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生逆袭获得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录取

2013/3/26  http://www.cankaoxx.com  阅读:  【放大镜】  

中等生逆袭获得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录取

李若辰绝不是“天才”也不是“学霸”,从小学到中学,她的成绩都处在中游,刚上高一的时候更是因为数学成绩很差,排在了中下游。谁也没想到,这么一个普通的中等生却后劲十足,高三时获得香港大学和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加分,并最终成为北大新鲜人。

中国青年报记者与李若辰的妈妈刘称莲交流后发现,在李若辰的成长中几乎看不到课外班的身影,也很少有参加各种竞赛的经历。刘称莲把她养育孩子的经历写成了两本书,想告诉更多正在疲于“拼孩子”的家长:教育要遵循常识。

不随波逐流,让孩子在自己的兴趣点上闪光

“凭什么别的孩子周末都去学奥数、华数,你的女儿周末却出去玩?”若辰小学四年级时,一位老师挺为这一家子着急。

李若辰上小学高年级的那几年,正是北京的课外班开始风生水起之时,孩子们被纷纷送进各种培训班和竞赛班。可李若辰还沿袭着之前的习惯,每天放学后就在外面看各种小动物,周末跟随父母踏青、爬山。

“老师说这句话的时候大概是忍无可忍了。”刘称莲说,可能在老师的眼中,这样的家长太不负责任了。

刘称莲也去给李若辰报了一个奥数班。

“她真的很痛苦,听不懂。”刘称莲说,原本非常开朗、阳光的孩子竟然不敢跟同桌说话,“她是越学越没有自信了。”

面对奥数班,李若辰满腹心事地跟刘称莲说:“有些事,不是你愿不愿意做,而是你应不应该做。”懂事的女儿让刘称莲心疼——“我报班是为了她好,但她这么痛苦,报班就没有意义了。”

刘称莲又把女儿带回到了原来的生活中。

若辰从小就是个昆虫迷,喜爱小动物。兴趣激发了无穷动力。若辰写下细致的观察日记,小学三年级就读完了法布尔的《昆虫记》,阅遍了所有能找到的相关资料。一次在山中,一家人发现了一种俗称“老妹倒倒”的倒着走的昆虫,她在百科全书上一页页地执着翻找,终于获知了它的学名:蚁蛳。

“教育是渗透在生活之中的。”刘称莲说。

香港大学面试未提前通知就突然袭击,若辰毫无准备却巧遇到了一位研究生物的面试官,相谈甚欢,以至于让很多孩子难熬的5分钟时间都过去了,她还没说过瘾。圆桌讨论环节的主题是动物权利,正是她曾经关注、并致电焦点访谈节目表达观点的课题。最终,她获得了20分的招生加分。

“妈妈,他们考查的恰巧都是我擅长的,我太幸运啦。”若辰向母亲报喜。刘称莲则微笑着说:“女儿啊,

这不是幸运,是你的积累。”

“毋须一味追求成绩,成长会自然地带来成绩。”刘称莲对记者说。

语文英语不用报班:完全靠积累

李若辰的作文经常在各种比赛中获奖。

从若辰小时候起,刘称莲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不仅要让孩子有好书看,而且还要让她能看到书。”

于是,刘称莲就在家里的沙发上、写字桌、餐桌甚至地板上都摆上书,起初,小家伙熟视无睹,后来,开始随手从身边拿起书来读,毫无悬念地爱上了阅读。在小学期间,李若辰就阅读了卫斯理的科幻系列、金庸的武侠系列、《可怕的科学》,还有《飘》、《简·爱》、《红楼梦》、《西游记》等中外名著。

有了这样的积累,李若辰的文科成绩一直很好,尤其是她的作文,总是有的可写,而且文字生动,比如刚开始写作文时,李若辰就用了这样的句子:“兔子的尾巴像小米饭团”、“汽车从盘山道往下走,就像在削苹果皮”——是充分的生活体验让李若辰的文字有了灵性。

跟语文类似,李若辰也从来没有上过一天英语培训班,但是英语成绩却出奇地好,而且发音也很标准。

原来,从小学一年级起,刘称莲就利用每天晚上睡觉前的半个小时给女儿听英语磁带,“小学英语的学习内容并不多,只要每天听,孩子就能把课文内容记得滚瓜烂熟了”,刘称莲说,句型、发音等自然就没有了问题。

睡前听英语的习惯一直坚持到了高三。升入高中后,李若辰对自己也有了新的要求,她将新概念一的课文拷到mp4里,每天都听。后来,又增加了每周一部英文电影的“固定节目”,字幕逐渐淡出舞台,有时妈妈听不懂,女儿就负责讲解。

从小养成订计划的习惯

李若辰能在高三发力其实还得益于她良好的学习习惯。

从小,刘称莲就有意识地培养女儿做事前订计划的习惯。

刚从小学升入初中,学习量一下子加大了,再加上青春期的到来,刘称莲明显感到了教育时的阻力。

这时,刘称莲受一本名为《学会跟孩子说话》的书启发,跟孩子订了一份百天协议,协议的内容非常广泛,既包括与学习有关的上课认真听课,课下认真复习,同时也包括生活中的“自己挤牙膏”、“自己整理书包”、“见到人主动打招呼”等等,协议要求家长每天晚上对孩子一天的表现进行评价,并写出评估意见。

自从签订了协议之后,一家三口共同执行,父母中有一个出差了,另外一个也要严格遵守协议,整整坚持了100天。

“给孩子培养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孩子在各方面有了好的发展,学习成绩会自然而然提高。”刘称莲说。

李若辰大概也从这个协议中体会到了凡事做计划的好处,从此之后她每天写作业之前都会订下一个粗略的计划。即使高三最忙的时候也几乎没有熬过夜,高考前的冲刺阶段,她“把计划做到了极致”。

距离高考仅有20天时,李若辰做了一个完备的总体复习计划。这个计划分配了最后这些天的复习时间及所要达到的目标,详细到分钟。每完成一项李若辰就打一个勾,高考前一天,李若辰推开书房门,说:“我完成计划了!我准备好了!”

其实,订计划并不新鲜,但“考验的是家长的坚持和智慧”,刘称莲说。

找到最有效的解决办法

李若辰的学习并不是一帆风顺:从小学到高中她一直在和偏科作斗争,数学甚至曾经考过年级的倒数几名。

初三的第二学期,李若辰突然对刘称莲说:“妈妈,我想加强数理化的学习。”

这时离中考只有几个月了,去外面上补习班显然没有什么效果了。于是,一家人商量决定:找一个家教。

为了更加有效地帮助李若辰提高成绩,刘称莲夫妇又想出了一个办法。他们让李若辰每周五的晚上把本周所学的数理化内容进行梳理,已经掌握的知识放到一边,没有掌握的记录下来,然后跟“家教姐姐”进行沟通,让“家教姐姐”有的放矢地进行备课。

这样,每一次“家教”都是针对李若辰最弄不懂的问题,“有时候,一两小时只弄懂了一道题,但这一道题却是非常关键的。”若辰对妈妈说。

果然,这样学习了一个月后,李若辰的数理化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后来考上了一所理想的高中。

孩子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是很正常的事,找家教也是很普遍的做法,但是,很多家长请了家教之后,往往是让老师给孩子再把学校里学过的东西讲一遍,这就没有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

“请了家教要把补什么的主动权留在孩子手中。”刘称莲说,其实,当时使用这个方法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女儿每周给老师准备备课重点时,无意中又进行了一次系统复习。

家长做孩子内心永远的支持者

“其实,成绩不好,最痛苦的是孩子自己。”刘称莲说,孩子成绩下滑带来的波动是家长必须面对的坎儿。不少家长这个时候会批评孩子,这越发增加了孩子的心理压力。“家长们可以想一想如果把这件事放到20年以后,那时候,你还会觉得孩子一次成绩波动是个天大的事儿吗?”

“家长得是孩子内心永远的支持者。”刘称莲说。

高三“二模”李若辰遭遇了入学以来最坏的成绩。知道成绩那天,李若辰从学校回家后,躲进小房间,趴在床上一动不动。刘称莲心里也着急,但她知道现在女儿的内心比谁都要痛苦,她静静地陪在女儿床边,没有说话,伸手捋了捋女儿的头发。原本压抑的女儿一下子爆发了,大声地哭了出来:“妈妈,我难受。”

刘称莲静静地陪着女儿,等女儿哭完,完全平静下来后说:“好了,咱们现在一起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吧!”

刘称莲说,孩子有着很大的潜力,他们遇到困难时,往往是内心失去了前进的力量,这个时候帮助孩子纾解情绪很重要。高二下学期,为了缓解若辰的压力,刘称莲曾经做过一件“疯狂的事”:一家连夜飞机往返,看了一场流星雨。

但是,比疏解压力更为重要的是,要让孩子知道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才是战胜困难的关键。

那一天孩子哭完之后,李若辰给妈妈的答复是:没有什么办法,只能再拼一把。后来,李若辰制定了完备的考前冲刺计划,并且很好地完成了。

在成长的每一个关键时刻,李若辰都会说:“妈妈,我真的很幸运。”可能也会有不少家长认为李若辰确实是太幸运了。但其实,每一个偶然背后都有一连串的必然,李若辰的每一次“幸运”背后都是多年的积累,而积累的背后则是父母的教育智慧。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