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三年你需要怎样教育孩子?别到高考时后悔。

2019/7/27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今天距离高考出分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鲤鱼跃龙门一朝金榜题名的故事已经看的太多了,今天我们来看一个“落榜”家长的故事:


出成绩那天,我们家的天好像变了。孩子一言不发的把房门关起来,孩子他妈拿着分数单抹泪,我恍惚的有点看不清前面的椅子。


我要承认,孩子高中三年我是不尽责的。借口工作太忙从来没有出席过家长会;老师的学习建议也没有放在心上;孩子写作业到凌晨我也没有关心过。我放纵了孩子三年,高考给了我最沉重的一击。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1031万人,按照2018年全国高考总体录取率81.13%计算,今年本科招生人数最多也就是433万人左右,本科录取率最乐观估计是42%左右。


也就是说,今年将有600多万考生无缘本科!185万考生连专科都上不了,直接落榜!太多的家长觉得自己只要解决好孩子的衣食住行就可以了,学习需要靠孩子自己努力,可事实果真如此吗?


高中这三年,是每个孩子作为学生阶段最重要的时期,青春期的叛逆和备考期的焦虑纠缠在一起,面对这些,如果没有家长的参与,孩子很容易深陷与此,那么父母该如何陪伴?如何做一个称职的家长呢?


高中三年你需要怎样教育孩子?别到高考时后悔。

高中  一年级


心理特点

孩子此时正值青春期,内心渴望脱离父母、自我独立的想法加强,思考能力和处理事务的方式可能会出现偏激,一旦父母过多干预,则会造成强烈的逆反心理。很多家庭矛盾都是这个时期所产生的。




这个时期的家长切忌一味说教,要尝试去倾听孩子想法,不要用过来人的口气强制要求孩子做什么,把他当成大人看待,平等交流,孩子才会主动放下隔阂打开心门。






高中三年你需要怎样教育孩子?别到高考时后悔。



学科特点


初中和高中知识在难度上会出现明显的上升,给孩子把握知识带来一定的困扰,且上课节奏也普遍较快,如果跟不上进度,往往会出现“消化不良”、“学习欠债”的状况。各学科知识的前后关联性越来越强,对学生的知识系统整合能力的要求也更高。


比如:数学、英语、物理这类思维较活跃的学科,很多学生都是上课能听懂,课后作业也会做,但一考试就懵圈了,很多学生甚至还会出现不及格的情况。




这个时期相信家长要尽快帮助孩子找到学习方法上的漏洞,不要因为一次成绩的不理想就打压孩子积极性,要帮助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问题不要拖,积极解决。






高中三年你需要怎样教育孩子?别到高考时后悔。




高一最重要的事情

1、心态调节、重新开始:从初中到高中的转变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学生和家长处在磨合阶段,这个“坎”需要一起跨过。不论孩子在初中阶段表现如何,进入新高一人生就迈向了新的方向。


2、思想转变、重视高一:高一是高中阶段的开始,这一学年都是在为高中打下坚实基础。家长帮助孩子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重中之重。


3、成绩起伏、戒骄戒躁:高一成绩的大幅度波动是非常正常的,家长要帮助孩子将积极面对,鼓励孩子的进步,一起找寻失败原因,参与学习过程。



高中三年你需要怎样教育孩子?别到高考时后悔。




高中三年你需要怎样教育孩子?别到高考时后悔。

高中  二年级


心理特点

此时进入了高中学习的“疲倦期”,既没有刚进高中时的雄心壮志、干劲十足,也没有临近高考让人窒息的压迫感。这是一个很容易出现自我怀疑、自我迷茫的时期。有调查结果表示:一半以上的学生在高二都会出现成绩明显退步的情况




这个时期的家长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解决孩子内心的孤独感和焦虑感,在孩子遇到瓶颈期时拉一把,维护好家庭和谐,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高中三年你需要怎样教育孩子?别到高考时后悔。




学科特点:

经过高一的学习,学生在知识掌握层次上已经分出明显的优劣。


优等生的学习兴趣一步步上涨,求知欲和探索欲也不断增强,并且他们享受这种一步步勇攀高峰的感觉,学习也已经成为了他们自觉的行为。


劣等生在考试中屡遭挫折,极容易演变成自卑、害怕的心理,从而产生一系列兴趣转移、偏科,更有甚者可能会出现厌学。




这个时期的家长要帮助孩子归纳学习成败的缘由,鼓励坦然面对失败,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帮助完善知识体系,查缺补漏。








高二最重要的事情

1、查缺补漏、均衡发展: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不是由最长的板子决定的,高考被录取是取决于总成绩。家长要留意孩子有没有偏科的倾向,如果有,要提醒孩子尽快查缺补漏,找到偏科的原因,加以改正。


2、强化基础、稳步上升:高二是高中阶段承上启下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夯实基础,稳扎稳打;必要时可以询问孩子是否需要参加补习班。


3、提前备考、掌握考点:高二下学期可以开始逐步向高三过渡,家长要帮助孩子提前树立备考意识,自己多搜寻高考政策,以免高三过于慌乱。



高中三年你需要怎样教育孩子?别到高考时后悔。



高中三年你需要怎样教育孩子?别到高考时后悔。

高中  三年级


心理特点

这个阶段的学生基本已经成年,社会意识已经成熟,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对许多社会现象也都有自己的见解。


伴随着高考的临近,孩子的心理压力会不断增加,每一次模拟考都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心理负担。


这个时期的家长需要做好孩子的坚强后盾,鼓励孩子、稳定心绪,树立自信心,可以与孩子探讨理想目标,和他们一起努力。





学科特点

步入高三,就像战士踏上了战场,从这一刻开始就要进入全面冲刺的阶段,将知识系统化、全面化整理。


要明确高考目标,同时分析自己的程度,明确差距。对目标学校的情况初步了解,自己对自己有一个合理的规划。


这个时期的家长则需要帮助孩子打消后续顾虑,着眼当下。要引导孩子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学习,不要被目前的学习困境所动摇。一旦发现问题立刻解决问题,不要责怪孩子前期基础不牢。






高三最重要的事情

1、多听多做,排解压力:孩子的学历压力、生活烦恼都需要有发泄的地方,家长要学会聆听,陪他们一起开心、一起苦恼,适当的用几句话点播出口,让他们感觉自己的你们是站在一起的。


2、强力关注、适度干预:学习到了高三基本就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了,家长此时只须充分相信孩子,做好后勤保障,不过分施加压力就可以了。


3、把握风向、掌握后续:多关注高考动态、大学详情、志愿填报,适当的透露给孩子,树立目标意识,有方向的奔跑才更容易抵达终点。


4、合理期待、端正心态:保证营造一个温馨、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要自乱阵脚,以至于影响到孩子的心态。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