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户籍生如何填中考志愿?官方:考生要降低期望值,稳字当头

2019/5/29  教育网络  阅读:  【放大镜】  





非户籍生如何填中考志愿?官方:考生要降低期望值,稳字当头


今年,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在广州参加中考的报名资格从原来的“四个三”调整为“两个有”。政策的放宽,让成功申请资格的随迁子女审核人数增加了 9000多人。但今年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随迁子女的比例不变,依然为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由此可见,今年随迁子女报考公办高中竞争会更激烈。在填报志愿时,建议考生降低期望值,填报志愿应稳妥为主。 

非户籍生如何填中考志愿?官方:考生要降低期望值,稳字当头

非户籍生如何填中考志愿?官方:考生要降低期望值,稳字当头


1.降低期望,做到心中有数


市招考办介绍,非户籍生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要对“异地中考”的政策 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对自己能够填报哪些学校做到心中有数。


按照政策,符合“两个有”报考条件的借读生可报读的学校包括四类,一是省、 市属普通高中;二是学籍所在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三是在广州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四是中职学校。


而不符合“两个有”条件的借读生,只能报读在广州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考生要综合去年的录取情况进行选择。


从去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大多数学校非户籍生的最低录取分数都要比户籍生高。一些降低期望、志愿填报慎重理性的考生能被适合自己的高中录取,但也有一些考生因填报不合理而高分落榜。



2.充分利用志愿容量勿将希望押宝补录


去年,由于部分区域内存在非户籍生人数远高于招生计划数,导致了 少部分高分和次高分生落榜,对于估算自己的成绩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下的考生,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呢?


据悉,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学生填报志愿的期望值太高,同时后续志愿不合理造成的。建议这些学生要根据自己的报考范围,尽可能充分利用志愿容量,不要轻易放弃填报某些批次的志愿,以提高录取机会。此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因未录 满招生计划或因学生未按规定时间到校注册而留有空余学位,需进行补录的,统一安排征集志愿,在招生学校原录取最低分数线上进行投档。 


补录时,不再区分户籍生或符合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随迁子女招生计划。虽然补录还有机会,但是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建议,别押宝在高中录取之后的“补录”上。


补录可以弥补高分和次高分落选的情况,但是每一年空余的学位有多少,是什么样的学位,都是未知数,不要把希望放在补录,而是在录取时把志愿填满




3.拓宽选择渠道,动手能力强可考虑职业类院校


此外,符合条件的非户籍生还可以考虑拓宽升学渠道,除了公办高中 以外,不妨考虑民办高中和中职学校。来自广州招考网的数据显示,从 去年的情况来看,部分学校也收获了比较优质的生源,如省实天河、黄冈中学广州学校、中大附中等,其他一些民办学校也解决了一批非户籍生的入学问题。 


需要提醒的是,民办高中收费较公办高很多,考生选择民办高中时应 重点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而考生 一旦填报民办高中被录取后,是不能 退档再参加其他普通高中录取以及补录,因此考生选择民办高中时要慎 重。 


另外,建议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多关注广州市的职业类学校。从 去年开始中职生可以直升大学本科、今年更是在中职开设了“高职专业学院试点班”, 进一步拓宽了中职学生的升学渠道。 


来自《2018 年广州市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4%,对口就业率为46%,比2017年提高了12%。学生通过普通高考、对口单独招生考试、三二分段中高职贯通、技能拔尖人才面试等途径升入高等学校深造,2018 年市中等职业学校升入高等教育人数为10925人,比2017年增长4009人。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升学人数、对口单独招生考试升学人数和通过普通高考录取升学人数都大幅度增长。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很多学生还存在一定的观念问题,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学生可以扭转观念,可以选择中职学校。


学校首页:广东中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