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学考高分人数大增,理科“大翻车”,史上最难填的志愿来了...

2020/1/23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就在前天,学考成绩终于可以查询,省考试院公布2020年学考省控分数线,如下图所示:

文科类:文化科总分120分。

理科类:文化科总分120分。

体育类:文化科总分120分,体育术科175分。

音乐类:文化科总分120分,音乐术科155分。

美术类:文化科总分120分,美术术科155分。

舞蹈类:文化科总分115分,舞蹈术科150分。

广播电视编导类:文化科总分130分;

广播电视编导术科  180分。

可以看到,2020年学考文、理省控线和去年一样,仍为120分,这让很多同学激动不已,虽说分数不降,但至少没涨嘛!不过,大家别高兴得太早...

根据了解,2020年学考分数、排位,和去年相比变化非常大,尤其是理科,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同分排位甚至相差了3万多名!



不信咱们来看数据对比

12月学考高分人数大增,理科“大翻车”,史上最难填的志愿来了...


文科同分段排名人数对比

①高分段:2019年266分以上只有520人左右,而266分在2020年排1632名左右。

②中分段:2019年204分以上只有44590人左右,而206分在2020年排在50816名左右。
③次分段:2019年186分以上只有60540人左右,而187分在2020年排68100名左右。
④低分段:2019年133分以上只有102377人左右,而131分在2020年排在106794名左右。



理科同分段排名人数对比

①高分段:2019年248分以上只有3552人,而248分以上2020年是13423名左右。

②中分段:2019年201分以上约35127人,而201分以上2020年是68487名左右。
③次分段2019年174分以上只有55000,而174分以上2020年排在95008名左右。
④低分段:2019年137分以上大概75270人,而136分以上2020年排名在 121753名左右。

从上述的对比,
再结合考生分数和排位情况
我们可以看出

12月学考高分人数大增,理科“大翻车”,史上最难填的志愿来了...

1、2020年学考考生成绩普遍都有所提升;

2、文、理高分段人数比去年更多,且理科>文科

3、理科120分线上的考生人数增加了4万多

4、与2019年相比,理科考生人数大幅增加;

5、文、理科同分段排位相差较大,尤其是理科;

 ......



这些变化为今年的志愿填报增加了不小难度,多种不确定因素使志愿填报形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预计今年学考填志愿将会前所未有的难。


究竟“难在何处?

12月学考高分人数大增,理科“大翻车”,史上最难填的志愿来了...

一、报考人数达26万,招生计划仍为50%
2018年和2019年的学考(语、数、英三科)报考情况和招生计划比例如下:

年份

2019年

2020年

报考人数

23万多

约26万

招生计划比例

50%

50%

(以上数据整理自网络,如有错漏请指正)
今年报考语数英学考的人数,从去年的23万多增至26万左右,多出了约3万人,增加了13%左右。

高考改革政策的变化是推动学考报考人数增加的重要因素,受新高考考试模式和制度的影响,本届考生将是最后一届文理分科,复读将面临很多挑战,为了规避高考落榜的风险,更多的同学选择参加学考。另外学考已推行3年,随着政策的普及,不少考生逐渐意识到,要抓住学考这个好机会上大学。



2020年学考报考人数增多,招生计划依然是50%的比例,与2019年基本持平,加上今年线上人数和高分段人数增加,预计优质院校录取难度会有提升

再来看民办院校,根据数据预估得到,2019年学考在补录阶段虽降到3D录取,但仍有约3万计划没有完成。2020年学考线上人数虽然较去年相比有所增加,但民办院校仍有足够的招生计划可满足考生报考。至于该怎么报,同学们则需慎重考虑。

、同分排位相差大,填报数据参考难。
此前预测2020年学考文科生人数总体保持不变,理科生有所增加,文理考生比例变化较大。

目前2020年学考文、理考生报考比例还未公布,但从考生分数排位以及往年数据对比不难得出,省控线上考生人数理科大于文科,理科生比例上升,同分段文、理科排位相差较大

12月学考高分人数大增,理科“大翻车”,史上最难填的志愿来了...

如上图,同是210分,文科排在4万6左右,理科到了5万8左右,靠后了将近1万2千人。

按照往年的学考报考和录取情况,在同卷同分的情况下,理科生的录取优势比文科生大,因此部分考生进行了文转理。除了高考实行新政、学考政策普及,这也是理科考生大幅度增长的原因。

理科高分段考生的增加,优质院校的录取竞争或变大。加上同分排位与去年相差大,考生参考排位填志愿难度增加,录取形势将比文科更难预估。



三、考生填报志愿的不确定性大
2020年学考线上人数增加,高分段的人数较多,同分排位与去年相比差距较大,志愿填报数据参考难。另外,因为学考录取完毕后,还有高职自招、夏季高考等途径上大学,考生是否会填报学考志愿的不定性因素非常大
1.有些高分学霸很可能只来凑凑热闹,虽然参加考试,但未必真的会填志愿;
2.部分考生学考语、数、英3科考试失手,但综合科成绩有优势,担心学考录不到自己心仪的院校和专业,或会放弃学考录取继续冲高考;或许把志愿期望院校提高,爆冷则进这样的心态填志愿,“故意”让自己落榜。
3.还有很大部分考生由于分数低,又不想负担昂贵的民办院校学费,都是填公办院校,进就进,不进就拼高职自招、拼高考......



总结


总而言之,2020年学考志愿填报难度将会增加。但大家也别过于担心,虽然线上考生人数比去年多,但很多院校都有预留计划,若生源良好很大可能会追加招生计划。
目前学考一分一段表尚未公布,很多院校的招生计划也还没有,今年与去年的数据相差甚远,难以参考。
各分数段考生的学考志愿具体该怎么填,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小编将在后续的文章继续跟大家分析,记得继续关注我哦~

学校首页:广东学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