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录取率超92%,上好公办却越来越难!最后一届文理考生还有出路吗?

2020/6/25  求学参考网整理  阅读:  【放大镜】  

随着夏季高考的临近,同学们对择校、选专业以及志愿填报和录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今年高考竞争会不会更激烈?多少分才能上公办?今天学考妹就来跟大家探讨一下~

 

高考报名人数创新高!录取率会降低?

今年全国高考人数突破1071万大关,广东省的高考报名人数也再创新高,达到了77.96万。

据数据显示,2019年我省共录取考生71万多(包含夏季高考和春季高考),仅近6万考生无缘大学,高考录取率超92%


高考录取率超92%,上好公办却越来越难!最后一届文理考生还有出路吗?

然而今年高考人数增加,竞争会不会更加激烈?录取率是否还能保持去年的水平?

 

“能否上大学”和“上什么大学”差异巨大!


虽然高考录取率超过90%,但仍会经常听到考生说:“没书读”“公办越来越难考”#¥%&...

因为对很多同学来说,升学为的不仅是上大学,更是为了上优质大学、读心仪专业。而如愿上心仪的大学,比“上大学”难太多了。


上什么大学决定大学的学费。公民办学费差别就很大,如公办本科院校的学费一般一年在6000元左右,而如果是民办或独立院校,学费可能就要上万甚至是2万起。

上什么大学影响了大部分人的就业。很多企业招聘都有门槛,达不到门槛可能连让面试官看到简历的机会都没有。当然,个人也要足够优秀,才有机会得到自己心仪和适合的工作。

除此以外,还有师资力量、宿舍环境、学习氛围、科研环境等等都会因为不同学校而存在差别。所以,上大学也许不难,但想上心仪的优质院校,却仍旧很难。


你的分数能考什么样的大学?


对于考生们来说,往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是重要的参考资料


点击:往年高考录取分数线


注:以上数据来源于省教育考试院,以官方公布为准,如有错漏欢迎指出


从2019年本科录取数据来看

一流大学(中大、华工、深大等)录取分数居高不下,竞争很大;原二本“新工科”和财经金融类高校(广财、广金、东莞理工、广师大等)与其他普通院校相比,分数相对高。

近年来,省内部分独立学院(北理珠、吉珠等)办学水平、办学声誉的不断提升,投档分远超本科投档线,与民办高校正在拉开差距。


从2019年专科录取数据来看


由于2019年已有13.77万考生提前通过学考录取占据优质学位,因此高考录取的竞争非常激烈。再加上本科没有二次补录,没能成功被本科录取的考生也来分一杯羹,省内公办专科院校的投档非常火爆,大部分公办院校在第一次投档中录满,并远超专科线录取,甚至还有多所院校超本科线录取。


民办专科则“两极分化”严重。像广州城建、广州华商等优质民办院校近年来办学实力不断受到考生和家长的认可,在学考和高考录取阶段备受热捧,投档火爆,分数线甚至超过部分公办院校;而部分办学实力相对较差的冷门院校补录再补录都还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同学们在择校时一定要警惕。


2020年高考录取形势如何?


2020年受疫情影响,高考成绩公布和志愿填报时间会相应推迟,但高考录取规则已公布。另外以下这些高考新变化,或将会影响今年高考录取形势,同学们可以提前去思考:


1、2020年全国高考人数突破1071万大关,广东省高考报名人数达到77.96万人,与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76.8万相比,增加了1.16万人,录取竞争会不会加大?

2、今年春季高考占据高职院校75%的招生计划,仅学考就已录取16.55万人,比去年增加2.78万人。再除去五年一贯制、三二分段等渠道的招生计划,剩余留在高考录取的招生计划还有多少?

3、2020届高考生处于高考新旧制度的交替点,复读的面对的竞争和压力不容小觑,填报志愿的满足率或会提高,录取形势将如何变化?

4、因疫情影响,今年高考生填报志愿会不会偏向于选择省内院校,赴港、赴澳考生,甚至原本计划出国留学的考生,会不会打退堂鼓?

5、......


不过无论录取形势如何,

高考分数和排位才是硬道理!

最后13天,再努力一点~

高考成绩越高,选择越多!

加油吧,少年!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