。2020年,非天河户籍的穗籍适龄儿童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广州市内无房产、租住在我区申请入读我区公办小学的,须提供审核时间在2019年9月1日前、租期至少到2022年8月31日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由我区统筹安排公办学位。

二、未来公办中学初中招生可能多校划片、电脑派位

根据我区对未来几年初中招生数据的测算,部分公办中学将无法容纳对口直升的小学毕业生,因此决定对未来小升初招生方式调整进行预告。自2026年开始,小学毕业生(小学2020年后入学的)申请我区公办初中时,若公办初中招生计划(或招生规模)无法完全接收对口小学(或对口地段)的小学毕业生,公办初中将采用多校划片、电脑派位的方式招收符合我区公办初中招生条件的小学毕业生。



荔湾区


省实荔湾学校招生六个班

覆盖广钢多个楼盘


千呼万唤始出来!!刚刚,荔湾区公布了《荔湾区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方案》,深受关注的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正式公布招生地段!今年荔湾区公办小学新招一年级新生总数达223个,比去年210个增加了13个新生班。


荔湾公办小学新增13个新生班级

今年荔湾区招生地段没有明显变化了,除了鹤洞小学、增滘小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以及今年新招生的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其他学校招生地段与去年一致。据了解,今年荔湾区公办小学新招一年级新生总数达223个,比去年210个增加了13个新生班,其中除了新建成的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小学部)有六个新生班以外,去年建成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小学部)也增加了两个新生班。



省实荔湾学校2019年招生地段确定

今年招生计划最受关注的是今年新招一年级新生的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记者了解到,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招生区域为观御社区、曼宁社区、融穗社区以及观鹤二社区部分楼盘。据了解,这几个社区主要为广钢新城辖内区域的楼盘,该部分将在今年九月入读省实小学。据了解,目前学校只招收一年级,而且招生范围只是暂定,待其他地块的配套小学建成和投入使用以后,将重新安排。

原增滘村民均可入读教科院荔湾实验学校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去年开始招生,优秀的教育实力一直受到海龙街居民关注。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和增滘小学微调了地段,其中原增滘村民子女今年均可入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今年增滘小学校本部将不再招收新生,所有新生均入读增滘小学江北校区。


白云区


白云区今年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430个


4月29日,白云区教育局发布《广州市白云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记者获悉,2019年白云区新开办培英中学附属小学、广大附中实验小学,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430个。

计划显示,今年白云区多所中小学校招生班数、招生地段略有调整。其中,景泰街的隆康社区的家长今年可以为孩子选择入读景泰小学,也可以选择入读广州市培英中学附属小学。

此外,2019年白云区新开办培英中学附属小学、广大附中实验小学,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430个。其中培英中学附属小学规模:18个班;开设小学一年级3个班。广大附中实验小学办学规模:36个班;开设小学一年级 6个班,每个班计划招收45名新生。

据了解,2019年,全市公、民办小学招生统一实行网上报名。白云区公办小学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5日-5月10日,现场审核资料时间:5月18日-5月20日(星期六、日、一),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按照网上预约时间段到学校进行资料审核,各小学的招生服务地段在白云区人民政府网公布。

此外,公民办初中招生录取时间各有不同。其中,6月29日,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录取;6月30日,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录取。7月3日则公办初中招生。


多区招生政策有调整!省实荔湾招6个班,天河新增4所公办小学


番禺区


番禺公办小学共增加33个班

公办中学总计增加8个班


番禺区在教育局官网公布了2019年番禺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招生地段及条件。记者对比发现,公办小学、公办初中以及民办学校招生班数均比去年有所提升。番禺区各个学区大部分民办中小学的计划招生班数和人数都在增加。2019年,市桥学区还新增了一所九年一贯制教育学校,广外附番禺外国语学校。该校计划招收7个小学班级,4个初中班级,分别招收210人和120人。


公办小学共增加33个班

今年番禺区公办小学招生总计增加33个班的招生规模。市桥中心小学、市桥西丽小学、市桥南阳里小学、市桥富都小学、市桥金山谷学校、钟村第二小学、毓秀小学、韦大小学、大石富丽小学、大石新联小学、大石小学、大石河村小学、南村镇汇贤小学、赤岗小学、罗家桥虹小学、石碁镇中心小学、沙湾镇德贤小学招生增加一个班。而毗邻祈福新邨的毓贤学校增加两个班。

此外,新增加了毓正小学、南雅学校、天成小学共计16个班。其中毓正小学招生,以祈福新邨学院路为界,学院路以西的小区(包括青怡居、祈福名都、绿怡居、翠怡居、活力花园、绿怡花园、湖景居、湖畔豪庭等八个小区)户籍的业主适龄子女。南雅学校招生范围在广州雅居乐花园内的半山别墅(含:御景峰)、上善若水、十年小雅(观景路333号)、新地(观景路395号)、俊园(含:时光九篇观景路649号)组团的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业主适龄子女。天成小学则主要招生范围在亚运城。

今年市桥北城,石楼清流小学两所学校均减少一个班招生。




公办中学总计增加8个班级

今年市桥星海中学减少2个班,市桥象圣中学、石碁第四中学减少1个班,而市桥金山谷学校、石楼镇第二中学、石楼莲花山中学、沙湾镇象骏中学则各增加1个班,毓贤学校、广铁一中天成中学各增加2个班。

今年南村和化龙片区各新增了1所学校,分别是南雅学校和广大附中大学城校区,两所学校各招收4个班。

南雅学校今年招收广州雅居乐花园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业主子女小学应届毕业生;按“小区配套公办学校学位分配原则”安排不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广州雅居乐花园小区业主子女小学应届毕业生。

广大附中大学城校区招收小谷围街四条保留村户籍且户籍登记住址为小谷围街辖区内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小谷围街辖区内楼盘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大学城(小谷围街辖区内)高校、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小学应届毕业子女。

另外,钟村奥园学校今年招收汉溪村、诜敦村户籍小学应届毕业生;钟村奥园户籍业主子女小学应届毕业生;、珑翠花园、保利红馆户籍业主子女小学应届毕业生;如有剩余学位,则按钟村奥园小区购房时间先后顺序安排业主子女小学应届毕业生入读。如果招收钟村奥园小区业主子女小学应届毕业生入读后,仍有剩余学位,则再按珑翠花园和保利红馆购房时间先后顺序安排业主子女小学应届毕业生入读。

石楼莲花山中学今年招收群星村、东星村、明星村、卫星村、联围村、莲花山居委及林场户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映蝶蓝湾、莲花湾畔、锦绣一方户籍的业主子女小学应届毕业生。今年增加了招生锦绣一方户籍的业主子女小学应届毕业生就读

2019年,番禺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计划招生16667人,总招生数同比2018年扩招了1280人;其中民办小学招生数为9933人,较2018年增长了1016人,民办初中招生数为6734人,同比2018年增加了264人。在招生班数上,民办小学变化最大。2018年,民办小学计划招生班数为77个,而到2019年增长至237个。民办初中计划招生班数则由原来的148个缩减至147个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