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好城市一般专业和偏远地区名校如何选择?

2019/9/23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志愿填报:好城市一般专业和偏远地区名校如何选择?



孩子辛苦考上985,但是发展却不如一些普通211院校甚至本科生?


是什么原因造成你的孩子与其他同龄孩子间的发展差距呢?


其实,很多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都过于重视院校和专业,以致于忽略了地理位置即城市因素对孩子发展前景的影响。



志愿填报:好城市一般专业和偏远地区名校如何选择?



2019年届应届生已经开始工作,据调查,今年的毕业生起薪平均在5610元。


这个平均工资,更多的是来源于一线城市毕业生工资,四五线城市的学生实习工资基本在3000-4000之间,实习期间收入差距就这么大,毕业三年,毕业五年,毕业十年后的差距呢?


1.

偏远地区名校分数普遍下降

发达城市院校更受欢迎



近年来,不少偏远地区的985院校分数下降,更多考生报考一二线城市院校,尤其以普通家庭考生为主。


志愿填报:好城市一般专业和偏远地区名校如何选择?


父母一辈子都在小县城小村庄里,大多数父母还是希望孩子能够走向大城市,寻求更好的发展。那么在大城市留下的更好途径是什么?


毋庸置疑,当然是高考。


许多家庭条件一般的考生表示,报考上海、杭州、南京这些大城市的院校,就是希望毕业后能够更好的留下。


去年的一位考生,志愿填报时,在哈工大和北京邮电大学之间纠结,到底选择985名校还是普通211?


最后他权衡了自身兴趣和未来发展,选了北邮,投档分数线出来,北邮还比哈工大略高了几分。


你可能不理解他的选择,哈工大是国家首批985工程院校,同时是C9联盟(九校联盟)成员,而北邮只是一所211,除了计算机和通信专业,其他专业不太拿得出手。


为什么北邮能吸引到更多生源?


原因很简单,因为北邮在首都北京,哈工大在哈尔滨,地理位置的差距不说,发展前景也有所不同,每年有大量的年轻人挤破脑袋想进北京,就因为北京有更多机会。


同样的,越来越多的西北、东北传统名校,录取分数也在逐年下降,考生更愿意去沿海发达城市读书,所以导致不少一线城市的211院校成为了报考热门。



2.

好城市,究竟能带来什么



在发达城市读书,对于学生来说,到底好在哪里?


1.拥有更好的学习体验


好城市更能吸引优秀人才,为什么?因为发达城市能够开出更高的工资,资源也更加丰富。


所以无论是优秀的教师还是海归人才,大多数选择到一线城市工作。


这些人才的进入给一二线城市的院校带来的是更好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意味着学生能够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更宽阔的眼界。


2.拥有更好的就业前景


上大学,选专业,为什么这么重要?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为了就业。


而大部分的就业机会来源实习,如果读书时就在好城市,实习只要表现良好,留在好城市的几率是不是就比从三五线城市来打拼的学生更高?

这对绝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志愿填报:好城市一般专业和偏远地区名校如何选择?


图示:2019年一线+新一线城市应届生留存率


你可能会疑惑,到底三四线城市的人去大城市打拼有多难?


其实,每个城市都会有就业默认“规则”,就是当地的许多企业还是更认可本地院校毕业的学生,而员工也基本是来自这些本地院校,所以循环往复,就会形成“圈子。


我的朋友小Z,大学不在一个不大的城市读书,毕业后自然也就留在了该城市,但是打拼了两三年,依旧工资不高, 福利待遇不好,所以他想去上海谋出路。


刚到上海踌躇满志,结果工作时四处碰壁,一找就是五个月,最后积蓄都花光了,还是只能回到原来的城市,拿着5000不到的工资,紧巴巴的生活。


所以,高考考到大城市,是最划算的。

首先要提升留存的几率,才能谈更好的发展。


央视主持人撒贝宁曾经在节目中调侃自己是被迫“北漂”,因为他被保送了,认为北大还行,就去读了。



志愿填报:好城市一般专业和偏远地区名校如何选择?



虽然是一句调侃的话,但是在北京读书,给了他更好的学习环境,能力也得到更好的提升,最终,他在央视实习并成功留下,成为了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主持人。


所以,考生和家长必须注意,大学四年选择在哪座城市读书,无形会影响今后的发展程度,所以城市因素,一定要重视。



3.

好城市的一般专业和偏远地区名校

应该如何选择?



这个问题想必是家长和考生最关心的,但是这个问题没有具体答案,最科学的方法应当结合考生自身实际情况分析。


1.如果你是清华北大人大等名校毕业的,去哪都好就业。


如果你想留在上海这样的城市,也可以重点考虑上海的院校,因为很多学长学姐毕业于本地院校,就业会更便利哦。


2.如果想去一线城市发展的目标,那么建议报考当地的院校,比如南京、上海、杭州、北京这类核心城市,报考该城市的院校,实习后留下的几率更高。


3.如果还没有特别心仪的城市,当然尽量以985名校优先。


很多大企业在面试时,第一关还是你的第一学历,如果分数能上985,还是以名校为重,并且985在考研上占据得天独厚的优势,就算上了偏远地区,也是有机会考进大城市的。


我的高中班主任,她的孩子高考后报考了中国科技大学,算是比较偏远的985,但是她在研究生期间,获得了出国留学的机会,现在在美国硅谷工作。


相信父母都知道,孩子必须有更好的发展,而普通家庭来说,高考就是最好的途径。


然而志愿填报会产生蝴蝶效应,一个因素考虑不全,日后孩子与同龄孩子的发展的差距可不止一点。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