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志愿,就应这样填: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具体填报流程页面提前看!

2020/4/10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2020年广东学考志愿填报

将于4月7日9:00正式开始!

↓↓


志愿填报重要信息

1.填报时间:4月7日9:00—10日18:00

2.填报网址http://www.eeagd.edu.cn/pgks/


一、如何填好平行志愿的“冲稳保”



今年学考录取采用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每位考生可填6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可填6个专业志愿,以及1个是否服从调剂选项。

同学们都清楚填报志愿要利用好平行志愿“冲”“稳”“保”,但具体应该怎么操作?怎样拉开志愿梯度?还是比较迷茫...志愿填不好,录取泪两行。今天再跟大家科普一遍
一、冲一冲


大家在填志愿时经常听到冲一冲意思是指选择比自己实际排位靠前的院校进行填报,最大化利用分数向更好的院校冲刺

但是要注意,“冲”即意味着风险,冲刺程度的高低、冲刺志愿的数量决定着风险的大小。每个人填志愿的出发点不同,下面提供两个参考方向:

1
大冲

选择”大冲“的考生,追求更高层次的院校,相应地承担着较大的风险。由于考生实际排位与冲刺院校的最低录取排位有一定距离,被自己心仪专业录取的难度较大,因此建议选择服从专业调剂。这样一来,虽然读不了心仪的专业,但毕竟去了更优的院校,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2
小冲

选择”小冲“的考生,实际上还是”冲“,只是程度没”大冲“那么高,稍微保险一点,风险也相对较小。这种填报方法其实适合大多数考生,但是要明白,不可能要求100%被录取,稳上自己的心仪专业。因此建议服从专业调剂,毕竟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嘛~

平行志愿给考生提供了“冲高”的机会,但需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填报,且”冲“的志愿不建议设置太多,最好不超过3个。考虑院校优先,不在乎被调剂,或者只拿学考试试水,完全有信心和能力考取本科院校的同学,其实都可以适当向更高目标的院校冲刺。但需做好冲刺失败的心理准备。

而那些非读自己心仪专业不可的同学,就不要盲目乱冲啦,否则即使让你冲进了深职,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照样会很失落。还不如将院校目标放低一点点,报个广轻,被自己的第一专业录取,岂不美哉?人各有志,你会怎么选?


二、稳一稳


所谓的”稳一稳“,指的是选择与自己实际排位相近的院校填报。相比较于”冲“,填在”稳“位置的院校,录取的几率将会大大增加。比如你的排位是10000,那么可以考虑将排位区间在【9000—12000】左右的院校填在稳的位置。


三、保一保


”保一保“是什么意思?也就是说,你前面填的所有志愿院校,没有一间提档你,那么就会检索到你的保底的院校,即比自己的分数排位低很多的院校。这时候你也没有办法了呀,虽然”冲“和”稳“的院校进不去,但被保底院校录取总比落榜好,对吧?

一句话,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不懂得灵活变通,视实际情况而调整,没准落榜的人就是你~
二、学考志愿填报流程


以下为2019年学考志愿填报流程,仅供参考!
2020年具体填报流程/页面,以实际操作为准!
1.凭本人高考考生号和密码登录进入“广东省2019年普通高考管理系统考生端”。

填志愿,就应这样填: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具体填报流程页面提前看!

2、进入考生信息界面,认真核对自己的考生信息。

填志愿,就应这样填: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具体填报流程页面提前看!

3、确认无误后,就可以点击“高职学业水平志愿填报”,进入志愿填报界面。填志愿前认真阅读页面下方的“注意事项”,“专业服从调剂”按钮在你的右手边,千万别看漏了。

填志愿,就应这样填: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具体填报流程页面提前看!


填志愿,就应这样填: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具体填报流程页面提前看!

4、如需查询招生院校专业计划,可以点击“高职学业水平专业计划查询”按钮,进入查询即可。

填志愿,就应这样填: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具体填报流程页面提前看!

5、填完院校和专业代码后,点击核对志愿按钮,认真核对自己选的院校和专业是否正确,如有错误,可点击“修改志愿”按钮进行修改。

填志愿,就应这样填: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具体填报流程页面提前看!

6、确认志愿无误后,就可以进行志愿确认了。须点击“志愿确认”按钮获取短信验证码,输入收到的验证码进行网上志愿确。手机收到的短信验证码有效时间为3分钟,超过有效时间则需重新获取验证码。
7、关于志愿修改:在规定时间内(4月7日9:00至10日18:00),在未进行网上志愿确认前可多次修改所填报的志愿;首次“确认志愿”后,如有需要可最多进行2次取消志愿确认,修改志愿并重新确认志愿的机会
当确定不再进行志愿修改时,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志愿确认取消志愿确认后重新修改的志愿必须再次进行网上确认,否则志愿无效。


三、哪些情况会导致被退档?




在学考录取时,省招办按照院校的招生计划,根据考生志愿报考情况,按1:1的比例向招生院校投档。

当出现有考生被某间院校提档,但由于该考生不符合所填报专业的分档条件,且不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就会把这名考生的档案退回省招办。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退档”。


填志愿,就应这样填: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具体填报流程页面提前看!


被退档的原因是因为达不到专业分档条件、且不服从专业调剂

达不到专业录取条件主要有以下3种:

第一种原因考生所报的6个专业在检索其志愿前都录满了(占大部分情况)。

第二种原因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专业要求。拿深职院2020招生简章为例,部分专业对身体条件有要求

填志愿,就应这样填: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具体填报流程页面提前看!



填志愿,就应这样填: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具体填报流程页面提前看!


第三种原因:考生填报的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该考生成绩不符合(这种情况在学考中比较少见)。


四、学考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1.抓紧时间完成志愿填报。学考志愿填报4月10日截止,时间比较短,大家须在规定时间内使用高考考生账号和密码登录填报系统,完成志愿填报,逾期后果自负。

2.了解各院校招生计划/专业。可以参考2020年招生专业目录书

3.参考各院校历年投档分数线。各院校2020年学考最低投档线需投档结束后公布,而历年的投档分数线是志愿的重要参考

4.根据自己的排位填志愿

5.了解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平行志愿的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排位越靠前的同学越有优势!投档的时候会按排位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依次检索志愿。也就是说,会先检录第一名的志愿院校,如果第一名的档案被投出以后,第一名的投档就结束了。接着就会检录第二名的、第三名的、第四名的志愿,依次检录下去。

6.服从专业调剂很重要!当你的档案已投到某个院校后,该院校会按你填写的专业顺序进行检录。如果第一个专业满人了,就会看第二个专业,以此类推;如果你填报的所有专业都满人了,而又不服从调剂,就会直接被退档,只能等补录。但如果你服从了调剂,院校可以把你调剂到其他还没招满人的专业,但不排除是冷门专业,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填报。


五、学考志愿填报热门问答




Q:

忘记了考生号和密码怎么办?


A:

如考生忘记高考报名时的登录密码,可以在高考报名系统点击“忘记密码?”,按照系统提示,输入报名时的考生号和证件号,通过报名时绑定的手机重置密码。

考生如更换了高考报名时的手机号码,可联系高考报名所在的地市招生办公室修改手机号码。



Q:

没有电脑,可以用手机填报学考志愿吗?


A:

可以用手机填报志愿,条件允许的同学建议用电脑填报哦~




Q:

文理生语数英不到120分,还能填学考志愿吗?


A:
学考录取只检索省线以上的考生志愿,省线以下的考生虽然可以填写志愿,但是不会被检索到。



Q:

学考录取中,文科生可以报理科生的专业吗?


A:

学考文理科是独立招生的,但院校很多专业都是文理兼招。如果是文科生,具体要参考2020年学考招生目录中的文科计划来填报志愿哦~




Q:

学考录取可以填多少个志愿呢?我可以只填一个院校一个专业吗?


A:

高职院校“依学考成绩录取”招生录取统一安排在一个批次录取。“依学考成绩录取”设一个平行志愿组,6个院校志愿数。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及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报考院校和专业数量。为了提高被录取的几率,建议把志愿都填满哦~



Q:

平行志愿风险小,第一、二志愿可以随便“冲一冲”?


A:

虽说平行志愿填报可以采用“冲”、“稳”、“保”的方法,拉开梯度,但是“冲一冲”务必要慎重,要有一定把握,而不是盲目乱冲。


不要出现:“靠前志愿不沾边,靠谱志愿在后”,比如前面两三个志愿都填写实力达不到的学校,只有后面的五六个志愿才填写实力接近或保底的学校。


比如顺序在前的1-2院校志愿可以填稍高一些,叫“冲一冲”;中间——也就是3-4志愿要稳,要跟自己的水平相当,叫“稳一稳”;最后还要留2个院校志愿保底,叫“保一保”,这样才能增加投档成功的机会。考生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考虑填报。




Q:

网上填报志愿后怎样确认?


A:
考生通过手机短信验证码方式进行网上志愿确认,不设现场签名确认环节。投档录取以考生网上确认的志愿数据为依据。

网上确认时,须点击“志愿确认”按钮获取短信验证码,并输入收到的验证码(发送到报名时已绑定的手机)后进行网上志愿确认。在规定的志愿填报时间截止后的2小时内(4月10日18:00-20:00),考生志愿信息不可修改,但仍可以获取短信验证码完成志愿确认。

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志愿确认的,其志愿无效。




Q:

已经在网上确认志愿了,可是我想修改一个院校,还可以改吗?


A:
在规定时间内(4月7日9:00至10日18:00),考生在未进行网上志愿确认前可多次修改所填报的志愿;考生首次“确认志愿”后,如确需修改志愿,有最多2次取消志愿确认,修改志愿并重新确认志愿的机会。
当考生确定不再进行志愿修改时,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志愿确认。取消志愿确认后重新修改的志愿必须再次进行网上确认,否则志愿无效。
考生在网上填报的志愿,一经最后确认,任何人不得再进行更改。




学校首页:广东学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