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2019/12/29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  阅读:  【放大镜】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12月18日,备受关注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第一轮建设单位名单正式公布。其中,广东有14所高职院校进入“双高计划”,我校成为中山唯一一所入选的高职院校。

据了解,“双高计划”面向独立设置的专科高职学校,坚持质量为先、改革导向、扶优扶强。项目遴选不分所有制性质、不分地域、不分规模大小,重点支持就业率高、毕业生水平高、社会支持度高,并且校企结合好、实训开展好、“三教”质量好的学校。这是继我国普通高等教育“双一流”后,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一次重要制度设计。

作为首批“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火炬职院实至名归——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C档)、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学校、国家“职业教育体制改革探索”试点院校、华南职业教育产学研合作实验基地(全国唯一)落户学校,拥有4个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6个专业)、3个国家级生产型实训基地和1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近年来,学校根植国家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专业群紧密对接园区产业群,并以此为实施主体,推动人才培养链对标企业生产链、双创教育同频园区双创孵化、治理机制顺应园区经济运营模式,推进了产教深度融合。

一是对接产业群重组专业群,深化体系融合。对接园区装备、健康、光电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将29个专业优化为20个专业,重组5个专业群,并以此组建了装备智造、健康产业、光电信息、包装、财经商贸5个二级学院,以专业的优化重组主动适应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了专业体系和产业体系融合。

二是人才培养链对标企业生产链,深化标准融合。对标园区企业新需求、新设备、新岗位,及时将217项新技术、58个新标准引入教材和课程,并通过生产性实训校区和5个产业学院的真实项目让学生实操实训,深化了人才培养链与企业生产链融合。

三是双创教育同频园区双创孵化,深化行动融合。与园区企业共建了22个研发中心和基地、6个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实施双创行动,面向中小微企业及其产业链,构筑以科技服务为核心的综合服务体系,孵化出5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四是治理机制顺应园区经济运营模式,深化机制融合。将专业设置权和人财物配置权下放到二级学院,形成“一专业群一学院”的治理格局,简化审批程序,顺应中山火炬开发区“一产业集群一园区”的经济运营模式,强化“师资互聘、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的机制保障。

据了解,今年4月,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明确要“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支撑国家重点产业、区域支柱产业发展,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学校充分发挥独具特色的“院园融合”办学模式优势,积极开展申报工作,根据10月24日教育部、财政部发布《关于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拟建单位的公示》,学校入选公示名单并于12月18日正式成为“双高计划”第一轮建设单位。

下阶段,学校将以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成果为基础,以国内外标杆院校为参照,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持续提升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为主线,以持续改进,创新发展,追求优质为路径,将“双高计划”项目建设作为学校追求优质的重要战略平台,该校将按照“优质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理念和“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的建设标准,努力建成“国内一流,行业顶尖,国际知名”的产教融合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根据建设方案,学校的重点任务与举措包括加强党的建设、打造技术技能人才高地、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提升校企合作水平、提升服务发展水平、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国际化水平等十个内容。其中,学校大力打造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服务“中国制造2025”“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结合大湾区产业实际情况,将29个专业调整为20个专业(方向),并基于区域产业技术升级对复合型和跨界型人才需求,考虑交叉专业的优势,以学校已有的国家级重点专业或省级品牌专业为核心,重新规划了五大复合交叉型专业群,从而形成对接产业紧密、专业群特色鲜明、适应并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优势特色专业群。

目前,包装策划与设计专业群已获国家”双高计划“立项,未来五年,学校计划将包装策划与设计专业群建成全国领先、与国际接轨、在世界同领域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高水平专业群,综合实力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并在全国高职院校同类专业群中具有明显优势。计划打造五个重点专业群——光电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群、光电技术应用专业群、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群、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群、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群,并将列为学校“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和发展项目,力争将其建成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

据悉,“双高计划”第一轮建设于今年启动,每年投入建设经费20亿元,共有197所高职学校入选“双高计划”第一轮建设单位。其中,56所高职学校入选了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每个学校两个专业群获中央财政重点支持),141所高职学校入选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每个学校1个专业群获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从产业布局来看,服务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群有75个,面向现代服务业、先进制作业、现代农业的分别有71个、63个和23个,其他21个。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