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环境学院

2020/6/4  暨南大学  阅读:  【放大镜】  


环境学院


暨南大学环境学科起源于1981年设立的环境生物学专业,2001年6月成立环境工程系,2014年4月成立环境学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学术带头人曾永平教授任学院院长。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8人,其中正高职称17人,副高职称29人,中级职称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5人,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一年以上的人员28人。获批学校讲座教授7人,其中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杰青1人、海外专家4人。学院的行政和技术支撑系列由专职行政人员6人、专职实验系列人员6人构成。曾永平教授任国际主流刊物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主编。


学院目前有环境化学、污染生态学、环境暴露与健康风险、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环境规划与管理等五个研究方向,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学科优势和特色的科研团队。


学院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每年均派出部分教师出国进修或开展科研合作,并接纳大批国内外和港台地区的学者、专家前来访问、讲学;自2015年起创办了“环境污染与健康”国际学术会议并连续主办了三届为国内外同行提供了一个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环境学院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环境科学(工学)、环境工程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点,以及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学院有全日制在读本科生260人、硕博研究生230人;环境学院与生态学系共享生态学博士后流动站,已出站博士后7人,在站博士后28人。

学院持续秉承“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的暨南精神,进一步贯彻学术协同创新、教学科研并进的战略思路,走小而精、特色化的发展道路,致力建设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粤港澳大湾区有较强影响力的环境学院。


专业介绍

2020年环境科学、环境工程2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其中环境科学于2019年被评选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本科教育注重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相结合,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切实做到夯实基础、鼓励创新。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管理工作的高端人才。

环境科学 (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环境科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环境科学、环境保护相关行业,如政府部门、环保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从事管理监督、执法检测、规划管理、环境评价、科研开发、工程实践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环境保护概论、环境化学、环境生态学、工程制图、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


环境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环境工程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与技能,能够在环保企业、政府环保部门、高校与研究机构和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环境工程和环境保护及相关学科的管理监督、环境执法、环境规划评价、工程技术应用、环工设计、工程概预算、科技开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环境工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物理学、化学、环境保护概论、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化学、工程制图、环工CAD、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噪声控制技术、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给排水和环境工程施工与概算、环境工程机械与设备、建筑给排水工程与设计等。


科研实力

自2015年以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9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70余项,省部级及地方项目近60项,项目总经费130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600余篇;环境科学/生态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出版专著和教材10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学院的影响力有了极大的提升。作为环境领域研究单位,环境学院近年来大力倡导环境领域的国际合作,获得了飞速发展,开展大量项目申请与合作研究、国际会议筹办、国际人才引进等工作。


学院拥有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处理工艺与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环境暴露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高校水土环境毒害性污染物防治与生物修复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高校水处理材料产学研示范基地等科研平台,将着力发展为全球重要的环境健康研究中心之一,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环境学院实验室包括专业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实验室;教学实验室包括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给排水专业教学实验室及学生创新实验室;科研平台实验室包括质谱平台、光谱平台、生物平台、元素分析平台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6000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约9000万元。5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36台套,如LC-MS-TOF、LC-MS、GC-MS–C-、GC-MS、LC-ICP-MS、PCR、流式细胞仪、离子色谱仪等,可满足当代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的需要。


实践学习

学院充分利用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师资队伍,对本科学生实行学术导师制。让学生从大一就可以进入导师课题组,参与科研实验工作,主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挑战杯等学术竞赛,并且经过导师考核可以获得相应创新学分,每年都有本科学生发表专业学术论文。


学院还特别重视学生个人素质提升,通过组织假期实习、课程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实践和学习活动,使得学生有机会深入到环保企业中,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问题中。


就业及深造

环境学院近三年毕业生保持100%的就业率,2018、2019年国内外名校深造率近40%。

暨南大学环境学院2019届环境工程本科毕业生游珊妮同学通过四年的努力和坚持不懈,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收到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十几所世界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获得出国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


院长寄语

曾永平

暨往开来,南州冠冕,欢迎国内外优秀学子加入暨南大学环境学院;不忘初心、勤奋钻研,努力成为环境领域的精英人才。

——曾永平教授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