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凯歌前行2019年高考语文课标2卷作文简析与写作示例

2019/6/16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披荆斩棘,凯歌前行||2019年高考语文课标2卷作文简析与写作示例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1919,民族危亡之际,中国青年学生掀起了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1949年,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新中国青年投身于祖国建设新征程1979年,“科学的春天”生机勃勃,莘莘学子胸怀报国之志,汇入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2019年,青春中国凯歌前行新时代青年奋勇接棒,宣誓“强国有我”。2049年,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青年接续奋斗……

请从下列任务中任选一个,以青年学生当事人的身份完成写作

①1919年5月4日,在学生集会上的演讲稿。

②1949年10月1日,参加开国大典庆祝游行后写给家人的信。

③1979年9月15日,参加新生开学典礼后写给同学的信。

④2019年4月30日,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后的观后感。

⑤2049年9月30日,写给某位“百年中国功勋人物”的国庆节慰问信。

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切合身份,贴合背景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材料简析】

作文材料注重“穿越性”,贯穿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当代史、眼下及未来。

没有回避本年度热点话题,较以往高考,文字阅读量加大,并且以时间为线索,选取了五四运动、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含恢复高考)、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这五个值得铭记和意义重大的历史节点,作文命题者意在为考生提供多种情境,强化考生对于过去、现在以及将来成就及成就取得的原因作深刻的认知与评价,强化个人与社会、国家的充分融合,其中“爱国”与“立志”的思想贯穿始终。

这样的命题材料,有利于学生良好三观的培养或强化,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考生可以抒发真情,如喜悦、振奋、悲痛、思念、缅怀、钦佩、感恩等,也可以树立雄心壮志,如报国、奋斗、拼搏、不屈、奉献等,有着较大的写作自由度。但也不是没有约束的,宏大主题作文的写作难度在于构思是否精巧,事例是否生动,主题情感是否集中等,切忌流于形式的无病呻吟或强颜欢笑。本材料任务多元,共有五大任务,乍一看,似乎很简单,不能跑题,但能否深入有效完成某个任务,写好某个任务,并不简单,而且考生作文中涉及的过去、现在、未来的基本史实、常识要求准确,不能发生史实错位的现象。同时,四种应用文体(演讲稿、书信、观后感、慰问信)的格式问题也将困扰考生,文体格式规范也是作文评分的重要依据。

总之,考生作文中要不同程度地体现厚重的历史感、沉重的责任感、鲜明的时代感、严谨的代入感、神圣的使命感等,并对国家“未来”满怀信心。

——王高平

【范文示例】

披荆斩棘,凯歌前行

——致父亲的一封信

尊敬的父亲:

见字,如晤!

今天——1949年10月1日,是我永生难忘的日子。

忘不了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潮涌动;忘不了北京城内的锣鼓震天;忘不了毛主席在五星红旗升起时那伟岸的身影;更忘不了他那雄浑的声音: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穿过枪林弹雨,硝烟漫天,今天,我们终于站在了这里,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此刻,这里,是新的中国!

夜幕降临,北京城灯火通明。在亿万中国人心中:黑夜已然过去,黎明的曙光终于重现东方。今夜,必将无眠!当我提着灯,站在游行的队伍中时,我看见摇曳的灯火中闪烁着您模糊的笑容……

恍惚间,我忆起您离开时的样子。

五岁那年,我望着您毅然远去的背影,泪水夺眶而出。连天的战火中,我们全家总是颠沛流离,但却时刻准备迎接您的归来。那年雪落之时,前线终于传回您的消息,我终是没能再看上您一眼。那一天,我抚摸着新矗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却始终找不到您的名字,清晰的字迹,更加模糊了我的视线,我那年青的父亲啊,您也仅仅30岁吧?也许您算不上是一位好父亲,但您一定是出色的炎黄子孙。至死,您都在捍卫着中华民族不容侵犯的疆土与尊严!

今天,您深深牵挂的,为之付出生命的祖国啊,她终于洗雪了百年国耻,披荆棘,破巨浪,重新站上了历史的舞台,以一个全新的身份——中华人民共和国!

今天,我把我这十几年来的思念倾注在字里行间,只为这喜讯能传到您的耳畔。今日的中国,您看见了吗?

曾经被鲜血染红的河山如今已重现苍翠,流离失所的人民脸上重现笑容。而我们,也拥有着一个骄傲的身份——新中国的新青年!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眺望,“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厚重了我、我们这一代青年的肩膀。“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先生的忠告我们时刻谨记。我们,定不负周总理的期待——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硝烟还未散去,百年国耻终生难忘,复兴中华迫在眉睫。风雨变幻,千年华夏精神不朽,沧海桑田,中国青年青春不老。我们,必将与中国共前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您且看,搏击苍穹不坠青云之志,初心远行不负少年芳华。我们,雄姿英发,挥斥方遒,正如那年的您!黑夜已央,天边曙光初现,明日中国,披荆斩棘,凯歌前行!

父亲,我永远想您!

此致

敬礼!

您的女儿

1949年10月1日夜

大石桥市高级中学1824班 张子涵

【作文简评】

1、贯彻四大文体任务之一——“书信”来构思和写作,书信格式严谨规范。

2、作为书信体考场作文,主副标题互相照应,内在逻辑关联清晰,含义丰富,“披荆斩棘,凯歌前行”的不仅是父亲,还有现在的“我”、“我们”、刚建立的新中国;

3、充分展开合理想象,立足新中国建立的时代背景,化大为小,打造个体“英雄”的形象,并以小见大,让我们感受到,当时像父亲这样的英雄,绝不只有一个;

4、文章从现实起笔,到回忆往昔生活,再到现实与展望,将新中国成立后带给人的振奋、对父亲的深情怀念和立志继承父亲遗愿的思想感情有机串联,既有“青年父亲”的勇于担当、不怕牺牲、为国捐躯宝贵品质,也有作为新青年的“我”,立志接过民族崛起的大纛、继续奋斗的决心;

5、与父亲的深情对话交流,如在眼前,让我们体会、感动于先辈建国的艰辛,又能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并能让我们对“未来”满怀信心。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