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0/6/8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阅读:  【放大镜】  


学院介绍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是汕头大学和李嘉诚基金会重点发展的学院之一。


在一批享有国际盛名的艺术家、设计家领导下,学院的教学队伍集结了一批志于艺术与设计教育革新,来自国内外知名高等学府的教授和著名设计专家,并不断从国际业界中邀请和引入从事不同层面文化创意产业的专业人士、中外著名设计师、艺术家来校讲学及主持工作坊和教授各项专业艺术与设计课程。


学院美术馆举办靳埭强设计奖获奖作品展


现有设计艺术学、美术学、MFA美术、MFA 艺术设计四个硕士点。开设有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公共艺术、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艺术设计学六个本科专业。

选择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理由


1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单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

3国际前沿专家讲学

4企业实战项目合作

5国际交换生计划,留学德国与日本等

6一流教学环境与设施


师资力量


韩然 教授,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

教育部专业学位(MFA)研究生教指委艺术设计分委会专家;广东省艺术设计学教指委委员;广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汕头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4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5人,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共22人,占师资总数52.4%。


国际化教育


每年定期选派优秀学生前往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作为交流生进行短期专业提升学习,实现视野开拓和自我梦想之建立。


1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交换生项目

2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与德国奥芬巴赫艺术造型大学交换生项目

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与德国杜塞尔多夫技术应用大学交换生项目

4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与日本新泻国际艺术学院交流项目


留学项目活动剪影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优良的教学设备


学院拥有多间配备先进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如:摄影实验室、版画实验室、产品实验室、金工实验室、木工实验室、陶瓷实验室、数字设计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交互设计实验室、录像与动画实验室等)、美术展览馆及藏有大量国内外艺术与设计专业类图书资料室,为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提供了良好的教学条件。


丰富的活动


学院每年举办多个不同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国际艺术与设计作品展览,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使其了解国际艺术新思潮及当代文化科技的最新发展,从而培育一群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独当一面,推动创意经济拓展的艺术与设计专才。


KTK颁奖现场礼现场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9年,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教授、吕敬人教授到汕头大学开设主题讲座。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丰富的竞赛


      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如“靳埭强设计奖·全球华人设计比赛、 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GDC设计奖”等,有效提高了设计实践能力。多年来,学生在各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达芬奇国际青年艺术大赛


    2019年,公共艺术专业吴林峰、胡航、梁海源三位同学在意大利“达?芬奇国际青年艺术大赛”中获银奖、铜奖等佳绩。其中,2017级吴林峰同学的作品《纯粹》荣获银奖。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学院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张培养具有较全面的空间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表现、项目规划能力,并具有设计项目执行力,能在室内空间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家具、软装设计、装饰艺术品开发、展示设计、小型建筑设计、房地产公司等领域服务的专业人才。


▲学习内容

建筑室内制图、软装设计、私人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小型建筑设计、建筑传统与创新、灯光设计与空间、设计表达、人体工程学、家具设计、展示空间设计、景观植物与配置、材料与结构、营造元素、建筑模型工作坊、景观规划设计、古建筑田野调查与测绘等。


▲就业前景

景观设计师、灯光设计师、室内设计师、软装饰设计师、展示设计师等。


数字媒体艺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张培养适应当下互联网与人工智能产业趋势,具备用户体验意识、数据思维和交互设计技能的全面型设计人才。


▲学习内容

信息架构与导览系统、流动影像设计、互动媒体制作、物理空间互动设计、应用及软件互动设计、三维数码设计、界面设计、用户体验、产品及系统演示设计、动态系统设计、数据可视化、声音与交互、跨媒介品牌推广、项目管理等。


▲就业前景

用户体验师、交互设计师、界面设计师、动效设计师、软件开发项目经理等。


公共艺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张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符合国际标准的当代城市设计人才。


▲学习内容

陶金印艺术工作坊、木石电艺术工作坊、公共艺术原理、现代造型语言、提案方法、艺术工程综合基础、公共观念与艺术观念、墙面艺术、立体与空间工作坊、混合媒介、空间营造计划、公共艺术项目操作与控制等。


▲就业前景

公共艺术家;环境艺术规划设计师;公共艺术规划与管理人;画廊与艺术机构经理、策展人;商业机构陈设、橱窗设计师;城市设计师等


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张培养从事工业产品开发、创新研究工作,集合创新应用,具备哲科思维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学习内容

三维空间基本原理、工程图学、设计流程与方法、产品设计1(功能及加工处理)、产品设计2(概念及交互使用分析)、产品设计3(可持续性及品牌化战略)、材料与制造流程、人机工学应用、产品整合设计、界面设计等。


▲就业前景

与工业产品开发相关的设计研究人员、设计师、设计总监、产品经理等,以及生产供应链管理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利用专业顶尖资源与特色教学优势,培养社会急需的视觉艺术与设计综合素质领军型人才。


▲学习内容

海报设计、广告设计、品牌与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书籍设计、信息编辑设计与数字出版、版面设计与数码桌面出版、新媒体应用、展示环境综合工作坊、字体设计、网页设计、插图与表现技法、整合市场传播实践等。


▲就业前景

出版与媒体设计师、品牌与广告策划师、空间与导视形象设计师、字体与插画图形设计师等相关职业。


艺术设计学

(创意产业策划与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张培养文化(创意)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内容创新、创意策划、品牌策略、营销传播、管理运营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学习内容

文化品牌策划与管理、文创商品研发及行销、文化传播与媒介应用、娱乐活动策划与执行、文创专题(文化传承与创新、流行文化与创意、美学经济、社区营造)、艺术设计批评、艺术经纪实务、展览策划与设计执行、整合行销传播等。


▲就业前景

创意策划总监、(文化)品牌总监、媒介总监、策展人、文化(创意)企业经理人等。


学生心声


霍文焯


艺术设计学创意产业策划与管理专业2017级学生,2019年赴日本短期研修,2020年德国安哈特应用技术大学交换生资格。


在进入汕头大学三年的学习时光中,我无时不刻感受到汕大的学习氛围给我带来的影响和改变。我所处在的学院和专业老师对课程的安排、设置对我们自身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提升都带来了全面且高效的提升。

在校外比赛的过程中,我明显感受到了在自身专业领域中与同龄竞争对手的不同,汕大学子更具有宏观的、国际化的思维和不俗的专业实力;我也有幸参与到了学院与日本大学合作的短期研修活动当中,且同年获得了德国交换生的资格,大大提高了自己的眼界和自信。汕大给我们提供了对外交流、实现自我理想和证明自身价值的平台,这样的机会无处不在,都可以靠自身的努力去争取。


蔡婕环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0届毕业生,赴德国安哈尔特科技应用大学、香港大学学习交流,准备攻读上海东华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硕士学位。


在汕大的大学四年收获颇多,汕大拥有着美丽的教学环境,拥有雄厚的师资,以及国际的办学模式,在这里拥有实现梦想和展现自我的平台。在德国和香港的交流经历让我知道开阔视野的重要性以及自我能力的提升,遇见优秀的人一起学习进步,再到后面的成功保研都离不开汕大对我的帮助和栽培,汕大给了我更大的平台,让我发现不一样的自己,我始终铭记着建立自我,追求无我,也希望能够在未来去帮助到更多的人,实现彼此的梦想。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