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多省文件禁收复读生?广东今年不能复读了吗

2020/7/21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阅读:  【放大镜】  

目前,很多省份发布了文件官宣表明严禁公办高中和省级示范中学招收复读生。


看到这些通告的时候,很多广东省的同学都慌了,心中都有一个疑问:今年还能复读吗?


广东省将于2021年实行新高考,那么2020届作为旧高考政策下的最后一届考生,如果高考失利怎么办?


加上之前网络上就有很多传闻说2020届考生是不可以复读的,或者非要复读的话是要重新念高一。


那今年真的不能复读了吗?


现在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20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的官方解读来了!


结论是:当然可以复读!


Part.1


在《2020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的报名条件中可以发现,只要符合以下条件都是可以参加高考的。


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报名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

(3)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


下列人员不得报名


(1)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或已被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

(3)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校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

(4)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5)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这里需要明确的是,“复读生”这个概念已经不复存在了,根据现在教育部发布的规定来看只有应届生(高三在读)和往届生(已取得高中毕业证书)之分,而往届生是以社会考生的身份参加高考。


所以,“没有了复读生≠不能复读”、“公办/普通高中不招复读生≠不能复读”。


Part.2


在目前为止颁布的所有通知中,只是指出不允许公办学校招收复读生,而不是不允许学生复读。


自2001年起,教育部就取消了普通高考年龄和次数的限制,所以我们可以经常看见高龄老人多次参加高考的新闻,这就意味着想复读的学生完全不用担心不满足高考条件。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2021年起复读生就不能跨市借考了,也就是说广东省户籍的往届生一律都要回户籍所在地报考。


要是2020届考生想复读,2021年继续高考的话,该生就必须回到他所在的户籍地进行报考,比如说一东莞的2020年高考生想去广州复读,那么他2021年高考时就必须要回到东莞来考,不能在广州考试,但是不少专门的复读学校能解决这些手续问题。


不难有同学还会产生以下疑问:


应届生变成社会考生(复读生)之后,有什么区别吗?

这个区别仅在于不能享受应届生的权利,例如有些高校招生只面向应届生。


新高考会对旧高考的高考生不利吗?

其实对于现在的高三学生来说,如果复读的话,选择大文、大理的选科组合基本与旧高考没什么区别,当然,有些考生还能根据自己的成绩特此重新调整选科,有经验的老师会给予建议。


新高考下复读的话,需要重新补考学业水平测试吗?

对于已经拿到高中毕业证书的复读生来说,不需要补考所有科目。但必须在高考前通过对应的合格性考试才能参加高考选择性考试,复读前已取得学考等级的科目,可以不用重复报考。


Part.3


近几年,包括广东省在内,全国选择复读的考生呈现愈发增多的趋势,渐渐掀起“复读热潮”。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最新消息,2020年广东高考报名人数再创新高,达到77.96万人,比去年76.8万增加了1.16万人。


由此可见,随着复读生的增多,高考的竞争力也就意味着越来越大。


那在新高考的情形下,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复读呢?那肯定不是。


3+1+2的新高考模式,“3”即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学科;“1”即物理、历史两门学科中选考一门;“2”即政治、地理、生物、化学四门学科中选考两门。


意味着今年的考生想要选择其他选科组合复读的话,就要承受着至少一门科目是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追赶应届生才能补上之前落下的课程。


这对于复读生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因此还是需要因人而异慎重考虑。


 新高考对复读生的影响  


2020年是新旧高考的分水岭,根据新高考改革方案:2021年将开展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两场大型的高中升学选拔考试。


 1.春季高考  


● 招生院校:高职院校(即大专)

● 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

● 竞争对手:基础普遍薄弱的学子

● 考试难度:备考难度小、复习压力小


对复读生的影响


新高考政策下,考生必须在高中阶段通过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13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才能取得高中的毕业证书。


对于已经拿到高中毕业证书的复读生来说,不需要补考所有科目。但必须在高考前通过对应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才能参加高考选择性考试,复读前已取得学考等级的科目,可以不用重复报考。


假设小明是2020届文科生,选择复读参加2021年高考,并选考了物理、化学和政治三门学科。那她在2021年高考前就必须通过物理、化学和政治三门合格性考试。但由于她在复读前已经通过了理综(物理、化学、生物)学考,那她合格考只需补考政治一科即可。

注:以上分析解答源自省教育考试院官方互动交流中的回复,最终以官方最新公布的文件为准。


 2.夏季高考  


● 招生院校:高职院校、本科院校

● 考试科目:“3+1+2”(共12种选科组合)

3——语文、数学、英语

1——在物理、历史 2 门科目中选择 1 门

2——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

● 竞争对手:学渣和学霸的共同较量

● 考试难度:备考科目多,难度大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