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批会影响本专科录取吗?提前批分数线=本科分数线?快看正确答案

2019/7/13  高考直通车  阅读:  【放大镜】  


7月9日晚,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广东省2019年提前批本科非军检第一次投档情况,省内外多所高校在粤提前批(非军检)分数线也随之公布。


相关链接:


  • 重磅!广东提前批投档线出炉!!点击查询录取结果,附各省提前批投档线汇总


分数线公布后,很多考生和家长仍有疑问。中山大学理科分数线为什么才583分?文科为什么没有分数线?为什么许多高校都“榜上无名”?什么是提前批?提前批与普通本科批次录取有什么不同?


为此,梳理出关于“提前批”的常见问题,结合教育部和广东省相关规定一一给大家答疑解惑。


什么是提前批?

根据国家教委的有关规定,将一部分招生类别、性质、专业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学校和国家教委批准提前录取的一些学校集中起来,在大规模招生之前进行提前录取,这就是提前批。


对提前录取的院校,按照不同层次和特点,分别确定每个学校的控制分数线,招生学校按有关规定确定调阅考生档案数,全面考核,择优录取。


教育部《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明确:“除教育部规定的情况外,严格控制提前批次录取高校和专业。”


一般分为以下几个批次: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部分省份合并本科批次)、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有些省份还设置了“农村专项计划”批次、自主招生批。


本科提前批:具有特殊要求的院校专业。一般是指军事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含政法类院校的公安类专业)、体育院校(含综合性大学的体育专业)、艺术类院校或专业,以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外交学院等部分院校。有些高校的小语种专业也放在提前批。


专科提前批: 一般为有特殊要求的专科(高职)专业。


提前批有哪些类型的学校和专业?

提前批目前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提前录取的普通院校。


入学后,待遇及毕业证与一本学生没有任何区别。


①免费师范生:毕业后需回生源所在省工作;


②免费医学定向、其他定向生:此类学校毕业的学生毕业有定向单位接收;


③小语种:毕业证和其他待遇与一本学生相同,就要想在提前批选拔特别喜欢这类学科的人才;


④一些特殊类院校:有可能输送到国家、部队等院校,如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⑤两所香港院校(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⑥基地班和实验班:例如大连理工大学想在提前批招收优秀的学生而设立的实验班。


2、军队院校


军校绝大多数录取的是一本以上的学生,招生中有注明,一定要看好,毕业后确保分配到部队、上学期间还有助学金。


3、航空院校或专业、航海院校或专业


飞行技术需要在高考前参加了学校的提前单独考试,通过者才有机会报。


4、提前录取的公安、司法院校


公安司法类:该类学校大多二本以上可以报考,但是毕业不包就业,能否到公安司法系统工作有变数,谨慎选择。


5、体育类提前录取公办本科院校、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院校


6、艺术类提前录取公办本科院校、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院校


广东提前批有哪些?

2019年,广东省招生录取批次分提前批次、本科批次、专科批次3个录取批次。


今年,广东提前批包括7大类:空军招飞院校,军检院校(含需军检面试的军队、公安、武警、司法、民航招飞院校),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参照)及经批准的院校(专业),非军检院校(含师范、农林、海关、小语种及经批准的本科院校),本科层次的教师专项计划和卫生专项计划(考生只能填报其中一类),专科提前院校,专科层次卫生专项计划。此外,还设置了“自主招生等院校”批。


除专科提前批次院校安排在本科录取批次结束后、专科录取批次开始前进行外,其他院校原则上按照志愿表中反映的先后顺序进行投档录取,即在本科批次开始前进行。


提前批分数线有什么不同?

以广东省为例:中山大学理科分数线583分、全省最低排位12968名?为什么没有文科分数线?华南师范大学理科分数线570分、文科582分?中大、暨大、华师等省内多所高校的本科提前批(非军检)分数线公布后,不少考生和家长陷入困惑——这个成绩排位与普遍以为的高校分数线有差距。


据了解,在提前批设有专业的高校,提前批和本科批的投档分数线一般都不一样,即提前批分数线≠高校分数线


中山大学2019年招生简章里提到,今年中大将护理学专业被纳入提前批或单独代码方式录取。中大2019年招生计划显示,护理学专业今年在粤招生3人,且只招理科生。因此,并不能将中大提前批次的分数线与本科批次分数线等同。


华南师范大学提前批分数线是不是太高?今年华师在广东省普通类师范本科专业在提前批录取,非师范本科专业在本科批录取。从近3年华师在广东省的投档最低排位和分数线看,华师的师范类专业文理科分数线和排位都高于或等于非师范类专业。


因此,华师在提前批次的录取分数线相对显高,但不能等同于华师本科批次分数线。


提前批与其他批次录取冲突吗?

本科提前批报考A院校,没有被录取,其他批次中再填报A院校,录取会不会受影响?


对此,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表示,提前批和其他批次的录取不冲突,不会影响其他批次录取。目前高校招生分科类、分批次进行。上一批录取不结束,下一批录取不开始。提前批次志愿未被录取,不影响后面批次的录取。


温馨提示

提前批院校虽少,但类型十分复杂,包括一批层次的、二批层次的,有的省份也有专科层次的院校。有货真价实的优质高校,也有名字高大上,实力一般的院校。所以提前批蕴藏着各种机会,也隐藏着各种陷阱和风险。


提前批填报好了可以实现低分增值,低分读到好院校;如果没有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正确判断院校实际价值和层次,仅凭印象做判断,就很有可能高分低就,抱憾高考。


不同分数段的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和意愿,选择提前批的学校。


总之,“凡事有利有弊,绝无十全十美,正确看待得失,争取较好结果”,填报提前批志愿正是如此。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