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学生就读公办高中比例是多少?中考优质学位还有多少潜力?

2019/9/18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9月10日,深圳市出台《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是深圳出台的首个指导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针对公办普高录取率下降、深圳学生就读公办高中比例不足50%等学位热点问题,教育部门将通过对现有高中挖潜、建设优质特色高中和重点建设“高中城”等多渠道,推进全市高中学校建设。


针对深圳市上述的政策,今天我们来探讨两个问题:


一是广州学生就读公办高中比例是多少(注意是公办高中)

二是优质学位还有多少潜力可挖(注意是优质学位,你也可以理解为示范高中学位)。


一、广州学生就读公办高中比例


2019年,市招办网站公布过三组数据:


中考报名结束之后,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中考报名人数共90607人,其中户籍人数61608人,非广州户籍人数28999人,与去年基本持平。


中考志愿填报之后,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填报志愿的考生共88653人,其中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85585人,填报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计划的考生4215人,填报普通高中指标到校计划志愿的考生48695人,填报中职学校志愿的考生36377人。填报志愿的考生中,本市户籍考生60717人;非本市户籍考生27936人,其中通过随迁子女资格审核的考生有24662人。


中考录取之后,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共有招生计划53717个,截至补录工作结束,共录取53236人,计划完成率为99.1%,计划完成率进一步提升,创近年新高。其中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48653个,录取48398人,计划完成率为99.5%;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5064个,录取4838人,计划完成率为95.5%。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持续深化,优质学位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示范性普通高中共录取39484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范围更为广泛。



数据都在上面了,下面我们要算出几个比例:(注:由于使用的数据不同,比例也可能不同,以下采用的是2019年实际录取人数和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人数之比,如果你要采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中考报名人数之比,那就自己算一下了)


广州考生上高中(公办高中和民办高中)的比例

53236(普通高中录取人数)/85585(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62.20%


广州考生上公办高中的比例:

48398(公办普通高中录取人数)/85585(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56.54%


广州考生上示范高中的比例:

39484(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人数)/85585(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46.13%


新闻中说,深圳学生就读公办高中比例不足50%,广州学生就读公办高中的比例虽然略高一点,但也没有超过6成。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只有46%左右的学生可以上优质高中(示范高中)。这个比例相比前几年,已经有很大的提高了,未来,还有多少提高的空间?


二、广州还有多少优质高中学位可挖?

广州优质高中学位的增加,主要来源于两个渠道:


一是示范性高中的评定,主要是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评定。


目前广州有69所示范高中73个校区(66所公办,3所民办),其中国家级示范高中43所,广州市示范高中26所。


早在2017年5月,广州市通过《关于新建一批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广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到70所,新增示范性高中学位约5.5万个,示范高中学位占普通高中学位的比例由目前的56%增加到85%左右。换言之,未来三年广州将在原有41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基础上,新增29所(32个校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

未来,广州有可能再增加数所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比如西关培英(2018年12月13日迎来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认定前视导),从化五中(2019年5月31日迎来创示范性高中第二次前期视导)、荔城中学(2019年5月29日完成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认定前第二次视导)。



广州学生就读公办高中比例是多少?中考优质学位还有多少潜力?



二、名校新办学校,也带来高中优质学位的增加。这将会是未来几年广州优质高中学位最主要的增加方式。


比如正在新建或即将新建的学校有:


广州实验中学:高中设60班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高中60班

广雅中学花都校区:高中30个班

广州市铁一中学白云校区:高中36班

广州第二中学(南沙)实验学校:高中36班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高中36班

广州市第六中学从化校区:高中36个班




学校首页:广东中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