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考攻略】最关键7个志愿填报术语不懂!考再高分也白搭!

2020/2/19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学考分数公布后

现在最头疼

“我分数读什么大学?”

更有这些不懂!

分数线?投档分数?

平行志愿?服从调剂?

退档?滑档?

我真的太难了!太难了!



今天

跟大家聊一聊

“志愿填报关键术语”

让你更懂志愿填报!

更容易读心仪大学!


1.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是最基本、最关键的志愿填报术语之一,平行志愿即所有志愿均视为第一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的原则投档,按考生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即排位从小到大)逐个院校志愿依次检索进行投档。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有效降低了考生志愿填报风险。


【学考攻略】最关键7个志愿填报术语不懂!考再高分也白搭!


平行志愿填报关键性,重要性,明天择校菌会推出一篇专属文章来分析平行志愿,让大家了解、懂得平行志愿。


2.最低分数线(省线)

最低控制分数线,也叫省线。最低控制分数线(省线)是根据考生的总体分数与招生计划数进行划定的。例如:2020年学考省线。


【学考攻略】最关键7个志愿填报术语不懂!考再高分也白搭!


分数线的意义?考生的分数要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省线)才有资格填报志愿,如果达不到则需要等待补录。例如:文科/理科的最低分数线是120分,你要考到120分以上(含120分)才有资格填报志愿,没有达到的同学,就要等补录了。


3.退档

学考录取过程中,学生学考分数达到这个学校投档分数,考生的档案调到这个学校,但由于一些原因,学校又把这名考生的档案退回考试院,学生学考达到这个学校投档分数,但学校又没有录取这名考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退档”




被退档的原因?第一种原因:但是由于没有达到填报专业录取分数、也不服从专业调剂、第二种原因:报考专业自己身体体检不合格 第三张种原因:考生填报的专业对单科成绩不符合要求等原因。


举例:今年的小明学考文科分数210分,他填报第一志愿学校的投档分数是210分,但填报的专业录取分数高过小明的分数,小明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小明被第一志愿学校退档,等待补录。填后面(2-6)志愿全部作废。


【学考攻略】最关键7个志愿填报术语不懂!考再高分也白搭!



4.滑档

滑档是指考生填报志愿,所填报的院校投档分数都高过自己的分数。导致自己的档案没有投出,没有被任何一所院校录取。如果考生滑档了,说明志愿填报存在很大问题。


举例2020年,A同学学考理科分数是150,排位是:55000  他的学考填报志愿院校志愿和院校投档分数。


【学考攻略】最关键7个志愿填报术语不懂!考再高分也白搭!


那么A同学志愿填报、所报考的学校投档分数都高过了150分,那么A同学档案没有投到任何一所院校,A同学没有被任何一所院校录取。A同学滑档,等待补录。


5.补录

学考补录是指学考第一次录取还没有招满的院校,在第一次录取结束后,省考试会向考生公布还没有招满的院校和专业名单、补录分数线。还没有被录取,且达到补录分数线同学根据还没有招满院校和专业名单在规定时间进行填报志愿,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补录”举例:2019年学考补录公告,降低分数线,同时降低学业水平要求(3D)。


【学考攻略】最关键7个志愿填报术语不懂!考再高分也白搭!


补录的注意事项?补录一般会降低分数线(省线)、规定的时间内需要重新填报志愿、补录的时候学校和专业会减少。


6.服从专业调剂

服从专业调剂指在所报考学校内各专业之间的调剂。当考生的电子档案投到某报考学校后,学校会根据考生的分数按其报考的专业志愿确定专业。如果考生学考分数达到了该校最低录取线,但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考生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就会根据分数把考生调剂到还有计划的专业。若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就会被退档(不录取)




举例:张三明年学考210分,报考第一志愿学校投档分数是210分,下图是张三填报该学校专业志愿:


【学考攻略】最关键7个志愿填报术语不懂!考再高分也白搭!


张三虽然达到第一志愿学校的投档分数,但不符合张三填报所有专业的录取分数,这时候学校就会看张三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张三选择符合专业调剂,那么第一志愿的学校就会查看那个专业还没有招满,假设金融管理专业还缺10人,张三也符合录取要求,那么张三就会被A学校的金融管理专业录取。反之如果选择不服从专业调剂,那么张三就被A学校退档(不录取)处理,张三就要补录了。


服从专业调剂可以提高录取机会,但有可能被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录取。服从专业调剂之前咨询报考院校的转专业政策。


7.院校投档分数

院校投档分数(俗称:学校投档线)是根据录取规则学校拿到最后一个考生的分数,院校投档分数线每所大学会存在差异,有的学校高、有的学校低。例如:2019年学考排名前5大学学考录取分数。


【学考攻略】最关键7个志愿填报术语不懂!考再高分也白搭!


2020年大学投档分数什么时候公布?在志愿填报之前,我们是还不知道2020年每所大学录取分数,要志愿填报录取后才会公布院校投档分数。志愿填报只能参考往年(2019年)的录取数据、今年的招生计划、5分一段表等进行志愿填报。


学校首页:广东学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