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时间改成4天?这个省正式发文!

2019/10/22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全国各省高考报名时间日益临近,而关于2020高考的具体日期和持续时间,很多考生却并不清楚。


海南2020年高考时间变为4天

根据海南省政府此前发布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2018年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起,将不再分文理科,考生需要参加3类考试。


简单来说,2020年海南高考的持续时间将变为4天↓↓↓



2020年高考时间改成4天?这个省正式发文!



通知原文


海南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


……


二、基本任务


(一)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1.考试类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等级性考试成绩以标准分计入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2.科目设置。合格性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等级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积极创造条件,力争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将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科目纳入等级性考试范围。


3.考试内容。考试内容以国家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合格性考试内容为各学科课程标准中的必修内容,等级性考试内容为各学科课程标准中的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


4.考试对象。普通高中在校生均应参加合格性考试,其中参加统一高考的考生, 语文、 数学、 外语3个科目可以用高考成绩作为相应科目合格性考试成绩认定的依据。参加统一高考的普通高中在校生还应参加等级性考试。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生和社会考生只需参加等级性考试。


5.考试安排。依据普通高中学校课程教学安排,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参加合格性考试的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8个科目,其中:高一年级学生参加合格性考试不超过3个科目, 高二年级学生参加其余科目的合格性考试。考试时间安排在每年的7月7-8日,相应学科的技能操作考试在考生参加合格性考试的学期进行。


普通高中在校生在高三下学期的4月初参加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等3个科目的合格性考试。不参加统一高考的普通高中在校生的语文、数学、外语的合格性考试安排在高三下学期的4月9日进行。参加统一高考的普通高中在校生的等级性考试时间安排在高三下学期6月9-10日


……


(篇幅原因,在此只列出部分)


3+3模式的影响


分散考试、多次考试、走班教学会不会造成中学教学秩序的混乱?学生选科比例不合理是否会造成未来国民总体科学素养下降?当试点扩大以后,省级考试机构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提供专业的服务?


《中学生职业规划教程》编委会副主任、新高考专家田志友则直言:“目前采用的“3+3模式”我认为是有问题的。”


另外,物理遇冷始料未及,下岗的是物理老师,忙死的是地理、政治老师。同时二十种选课组合,老师不够用、教室不够用,选课制无奈变成“套餐制”,综合素质评价也备受争议......


2020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时间分析

回顾此前新高考改革的实施进度:


2014年第一批:浙江、上海


2017年第二批:北京、天津、海南、山东


2018年第三批:湖北、湖南、重庆、辽宁、河北、江苏、广东、福建、安徽、河南、四川、山西、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江西、贵州、西藏


2019年第四批:宁夏、广西、陕西、云南、甘肃、青海、新疆


浙江、上海已于2014年率先开始新高考改革。


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将按计划于2020年正式开始执行新高考方案。


而2018年原定开始改革的18个省份中,安徽、河南、四川、山西、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江西、贵州、西藏10个省份都推迟了改革


目前,上述第三批名单中,只有9个省份公布了新高考选科要求,分别是:广东、河南、河北、湖南、湖北、重庆、福建、安徽和江苏。


至于第四批改革的省份,目前尚未有发布具体改革方案等通知的消息。


下面,我们分别来看各省市2020年高考的时间安排↓↓↓


第一批:浙江、上海


已率先开始新高考的浙江、上海,2020年高考时间预计和今年相同,不会有变化:



2020年高考时间改成4天?这个省正式发文!



2020年高考时间改成4天?这个省正式发文!



第二批:北京、天津、山东、海南


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已于2017年启动新高考改革,2020年起开始正式执行。



2020年高考时间改成4天?这个省正式发文!



至于2020年高考的具体时间,除海南省已发布通知外,其余3省市目前尚未确定。


不过,这里有个小插曲。此前,网上流传一份山东2020年高考时间安排表:



2020年高考时间改成4天?这个省正式发文!



最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声明称,该文内容为不实消息。山东省2020年高考实施方案正在研究论证中,待方案确定后将正式向社会公布。具体见:


不过,官方还没有发布正式通知,但从处于同样进程的海南已经公布的安排来看,持续时间很有可能超过2天,因为很显然,2天时间是不够安排这么多考试的。


其余省市


至于还未正式执行新高考的其余各省市,高考时间预计和往年相同,为6月7-9日。具体可以参考今年的考试时间:



2020年高考时间改成4天?这个省正式发文!



2020高考有何新变化

高考报名提前


今年,高考报名时间提前成为大趋势。从目前情况来看,多个省市2020年高考报名提前至11月


报名开始最早的是四川,目前报名已结束。而其余各省如安徽、湖南、辽宁、浙江、广东、北京等也即将在10月底或11月初开始。


全国卷或出现多套试卷


此前,教育部发布了《新高考过渡时期数学学科考试范围说明》和《新高考过渡时期语文学科背诵篇目说明》。


根据这两份文件,2020年高考全国卷或出现多套试卷


注:本文转自网络,产权属于作者及出版商,非本微信观点,如有侵权请私信告知,我们立即删除。






学校首页:全国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