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珠海中考6月20日开考,全市49个考点有你的学校吗?

2019/6/18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2019年珠海中考

已经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了!

同学们是否已经做好准备了?

一起来看看今年的考试安排吧!



考试安排

定了!珠海中考6月20日开考,全市49个考点有你的学校吗?


考点



定了!珠海中考6月20日开考,全市49个考点有你的学校吗?



考试时间

请大家注意!

和去年不同的是,

中考每天上午开考时间

推迟半小时



定了!珠海中考6月20日开考,全市49个考点有你的学校吗?



成绩计算

语文、数学、英语、

物理、化学和体育科目的成绩

计入中考总分,

我市中考成绩满分为605分,

其中,

语文、数学、英语3科满分各为120分;

物理、化学2科满分各为100分;

体育满分为45分。


地理、生物、道德与法治、

历史为等级性考试科目,

其成绩以A、B、C、D

四个等级呈现。

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

均达到C级以上(含C级)

方可被普通高中

(含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


生物、地理在当科结业年级(初二)

进行考试,

初三考生(含社青类考生)

可结合考试成绩

及自身实际申请补考,

并按规定时间报名。


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

音乐、美术、信息技术

为合格性考试科目,

成绩以合格与不合格方式呈现,

不合格者不得被普通高中录取。


更多详情

可以点击以下链接

进行查看


定了!珠海中考6月20日开考,全市49个考点有你的学校吗?

必看!2019年珠海中考考试内容、时间表定了!还有这五大变化!

首发!《珠海中考100问》为中考冲刺加油!值得人手一册的最全珠海中考攻略来了!


考试是高度紧张的思维活动,

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上考场,

是考试正常发挥的必要前提。

但是并非所有同学平时学得好,

考试成绩就一定高,

这里有临场心理问题,

有考试方法问题。

因此,了解和改进

应试策略是十分必要的。

下面这些“干货”,请收藏!


考前必备

定了!珠海中考6月20日开考,全市49个考点有你的学校吗?

考前心理及认识调整


  1.克服心理和生理难关

  应考时,思想上不要把考场看成多么特别的地方,想一想我们都“身经百战”,这次考试不也是我们经常经历的考试中的一场吗。答题时,应遵循先易后难的规律。遇到难题时若已仔细读题三遍还没一点思路,就应跳过去做下一道。答题间隙也可看一看窗外景色,调节一下紧张的情绪。若一道题花了10分钟还做不出来,那就放弃,因为你不会,别人也不一定会,扔一道题没什么。最后当其他题目均已完成时,还可以换一个角度重读一遍该题,说不定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2.正确对待第—科考试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第一科考试,无论你考下来的自我感觉如何,过早的喜悦和泄气都是非常有害的。相信自己的实力和能力,马上转入后面的考试才是正确的策略。就像我们在群岭中爬山一样,刚刚越过的那一个山头的险峻已经不十分重要了,因为无论你是从顶峰越过还是在山腰绕过,都已经落在了我们身后,重要的是面前的这座山该怎样去攀登。

  3.答题时的几个怎么办

  ①解一道题时中途难住怎么办?有时,看似容易的题目,解到中途却被难住了,这时,应断然丢开,赶快改做其它题目,最后有多余时间再解决它。

  ②一时想不起来怎么办?有的题目并不难,甚至平时做过,但就是回想不出来。这可从与它有关联的时间、空间上接近的事物,或性质相似、形状相同的事物,或有因果关系、从属关系的事物开始回想。

  ③当二者选一拿不定主意时怎么办?一般而言,最先想起来的是正确答案。记住了的某件事总是一下子浮现在脑海,紧接着出现在脑海里的东西牵强附会的可能性比较大。

  ④遇到全然不懂的问题怎么办?要镇定不乱,战略上藐视它。如果其它题目都做好了就向它发起总攻。任何难题都不会超出所学知识的范围,首先想这道题跟学过的哪一类题有关?思考一下,这一内容大致在教科书的哪些章节?已知哪些条件?由这些条件可想到什么?再反过来思考,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知道什么?有些试题貌似很难,其实平时已学过,只是改变了原来的形式,若能深入分析,其“庐山真面目”终会出现。


  4.考完即考好

  交卷后不要立即对答案,发现错误不但无济于事,而且会影响下一场考试的情绪。即使有点错误也是正常的,考满分的人毕竟是极少数的。何况是对错还未有定论,别自己吓自己。在考试结束后,尽快离开考场。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应对过多的“考得怎么样”的提问,而更主要的则是避免有同学找你“对答案”。考试已经结束了,成绩已成定局了,至于考的好坏,此时只不过是一个自我感觉问题。


  5.考间复习

  考间复习指的是两门考试之间的休息时间内进行的复习,分为中午考间复习和晚间考间复习两种。考间复习的任务并不是准备下一门考试,主要是忘掉上一门考试。考间复习是整个中考中一个特别重要的环节:处理得好,孩子可能会越战越勇;处理得不好,孩子可能就会虎头蛇尾。

  考生在中午的考间时间最好能安排一个小时午睡,适当的午睡将能使考生的体力和精力得到恢复;如果做不到,索性就复习一下下午考试的科目。不过,应该告诉考生:不要为中午考间复习定什么任务、指标,只需随便拿一本教材、笔记或做过的卷子看看。


  相比之下,晚间考间复习要困难一些,因为时间比中午长。所以,父母的责任就重起来了:有时候,父母就是要陪着孩子消磨时间。父母最好能陪着孩子进行复习:可以给孩子提一些简单的问题,比如某个公式定理。当然,如果父母对教材不熟悉,考间复习最好还是让孩子独立进行。


定了!珠海中考6月20日开考,全市49个考点有你的学校吗?



定了!珠海中考6月20日开考,全市49个考点有你的学校吗?

考前相关准备


  1.考试前一天下午到所在考点看考场

  ①计算从居住地到考点骑车或步行所需要的时间(按一般速度),要把红灯考虑进去;

  ②到考点后要看好考场位置、厕所位置、洗手池位置、交通工具存放处和学校集合地点;

  ③带少量钱以备急用,检查交通工具有无隐患。

  2.考试前一天晚上 

  ①准备好第二天考试用的物品:铅笔盒(不要有杂物、去掉有字的纸片等)、钢笔(要灌好蓝黑钢笔水)、中性笔(0.5mm黑色笔芯)、铅笔(两头削好)、圆规、三角尺、手绢或纸巾、清凉油等。

  ②准考证要放在铅笔盒中,不要放在衣服口袋里或夹在课本中(每场考完后都要放到铅笔盒中)。

  ③晚饭后可将知识要点再温习一下。

  3.考前生理准备

  考试前一天晚上适当早点睡,考试当天不起特别早。早晨一定要吃丰盛的早饭,但不能过于油腻。饮食以清爽、可口、易消化吸收为原则。

  4.考前心理准备

  成绩优秀的考生应记住:没有常胜将军”“不以一次成败论英雄”,成绩不太好的考生要有破釜沉舟的决心。


  5.中考当天早晨,应有良好的心理暗示

  如,“我很放松,今天一定能正常发挥”“今天我很冷静,会考好的”等。


  6.浏览笔记、公式、定理和知识结构


  主要是浏览一下重要的概念、公式和定理,或记一些必须强记的数据。


  7.自信地前往考点,要暗示自己有信心


  如,全部科目我已做好复习;今天考试,我一定能正常发挥;对此我充满自信……

  8.进考场前10分钟

  在考室外最好是一人平静地度过,可就近找个地方坐一会儿,或看一下笔记,再次浏览知识结构。设法避开聊天。

  9.入场前提醒自己做到“四心”


  一是保持静心,二是增强信心,三是做题专心,四是考试细心。


  10.见老师,问声好

  以消除对监考老师的敬畏感,获得一种和谐的亲近感。

  11.不要一心想得满分

  特别是对平时成绩中等的同学来说,一心想得满分是大忌。当然,应该得的分一定要得,该放弃的要敢于放弃。


定了!珠海中考6月20日开考,全市49个考点有你的学校吗?


考试期间注意事项


  面对中考,很多考生第一次面临如此重要的考试,不免会因紧张而出现一些疏漏。

定了!珠海中考6月20日开考,全市49个考点有你的学校吗?

(一)临场考试对策


  1.稳定情绪、排除干扰、集中注意力

  考生在拿到试卷后,不要急于阅读试题或答题,而要检查试卷是否有漏页、漏印、破损、字迹不清等问题,有问题的要立即报告监考老师。在指定位置规范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然后利用开考信号发出前的空余时间快速浏览试题,绝对不能在这个时候答题。

  2.答卷开始后


  考生在答题时可按照个人的答题习惯先易后难,答题时要注意稳扎稳打,对绝对有把握的题目要确保拿满分;对有一定难度的题目要争取拿高分;对把握不大的题目则可暂时跳过,待做完其他题目后再作答。


  ①要特别重视前40分钟的高效、合理使用:考生的思维状态和能力、头脑的灵敏度和计算的准确率,在前40分钟都是最高的;②建议前40分钟不可在自己一时感到困难的试题上冥思苦想,一定要暂时放下,而应以可能的高速度,把有把握、较熟悉、解法思路明确的试题,不论顺序一口气写完,这段时间保证顺利解题,失误必然最少,得分最多。

  3.第2个30分钟


  从头开始去做自以为困难的试题,不要在原思路下一味苦想,而应重新读题,认真分析已知条件,由于此时心中已有底了,还未被自以为的难题打击信心,未造成慌乱紧张,心理正常,在心情稳定的情况下,冷静思考,为思维灵感的出现创造了条件,此时很可能发现难题不难了,这段考试时间内,仍可把暂时无法求解的题目,再次放下,选难中之易者,从读题开始,改变思考角度、转化已知条件,试用数形结合等不同方法,深入探索这一命题,这使一部分难题又得以攻克。

  4.第3个30分钟


  对仍未解出的题目做"死马当活马医"式的最后一搏,以决定应否放弃,如是选择题,考生可运用排除法或逆向思维法排除错误答案,剩下的答案即使一时难以定对错,也比胡乱填写的命中率要高,如果还不能确定答案就相信第一直觉,经验表明,最初直觉的答案往往准确性更高。对于一些问答题,即使不会做,也要把相关的知识点罗列上去,尽量不要留下空白;对于把握不大的题目,要善于从题目所给的材料中找到解题信息。

  5.最后10-20分钟留做复查


  ①应把试卷看作是他人的,想方设法判断答案是否正确,尽量避免陷入个人解题的原思路和过程中去,那样将很难发现失误;②修正答案要理由充分,似是而非,两个答案难于取舍时以不改为宜,切忌将正确答案改错;③要检查过程是否严谨,所答与所问是否一致;④一题两问的有无漏做,有无整页未答的情况;⑤最后一项要检查姓名、报名号等是否按规定填好了。

  6.每科出考场后要做到


  不回忆考题,不讨论答案,不估算成绩,别人问就说"感觉良好",要信心百倍地全身心投入未考科目上。

定了!珠海中考6月20日开考,全市49个考点有你的学校吗?

(二)衣食住行用


  1.衣:中考前这段时间,提醒同学们要随着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以免着凉。出门一定要看天气,阴晴不定的时候最好带把伞,既防晒又遮雨,否则淋雨感冒,就会影响考场发挥了。心理学研究表明,穿着自己习惯的衣服,可以让人在紧张时产生亲切感和安全感,并能有效防止不良情绪产生。因此,考试那几天别穿以前没试过的新衣服,免得因为不合身或者不舒服影响情绪。打扮得精神点的去参加中考!

  2.食:清淡的饮食最适合考试,切忌吃太油腻或者刺激性强的食物。平时吃了会过敏的食物考前一定要忌食。冰淇淋或冷饮容易引起胃疼,还是少吃或者不吃为妙。如果可能的话,每天吃一两个水果,补充维生素。另外,进考场前一定要少喝水!

  3.住:考前休息很重要。好好休息并不意味着很早就要上床睡觉,根据以往考生的经验,太早上床反而容易失眠。考前按照你平时习惯的时间上床休息就可以了,但最迟不要超过十点半。中午、晚上睡觉尽量不吹风扇,空调温度不要太低,温差过大容易感冒,睡觉时尤其要注意避免腹部受凉。

  4.行:一般情况下,同学们如果被安排在其他学校考试,考前老师会组织大家去看考场。看考场的时候同学们要多留心,要仔细了解自己住的地方到考场可以坐哪些路线的公交车?有几种方式可以到达?大概要花多长时间?去考场的路上有没有修路堵车的情况?考试当天,应该保证至少提前30分钟到达考场。路上万一遇到堵车,可以向110或交警求助。

  5.用:出门考试之前,一定要检查文具包。看看答题的工具是否准备齐全,应该带的证件是否都在,不要到了考场才想起来有什么工具没带,或者什么工具用着不顺手。有手机的同学,别把手机带入考场,可以带块手表控制时间。并且,最好用数学显示的电子表,以免看错时间。


加油!

师兄师姐们在高中等你!

定了!珠海中考6月20日开考,全市49个考点有你的学校吗?



来源:市教育局招生办、班主任研究会


学校首页:广东中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