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前做易错题逆袭提分,巩固知识点和训练解题思维

2013/4/7  http://www.cankaoxx.com  阅读:  【放大镜】  

                                高考考前做易错题逆袭提分,巩固知识点和训练解题思维

    建议同学们按照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顺序,批量的练习,不间断的做整套试卷。比如先做几套卷的选择题,不做填空和解答。因为大部分试卷结构相同,考点类似,多做几套容易得出自己复习的优势和弱点。

    什么是易错题?易错题针对学生个人的能力和性格而讲,并没有固定的题。有些题较为简单,但是命题比较含蓄,有些题非常讲究细节。这里统一的范畴是针对自己,自己有能力解答,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做错或者当时不会做,或者没有全对。这类题通常来说直接套用知识点解答比较困难,题目意图不太好把握、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等(只针对个人)。 易错题通常都涵盖高考考查的常用手法,也是同学们复习中难以到位的部分。易错题型一般来说比较考查学生的细节和解题思想,因此做这类题的过程中,一来巩固知识点,二来训练解题思维。

  但是做易错题的时候,首先考虑题目信息和解题入手点。做任何题我们高考专家都建议同学们以题为本、量力而行。一本线左右或以下的同学,建议主抓简单、中等难度,适当训练一下难题。一本线以上的同学适当巩固简单题,做题以中档为主,可以多思考一些难题。尖子生一般都有较好的复习规划,所以完全可以依照自己的复习方式,没有必要过多的参考别人。

  在题型选择上,建议同学们按照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顺序,批量的练习,不间断的做整套试卷。比如先做几套卷的选择题,不做填空和解答。因为大部分试卷结构相同,考点类似,多做几套容易得出自己复习的优势和弱点。通过一套卷子看不出来。在做的过程中不断的整理错题,以及容易做错的题,这样做题的目的明确,并且易于总结,同时利于查缺补漏。

  在时间安排上,做题要掐时间,要连续。比如规定一个半小时内做5套数学选择题,一小时内做5套物理选择题等,因为各地试卷结构不同,题目数量有所差异,具体的时间安排按照自己答题的时间来安排。

  做题思想的总结:尤其是易错题,通常非常依赖题目信息作为解题导向,生搬硬套知识点容易错或者解答不出,或者模棱两可,给同学们造成较大的困扰,因此在做题的时候要非常注重题目信息的解读和解题思路的把握。看待自己所认为的易错题型时,要从解题过程中反复思考其解题思路,才能做题有所收获。

  命题思想的总结:同学们都遇到过这样的题,一道题明明十分熟悉,但是与你做过的题有一点点差别,导致整个思路有所不同。这类题往往是易错题型,稍微不注意容易被“经验”所误导,因此特别要加强注意,尤其注意命题方式上的差别。如果能够找到类似的题型最好。如果找不到比较的题型题(你认为熟悉的题),就把这道题当做原型题。通常遇到感到“熟悉而又别扭”的题型,一定要关注其命题的方式和思想。如果没有关注,在高考中,非常容易产生这种感觉,并容易形成“鸡肋题”的现象,造成心理紧张、无端浪费时间。

  总之,时间越紧迫,就越要讲究方法和效率,盲目做题十分不可取。一味的做会做的题虽然可以不断的巩固,但是无疑浪费时间。巩固要花适当时间,寻求突破才是我们的追求。有目标、有方向、有坚持,哪怕是仅有一天,也能获得很大提高。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