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广东高考语文作文题目整理!你觉得哪年的最难写?

2019/5/4  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  【放大镜】  


踏入5月,高考也越来越近,“得语文者得天下”,语文作为开局第一科,对于考生来说至关重要,它不仅是考生知识能力上的竞争,在某种意义上,更是考生应考心理、应变能力、应试策略的竞争。


而在考语文的时候,大家都会很默契地犯一种“病”——作文头疼综合症,临床表现为写作文时经常无从下手,只能硬着头皮写,好不容易写完了,一数字数还不够就乱写来凑,整篇文章便变得毫无逻辑感。


今天,带大家来看看近五年广东省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及作文评析,为大家的作文“对症下药”!


2014-2018广东高考语文作文题目汇总如下↓↓↓


2018广东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01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00年 农历庚辰光年,人类迈进新千年,中国千万“世纪宝宝”出生。


2008年 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


2013年 “天宫一号”首次太空授课;公路“村村通”接近完成;“精准扶贫”开始推动。


2017年 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超全球平均水平。


2018年 “世纪宝宝”一代长大成人。


……


2020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35年 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你们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通信,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想象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02
作文评析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陈少华教授


广东全国高考语文作文题的材料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以新世纪2000年以来编年大事记的方式,围绕“世纪宝宝”出生到今年2018年可以参加高考这一段,择要标注的重要事件有大地震、体育盛会、航天航空与教育、农村建设、网络普及与用户规模等,呈现“世纪宝宝”成长于新世纪中国迅猛发展的新时代,随后还有代表中国梦内容的时间标注,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部分要求考生结合“世纪宝宝”的成长,就新世纪中国,中国新时代的追梦、圆梦展开联想与思考,在“时光瓶”中留存,留待2035年的18岁的一代人阅读。

     

这是一则有明确写作任务的材料,贴近当代生活、视野纵横开阔,是对“世纪宝宝”成长来路的回望和对梦想关注的要求。启发考生强化自己的代际身份感、扬帆新时代,化育新一代,引导考生在体会国家进步、民族振兴的同时,感受大国风采、民族精神和时代品格,从历史的纵深与未来的愿景中,更充分认识个人成长与国家、与民族、与大时代的深刻关联,不断增强自己和同代人的获得感、荣誉感、责任感。写作空间广泛,考生可以从整体中国梦的追梦、圆梦立意,从影响世界、提振中国精神的方面去组织有关材料,如救灾、农村建设、航天航空方面去表达,也可就某一方面如救灾、网络发展、扶贫等去谈认识。如写中国面对“汶川大地震”那样的巨大灾难,不畏艰难,重建家园的伟大精神;可以写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等体育盛会,写出新时代中国在体育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可以写新时代中国在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公路“村村通”、“精准扶贫”等美好现实和发展前景。


当然,除了材料给的上述大事件,考生选择其他大事件对自己的影响,写出自己的联想与思考同样是可以的。


材料作文涉及人人关切的中国梦,话题广泛,人人都有话说,相信很多考生能够写出思想和表达俱佳的作文。当然,考生应该注意大小结合,即大事件与自我成长中的日常生活结合,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注意“时光瓶”的提示,写出这一代人有关梦想、圆梦的精神特征,注意语言文字的准确、生动,写出自己的特点与亮点。 


2017广东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01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


要求:


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02
作文评析


2017全国Ⅰ卷继续采用有明确写作任务的新材料作文题型。作文材料源于央视5月份的一组连续报道,为了让考生的思考更集中、更深入,命题时做了必要的调整与提炼。


命题在材料选用方面下足功夫,在写作要求的命制方面,反复斟酌试题的素材、内容和情境,直观而策略地反映时代主题,正面而巧妙地传递价值观念。立意高远却力避空泛,坚持以学生为本,接地气、有生气,时代感强。将“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作为明确指令,鼓励考生从所知所学所感出发,在对宏大话题的把握中,感性叙说,理性思辨,畅所欲言,“讲好中国故事”;引导考生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关心现实国情与改革发展,展示他们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与综合素质。


“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要求大处着眼,十二个“中国关键词”是考生落笔的抓手,而“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则完全尊重考生的个人意愿。这样处理既利于引发考生的写作欲望和真情实感,也利于将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作用细化、实化、具体化。这些关键词搭配组合的自由度很大。如由“长城”“京剧”讲讲拥有古老文明的传统中国,由“高铁”、“移动支付”谈谈现代开放的高科技中国,由“中华美食”、“广场舞”说说好玩的中国或热情的中国,由“共享单车”、“移动支付”聊聊生机勃勃的时尚中国或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的互联网中国。另外,还可以将传统的国粹“京剧”与时下流行的“广场舞”并置而观,将文化悠久的“中华美食”与“食品安全”的严峻现实作勾连,也可以将古时的“长城”与当下的“一带一路”相互对照、相互发明……凡此种种,都可能写出上佳的文章。每一个关键词都是中国的缩影和表征,它们之间既存在着丰富的张力和层叠的思辨空间,又共同构成了多样而立体的中国。


命题在引领价值观的同时,并不限制考生的想象力,相反鼓励关键词搭配组合的创造性,为批判性思维的发挥预留了很大空间。如由“美丽乡村”走笔于旧式城镇化的痼疾和“留住乡愁”的必要,从“大熊猫”延伸到动物保护乃至生态保护的迫切,借“空气污染”、“食品安全”论述过度追求GDP的危害以及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的呼唤。考生可以直面发展中的问题,正视前进中的矛盾,看到潜在的危机,以高度的忧患意识未雨绸缪,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出谋划策,添砖加瓦。


本题立意空间极其广阔,不仅考虑到了不同层次、不同地域的考生,也考虑到了不同考生的写作优势。在立意行文的过程中,使关键词形成有机的关联并不难;但要作出有新意、有创造性乃至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关键词组合,并能由此写好文章则又不那么容易。


写作要求中,“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也是命题的核心所在。它既是“任务驱动”的指令,也是“具体思辨”的语境。这里,作为写作预设对象的“外国青年”属于泛指。考生可想象自己面向全体侃侃而谈,也可预设某一个或某一类外国青年与之对话。优秀的文章应该有针对性地面对预设的读者写作,寻求共识乃至注意话语策略。“读懂”可理解为从茫然无知到初步了解,也可理解为从不全面到更全面的了解,而如何理解并落实“帮助”,则与预设的读者类型相关,也会影响立意的深度、写作的难度。


此外,命题要求明确文体,而不限制考生写作的文体,只要能“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且能“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论述类、叙述类乃至说明、抒情类的文体都可以自由选择,只要在写作中能体现所选文体的特征。


通过以上努力,本题既给考生提供巨大写作空间,又有效防止套作宿构,从而极大提高了测试的区分度和效度。


2016广东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01
作文题目



近五年广东高考语文作文题目整理!你觉得哪年的最难写?



02
作文评析


广东省高考语文评卷组副组长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  李金涛教授


今年高考作文题的材料是一幅漫画,要求阅读漫画进行写作。


漫画可以有多个视角,可以竖着看,可以横着看,甚至可以斜着看。从不同的视角可以看出不同的内容和寓意。
  

该漫画可以从三个层次来理解。
  

一、学生家长十分重视学生的学习分数,学生学习成绩尽管起点很高,但有了退步,仍受到家长的惩罚;学生成绩尽管起点较低,但有了进步,也受到家长的奖赏。虽然同样受到奖赏或惩罚,但两个学生的分数差异很大,这反映了家长对学生学习分数的态度。
  

二、学生家长的态度,其实反映了当前教育中存在的片面追求分数、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问题,以及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
  

三、从更抽象的角度,这也反映了目前社会上对进步、退步的态度。
  

该题非常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有话可说,有感可发。
  

该题角度多样,层次丰富,考生可以选择其中任何一个角度立意,有较大的发挥空间。 


2015广东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01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看天光云影,能测阴晴雨雪,但难逾目力所及;打开电视,可知全球天气,却少了静观云卷云舒的乐趣。


漫步林间,常看草长莺飞、枝叶枯荣,但未必能细说花鸟之名、树木之性;轻点鼠标,可知生物的纲目属种、迁徙演化,却无法嗅到花果清香、丛林气息。


从不同的途径去感知自然,自然似乎很“近”,又似乎很“远”。


要求:


①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


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


③不少于800字。


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02
作文评析


陈少华(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语文科评卷组组长)


2015年广东高考作文为新材料作文。材料着意在信息时代,从不同途径感知自然时人与自然的距离这个角度,来切入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个具体主题。每个考生可根据自己对自然的认识、感悟、理性展开对自然的审美与思辨,在立意与语言表达上,有自己的特点就好。

材料通过传统的看云识天气与现代气象预测相比较,展示出在对生活有实用价值的自然规律的把握中人们离自然的“近”和 “远”;通过在森林中接触自然与通过网络了解自然这两种途径, 展示出人们在对自然的感性体验和理性认识中离自然的“近”和 “远”。


材料末段认为:“从不同的途径去感知自然,自然似乎很‘近’,又似乎很‘远’”。材料只陈述事实,不作评判,意在引 发考生的思考。考生可以通过不同途径下对自然或“远”或“近” 的感知和体验,呈现人与自然的关系,并思考背后的原因与存在 的深层次问题。


2014广东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01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黑白胶片的时代,照片很少,记录下人生的几个瞬间,在家人一次次的翻看中,它能唤起许多永不褪色的记忆。但照片渐渐泛黄,一日模糊。数码科技的时代,照片很多,记录着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可以随时上传到网络与人分享。它从不泛黄,永不模糊,但在快速浏览与频繁更新中,值得珍惜的“点滴”也可能被稀释。


要求:


①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


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


③不少于800字。


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02
作文评析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少华教授


影像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2014年广东省高考作文以影像与人的日常生活关系涉题,以影像在不同时代与生活关系的呈现形态为表述,作文材料隐含了科技与人的关系的探讨,作文材料从考生熟悉的生活题材切入,陈述了照相技术的发展给人们生活及情感体验带来的改变与影响,内涵丰富。材料中的“黑白胶片”和“数码技术”的陈述,既描述了不同的时代特征,也提示了“科技改变生活”的内涵。 不论是“黑白胶片”的发明,还是“数码技术”的普及,科技的发展使物质变得丰富而易得,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变得更加便捷多样,科技不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影响着我们的情感体验。


两段材料并举,对比了照相技术发展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每则材料本身就富有辩证意味。材料精短易短,只陈述事实,不作价值判断,呈现了意义的容涵性、开放性,这些都给考生较大的写作空间。考生在审题时,既可以对两段材料表达看法,结合照相以及科技与人的关系进行思考和联想;也可以在相似的科技与人的关系背景下,以一段材料为重点,结合自身的经验,围绕照相技术与分享方式、情感体验等展开讨论;还可以在材料的基础上选择其他能反映科技与人关系的材料展开联想与想象。以上角度和立意,没有高下之分、优劣之别。      


2019年高考语文作文的最大趋势:开放式、多选型材料成主流

通过梳理2017、2018年高考作文题,会发现2017、2018年的作文试题以材料作文为主,总体上是以厚重感与鲜活性兼具的材料、新颖而灵动的形式,直接而策略地反映时代主题,正面而巧妙地传递价值观念。


坚持以考生为本,力求让考生有兴趣、看得懂、易接受、感受深;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关注社会热点,凸显时代主题,贴近学生实际。同时发展了任务驱动型写作,更有利于人才选拔与教学引导。


2017、2018年高考作文题型的重要转变,体现在“对学生思想存在软性束缚的‘全命题作文’和‘半命题作文’淡化,取而代之的是趋向思维多元、文体自主、自行拟题的‘新材料作文’”。


作文命题越来越向着开放式、多选型材料作文过渡,扩大了学生的选择空间,让考生在多个话题材料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内容进行发挥。总之,2017年高考作文试题立意高远又力避空泛,积极回应考生在学习生活及社会实践中的困惑,培养正面的情感态度,满足他们的发展需求和期待。


总结起来,2018年高考作文试题具备以下几大特点:


  • 命题彰显文化自信,作文类型渐趋成熟;


  • 把握时代发展气息,注重贴近生活实际;


  • 聚焦中华优秀文化,强化“育人”导向;


  • 材料作文稳居主流,注重培养发散思维。


如何备战2019年高考语文作文?

以2018年高考作文命题的分析和总结为指导,我们可以更好地备战2019年语文高考作文。


通过剖析2018年高考作文命题,让我们进一步理清了命题者的命题思路,把握准了命题的命脉,为2019年以及之后的高考语文作文改革方向指明了道路。回望2018年的高考作文命题,2019年高考作文备考要重视以下几点。


第一,关注核心素养,形成价值理念。


一度以来,我们总是用仰视的眼光来看待外国文化,形成了“外国月亮圆”的错误观念。写文章擅长用外国名言,谈科技总是崇尚国外,谈到自我总是自卑与不堪。


针对这样的文化自卑主义思潮,让我们逐渐没有了文化自信。2017全国一二卷、2018年全国一三卷的作文命题在思想上对国人的错误观念进行了革除。因此,在今后的作文中要树立文化自信的观念,用理性思维来认识中国,用核心素养来规范自我,让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这种改变,是作文观念的改变。回观近年来的作文命题主旨,都是在这个范围内进行的。因此2018年的高考作文命题将会继续围绕这一核心理念来进行。


第二,加大阅读力度,形成自我思想。


考生的思想有两个来源,一是对社会问题的思考,二是生活中的阅读。因此除了思考之外,要学会向名著要思想。


读鲁迅,我们可以培养自己关注底层,充分理解国民性,以冷静的思维来了解社会,解读社会;读梁实秋,可以让我们享受雅室的淡然情怀,从而以达观的心态来对待生活……在阅读中品味人生,在阅读中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内涵,从而让传统思想在自己的内心生根、发芽。


所以,在2019年的高考中,作文命题将会更加注重对考生阅读素养及阅读积淀的考查,充分关注考生的自我思想,以及评判并认识问题的深入思维。


第三,去除形式主义,提升作文素养。


面对2017、2018作文题目的变化,特别是课标一二卷作文命题形式的改变,我们要树立去除形式主义的作文备考思维,切忌在“材料作文”、“命题作文”、“任务驱动型作文”等概念上做文章,而是要树立全面备考的观念,最大限度的提升自己的写作素养,努力实现向思想立意要高分,向写作技巧要高分。


作文题目的形式千变万化,同时也会创造出更多新颖的形式,但写作的素养是不会变化的,因此,2018年的高考命题将会进一步创新作文的命题形式,更加侧重学生写作素养的考查,在形式多元的思维下真正凸显考生的写作能力。 


第四,关注时代热点,思考现实人生。


文章合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是白居易在唐代诗文运动中提出的写作名言。关照社会人生,思考现实社会是作文的不竭动力。作为高中生而言,已经基本具备了思考现实的能力,要学会用自己的价值观念来思考社会,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评判社会;要学会在史学层面上认识人生,看待社会,要用“核心价值观”来丰富自己的精神内涵,让自己不成为只会造文章、耍技巧的考生,而要成为用思想征服人,用内涵厚重文的有真实内蕴的考生。


因此,作为2019年的考生,要充分关注新闻报道,关注报刊读物,关注热点时评,特别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反映时代心声的报刊,学会用时代声音塑造自我灵魂,用时代的风尚内化自己的写作思维。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