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上大学,为什么专科3年,本科4年、甚至5年?

2020/11/3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很多小伙伴一直有个疑问:为啥专科上3年、本科上4年、学医要5年?明明都是上大学,为什么时间长短还不一样呢?今天就一起来科普一下吧~别到了毕业还分不清楚!


全日制本科通常是由全国各地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自主招生或者保送等方式进行招生的,学制4—5年,学生在校学习,是最为普遍的教育方式。


而专科是以培养技术型人才为主要目标,即大学专科培养目标是实用化,是在完成中等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出一批具有大学知识,同时又有一定专业知识和技术的高级技术人员,其知识的讲授是以够用为度、实用为本。


1、为什么本科是4年,专科是3年?

专科是以培养技术型人才为主要目标,即大学专科培养目标是实用化,是在完成中等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出一批具有大学知识,同时又有一定专业知识和技术的高级技术人员,其知识的讲授是以够用为度、实用为本。


中国大陆的教育体制分为幼儿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专科教育是在完成中等教育基础上进行的比本科学习年限短的专业教育。


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二本院校转型成「应用型本科院校」,如韶关学院、广东技师师范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嘉应学院等本科院校,与中等职业教育接轨,培养技术型高等人才。


本专科教育定位不同


专科因为有明确的实践应用方向,更注重于职业定位,就少了一部分通识教育的课程。


而本科除了应用以外还有部分理论研究的需要,为今后可能的硕博阶段打基础,所以本科第一年都是通识教育,学习的知识面更广一点,因此本科需要比专科花更多一点的时间。


本科以理论为主,多学习专业知识,满足社会对知识人才的需求;专科以技能为主,学习技术,满足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


本专科人才培养目标不同


专科与本科的人才培养目标不同,所以培养方式,教学模式,课程实践等都不同。


专科培养的是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本科培养的是有基础理论功底的知识型人才(也需要培养创新思维,创新实践等)。


所以在年限方面就体现的不同了。理论扎实,实践结合,需要一定时间,而专科学习某一领域的专业技能,则需要简单了解理论原理即可。


2、建筑学(本科)为什么要5年?


建筑学专业本科设有5年和4年两种学制,可获得“建筑学学士学位”或者“工学学士”学位。建筑学的五年制原因,一个是因为学的东西比较多,早期清华的建筑学还是六年的。二个主要是为了和国际接轨,获得国际承认,国际欧美国家建筑学都是五年,为了使各自国家的建筑学专业教育和注册建筑师制度能基本一致。


当然,不是所有的五年制建筑学专业都可以颁发建筑学学位。只有通过了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的几十所大学可以颁发建筑学学士学位,其他学校只能颁发工学学位。


对于建筑学学生来说,如果毕业后要报考一级注册建筑师的话,拥有建筑学学位所需的从业时间要短一些。建筑学学士毕业3年后可以报考,工学学士毕业5年后才可报考。


“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不敢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但也是上午十点钟左右的光景,显示出了勃勃的生机。建筑专业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马英这样评价建筑专业的前景。


建筑学专业需要学生有一定的艺术修养。那些具备空间想象力、造型能力和表现能力,同时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的学生比较适合学习建筑专业。


因为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绘图能力,一些院校的建筑学等专业要求考生加试徒手画,虽然不计入总成绩,却是录取的重要依据。


当然也不是所有招收建筑专业的高校都要求加试美术。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查阅各校当年章程,合理选择学校,恰当填报专业。另外,还有很多院校建筑学专业不招色盲、色弱考生,考生在报考时也要注意。


3、学医(本科)为什么要5年?

关于这个问题,相信大家都很容易理解。医学是最尖端的学科之一,全国有五分之一的博士都是学医的。另一方面也是为与国际接轨,国外都是5年制。


医学本科5年为:4年校内学习书本知识,1年医院各科轮转实习。医学的专业课程特别多,52门课用4年时间来学都很紧凑,更别说和其他专业一样3年了。


另外,就算很好的学完了5年的所有科目,作为医学本科生也很难就业,继续读研读博,才是医生的必经之路,5年是远远不够的了,有的甚至是8年。


临床医学跟其他专业不太一样,分为5年制本科、5+3一体化招生(原七年制本硕连读,后调整为5+3一体化)、8年制本硕博连读三种。

三者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5年制本科毕业可获得医学学士学位证,但是毕业后工作还需要进行3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5+3本硕连读也就是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毕业生可获得本、硕毕业证和学位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和执业医师资格证。而8年制本硕博连读毕业生可获得本、博毕业证、学位证、执业医师资格证,但是博士毕业后,拿到合格证,至少要经历一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5+3一体化学习后,硕士直接就可以上岗了,而8年制博士还是要经历一至两年的培训。所以从时间上来看,优势并不会太大。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自身的定位,来进行选择。


而选择几年制除了看考生意向之外,更重要还是看考生高考成绩。一般来说八年制录取分数最高,而五年制录取分数较低。


从医疗事业的现状来看,在我国大多数地区,临床医学就业趋势还是比较乐观的,很多二三线城市急需基层医疗人员,对于临床医学毕业生特别是高学历优秀毕业生的需求很大。


有些地方医院为了吸引人才,会和政府联合出资引进海归或者高学历人才,甚至如果是优秀院校毕业的博士生,还有机会分到房子。所以只要足够优秀,就业完全不用愁,如果希望有更好的待遇,可以考虑到地方医院。


但是现在毕业生眼高手低,大医院进不去,小医院不愿去,简单地说就是,三甲挤破头、基层没有人,所以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考虑到基层就业或者其他的就业方向。


当然,除了当医生,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毕业后还可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疗及预防、医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广东招生在线想给准备学医的考生一些建议:

1、意志力差的学生不建议学医。学医的人要学习大量的知识,可能经历比别人时间更长学制,而且现在学医的人大部分都是要读研读博的。

2、承压能力差的不建议学医。相对而言,医生是一个压力较大的职业。

3、体质较差的学生不建议学医。医生的生活作息可能不会很规律。

4、责任心差的学生不建议学医。医生的一次疏忽大意断送的可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和自己的职业生涯。

5、英语一定要学好。当医生一定要与时俱进,时常要查阅国外最新的文献期刊和相关资料,了解行业的最新动态。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