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精准资助,偷偷向学生饭卡打钱,太暖心了!

2019/11/7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阅读:  【放大镜】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精准资助,偷偷向学生饭卡打钱,太暖心了!


  11月5日,北理珠大二学生小陈在食堂就餐刷卡时,发现自己的饭卡平白多出了900元,这让饭卡余额从来没有超过三位数的她感到十分诧异,与陈同学一样收到这笔意外打款的,总共有267名同学,很多同学甚至一度以为是一卡通系统显示错误。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暖心资助:悄悄打进饭卡 保护柔软内心!

    在咨询了辅导员,知道原因后,同学们十分感动!原来,这是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为困难学生提供的精准资助。学校通过大数据分析,参照学生2019年上半年在学校刷饭卡的记录,对消费数据及其它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建模,找出了267名低消学生,按照每天10元的补助标准,每个月300元的餐补就这样悄悄打进了同学们的饭卡。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交通运输专业的李同学说,因为家里生活困难,所以在校学习期间,她的生活费都比较少,每月在700元左右,在消费水平较高的沿海城市,吃饭就要用掉一大半,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她同时兼职了好几份工作。有了每个月300元的餐补,吃饭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她开玩笑地说:“以后可以放心地吃茶叶蛋了!也可以减掉一两份兼职,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学习了。”而且这样直接打进饭卡的方式,也让她觉得很暖心。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蔡运记表示,虽然现在的家庭困难认定体系相对完善,但通过学生申请并收集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的方式,有不少孩子难以启齿,思想负担很大。所以学校利用大数据分析,以通过困难认定学生群体特征建模分析一卡通消费数据,分析出需要帮助的学生,这样的方式让学生在享受补贴的同时,还能够充分保护他们的隐私,让他们没有心理负担。此事被传开后,师生们纷纷出来点赞,认为这样的方式“既保护了学生柔软的内心,又使资助落到了实处”。

精准资助:大数据定位目标学生 每月300元补助

    据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条件装备处处长姜公信介绍,条件装备处使用大数据平台对2019年上半年约360万条一卡通消费数据进行分析,针对每个月在食堂消费40次以上的学生,综合考虑消费金额、消费类型、校内外就餐比、恩格尔系数、外部GDP等相关数据后进行建模分析。发现267名学生的消费水平远低于学校平均水平,学校确定对这267名学生进行精准资助。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北理珠自2012年开始设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伙食补助项目,通过困难认定的学生每个月会获得50至100元补贴。截至2018年底,已补贴7年,补贴总金额达千万元。

    此次获得饭卡充值的267名学生中,有100名学生属于困难认定范围,扣除之前已经发放的补助,又新收到600至750元不等的补助,获得的补助累计起来仍达900元。

资助育人:由“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型

    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不断丰富资助育人内涵,通过开展“小老师项目”, 针对不同年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节日茶话会、专项公益活动、迎新活动、毕业季赠书活动等,实现“暖在入学—赢在校园—助在毕业”,引导学生追求自立、演绎自强、彰显自信。同时,该校在由“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连续三年与省教育厅共同开展“助梦扬帆”海外研学项目,选拔品学兼优的同学赴美国研学,研学经费由省教育厅及学校共同出资。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此外,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心映阳光”暑期研学项目已经连续举办四年了,共有49名品学兼优的学子赴参与台湾游学、“重走丝绸之路”等暑期游学项目,费用全部由学校承担。通过研学和游学项目,帮扶困难学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触到平等、多样、优质的教育资源。

    北理珠的资助工作也多次获得省教育厅的肯定,资助工作绩效考评和助学贷款工作考核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同时是珠中江三地高校资助工作片区牵头单位,校学生资助中心主任程振连续6届被广东省教育厅聘为广东省高校助学贷款省级管理小组成员,从2010年至今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因工作绩效优秀共获得广东省纯奖励资金439万元。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