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金湾4所新扩建中小学年内陆续竣工!计划新增学位超过4200个

2019/8/15  珠海市教育局  阅读:  【放大镜】  




好消息来了!

今年年内,

金湾4所新扩建中小学将陆续竣工!

计划新增学位超过4200个~

其中,

位于三灶镇金海岸大道南侧的

林伟民纪念小学

多栋主体建筑已经完工。

下个月,

崭新的林伟民纪念小学将投入使用,

该校建设规模为36个班,

将提供超过1600个学位。


珠海金湾4所新扩建中小学年内陆续竣工!计划新增学位超过4200个


崭新的林伟民纪念小学即将投入使用




建校扩容:

今明两年预计新增学位超万个


  “随着近年来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落户金湾区的人越来越多,公办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报读人数也在逐年增加”。金湾区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报读小学的新生有4076人,其中金湾区户籍新生1661人、非金湾区户籍新生2415人,报读小学的金湾区户籍新生人数比去年增加447人;报读初中新生有2124人,其中金湾区户籍新生808人、非金湾区户籍新生1316人,报读初中的金湾区户籍新生人数比去年增加147人。与此同时,公办幼儿园报名新生也超过金湾区现有6所公办幼儿园的学位承载力,“个别幼儿园报名人数和学位数甚至接近4比1”。


珠海金湾4所新扩建中小学年内陆续竣工!计划新增学位超过4200个


金湾区今年报读小学的新生有4076人,其中金湾户籍新生人数比去年增加447人。


  据金湾区相关人士介绍,早在今年3月份,教育部门便开始摸查各类新生入学的需求,研究制定2019年秋季招生细则,对不同入学人群开展对应的政策宣传。为应对各类新生入学人数的增长,金湾区深挖辖区各类公办学校的潜力。以小学为例,2018年秋季金湾区公办小学一年级共开设58个班,而2019年秋季将开设70个班,每个班的招收新生人数在50人左右。除了新建并投入使用的林伟民纪念小学有6个“小一”班外,还有通过改扩建、优化现有公办小学办学资源等方式增加的另外6个“小一”班。


  “金湾区现有学校学位基本趋于饱和,对现有学校优化办学资源增加学位的作用有限。解决学位紧张的根本办法还是新建、改扩建学校。”金湾区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金湾区正在加速推进辖区多所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新建、改扩建工作。其中,新建的林伟民纪念小学、虹晖小学将分别在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和今年12月份完成竣工验收;改扩建的中兴小学和小林中学主体工程已完工,现正准备今年秋季开学。


  据了解,金湾区2019年将有4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陆续竣工,计划新增学位超过4200个;2020年计划竣工6所幼儿园、两所中小学,计划新增幼儿园学位超过2300个、中小学学位接近4200个。新建、改扩建学校在加速“量”的增长的同时,也注重“质”的提升。据金湾区相关人士介绍,这些学校在建设过程中均坚持高标准建设原则,配有运动场、体育馆、食堂甚至是游泳池等建设项目,“金湾区高度重视公办学校建设,每年都将建设费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仅仅是今年年内将陆续竣工的4所中小学在新建和改扩建方面的投入资金,就超过了2.7亿元”。



师资强化:

同工同酬引入编外教师激发活力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除了建设学校提升硬件水平之外,还需要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金湾区相关人士表示,为应对教师人才缺口和有限的编制,金湾区在上个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编制外特聘教师。本次特聘教师不纳入事业编制,而是签订聘用合同,但薪酬标准参照在编教师标准制定,基本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


  据悉,本次特聘教师招聘将招收近70名老师,吸引了近700人报名,其中不乏省内、省外的在编教师。据金湾区相关人士介绍,特聘教师队伍将采取更灵活的薪酬模式,把工资里的30%列为浮动绩效,在同工同酬保障特聘教师收入水平的同时,激励教师多劳多得。目前,本次特聘教师招聘已完成笔试、现场资格审核等环节。


  教师团队能力、素质的增强,离不开“头雁”的引领。早在2016年,金湾区就制定了相关高端教育人才引进办法,引进一批重量级教育人才。今年,金湾区面向全国引进3名正副校长、1名园长以及14名骨干教师,进一步充实了教师队伍。今年以来,金湾区以教学调研、视察、辅导为抓手,各学科教研员共视导450余节课,开展“互联网+”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实践,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与此同时,金湾区还起草了培训项目计划,制定教师培训工作方案,面向全国招标有资质的培训服务资格商承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力争保证培训质量;制定并实施《金湾区教师培训经费管理办法》《金湾区学校组织教师外出学习管理办法》等,促进培训工作规范化。



特色引导:

鼓励中小学探索个性化育人模式


  “教书育人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流水生产线,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基础条件。”据金湾区相关人士介绍,金湾区近年来鼓励辖区的18所中小学结合自身特色,探索适合本校的个性化育人模式。


  位于三灶镇海澄村的海澄小学,是一所村级小学,此前曾因地理位置偏远,发展一度滞后。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海澄小学的毕业生升入中学的成绩相对优异,但在三年的初中学习过程中,该校学生的后劲却明显弱于其他小学的毕业生,这个现象被周边中学的老师称为“海澄现象”。


  近年来,海澄小学借助信息化教育手段和注重航空知识教育等办学特色,探索适合该校实际情况的创新育人模式。数年前,该校借助相关专项资金,为师生人手配备了一台平板电脑,打造智慧课堂。


珠海金湾4所新扩建中小学年内陆续竣工!计划新增学位超过4200个


学生们使用平板电脑学习


除了金湾区,

珠海各区也都有

新建、扩建学校

其中,

今年将开学的学校有这些



香洲区

云峰小学、

潮联小学


斗门区

珠峰实验学校

齐正小学


金湾区

林伟民纪念学校

高栏港区南水镇中心小学


高新区

金凤小学


横琴新区

首都师范大学横琴伯牙小学





学校首页:广东教育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