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专科录取率或超80%,5万本科落榜生也不怕了

2019/8/3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2019年广东专科批次录取工作已在30日拉开了序幕。日前,小莉给大家预测分析了今年专科批次的录取情况,预计将会有近5万本科落榜生抢占专科名额!不少专科线上的小伙伴就开始慌了,抢不过怎么办?是不是就没书读了?莫慌!5万只是整体数据,实际的影响或许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恐怖,不信?且听细细道来!


5万本科落榜生并不是你的直接竞争对手


今年广东本科批次的投档录取十分火爆,仅少量院校及专业需进行征集志愿,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19年本科补录投档情况:今年广东本科补录投档爆满,没有二次补录。在补录后,本科线上仍有49148名考生未被录取,也就是文章开头说的“将会有近5万本科落榜生抢占专科名额”。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这5万本科落榜生并不是你的直接竞争对手,原因可以概括为以下四点:


①5万本科落榜生涵盖各类型考生,文理艺体均有,你只会跟对应类型的本科落榜生竞争。简单点说,你是文科生,那么你就只会跟本科落榜的文科生竞争,而本科落榜的文科生预计是17091人。


②5万本科落榜生中,有部分考生已经提前被学考录取或者高职自主招生录取了,按照省教育考试院规定,这部分考生将不能参加专科层次院校的录取。


③5万本科落榜生中,有部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没有同时填报本、专科批次的志愿,这部分考生在本科批次不幸滑档后,是无法参加专科批次的录取,要等到专科补录的时候,重新填报专科补录志愿后,才可参加专科补录的投档录取。


④5万本科落榜生中,有部分考生会由于不甘读专科或成绩不符合期望等原因而选择复读,这部分考生就不会参与到专科批次的录取了。


所以,大家真的不用太担心这5万本科落榜生!接下来我们再来详细看看今年专科录取的形势



以下数据摘自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分析仅供参考,最终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1.从参与专科录取的人数来看


除去目前提前批、本科批已录取人数,加上之前的学考录取、3+证书、高职自主招生已录取人数,76.8万的广东考生中,预计还有25.6万考生参与专科批次录取。


数据说明:


  • 参与专科批次录取的25.6万考生包含近五万的本科落榜生;


  • 高考总人数(76.8万)、提前批(14153)、学考录取(137700)、3+证书(44200)都为明确录取人数;


  • 本科征集志愿因今年未公布具体录取人数,采用了预计招生计划数(预计3707),因此本科批录取人数(含提前批和本科补录)预计为29.5万;


  • 高职自主招生因今年未公布具体录取人数,采用了预计招生计划数,预计录取人数为20500。


一般来说,录取人数总会大于招生计划,未公布的录取人数我们采用了预计招生计划数来替代,实际上未被录取考生人数或会大于25.6万。


另外,从数据上来看,今年参加专科批次录取的考生数量较去年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今年春季高考(即“学考录取”)的招生计划提升到全年招生计划的65%,录取人数大大增加了。


2.从招生计划来看


2019年广东省内专科院校普通文理(不含提前批/卫生定向)招生计划为170557人,其中:


  • 文科招生计划为101234人


  • 理科招生计划为69749人 


  • 文理招生计划相差31485人


对比去年,专科的招生计划是增加的,尤其今年文科的招生计划更是超过了理科的招生计划。但是不能忽略的是:


①今年减少招生计划的专科院校数量远远多于增加招生计划的专科院校,主要原因是为进一步扩大高职院校招生规模,今年广东明确每所高职院校春季招生计划不低于总计划65%。也就是说,假设高职院校在春季招生已经完成了65%的招生计划,那么高考仅剩35%的招生计划了;


②通过对文理科的招生计划发现,文科多出的招生计划大多集中在民办院校中,对于很多家庭条件一般,无法承担民办院校昂贵学费的考生来说,无疑是竹篮打水。


看到这里,大家也先不要慌,今年25.6万参与专科批次录取,专科批次的招生计划约为21.1万(最终录取人数往往大于原招生计划),因此,专科录取率理想情况下有可能达到82.42%。


3.从竞争情况来看


①如无意外,5万本科落榜生将会是竞争深职、深信职、广轻、番职、顺职等珠三角热门公办院校的主力军。参考本科的补录情况,公办院校的满档率预计会比较高,补录计划也会减少,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②招生计划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原因是此前被学考录取或高职自主招生录取了的部分考生成功被本科录取后,他们原来的专科录取资格就变成了院校的缺额计划,院校会适当地调整到高考录取中,虽说是杯水车薪,但也为专科线上的考生增加了一些录取机会。


学校首页:广东高职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