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东志愿填报分析

2014/6/30  招生网  阅读:  【放大镜】  

                                                  

                             2014年广东志愿填报分析

    

分数线分析

各批次录取线均下降 一本线为5年来最低

与去年相比,2014年广东高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均出现降分现象。其中,一本文科录取线是2009年以来最低分,理科录取线更是近6年来的最低分。文理科最低分数线分别为290分和280分,比去年分别下降了10分和20分。

录取率分析

在粤招生计划总数增加 一本录取率有望“冲8”

今年全国1400多所高校在广东招生,招生总计划数达到54.8万人,较去年增加1.8万人。其中本科院校招生24.5万人,较去年增加1.1万人;专科院校招生30 .3万人,较去年增加0 .7万人。

广东的一本院校格局有所调整。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整体调整为一本招生,深圳大学、广州大学的部分专业和省外部分院校的优质专业今年也调整为一本招生。据南都记者统计,今年省内增加的一本招生计划达到近万个。

分数段分析

一本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两成多

今年广东本科上线考生共25.9万人(含文理一本、二A、二B段),其中,文科生上线人数约为9.7万,理科生为16.2万人。

今年广东考生人数从去年的73万增加至75.6万,增幅为3.56%,本科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1.2万人,增幅达4.86%。一本上线人数增幅明显。今年一本上线考生共5.7万人,其中理科生4.3万人,文科生1.4万人,较去年增加整整1万人次,增幅达到21.28%。

二A上线考生约15.6万人,包括文科生约4.6万人,理科生约11万人,至此二A至一本段上线考生约21.3万人。

最密集分数段:5分内“挤”6835人

从分数段统计表可见,中间层次的考生同分情况依然严重。最密集的分数段出现在理科494-490分,位于理科二B到二A线之间。短短5分的区段中聚集了6835人次,平均1分有考生1100多名。文科最密集的分数段为479-475,集中了5255人。该区间位于三本A线至二本B线之间。

文理科扎堆考生的分布范围更为广泛,每个分数段超过5000人的考生,同比都增加了4-5个分数段。

今年广东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也特别提醒,平行志愿意味着考生可选择机会增多,但同时意味着在这个分数集中的区段,考生的竞争会非常激烈,所以考生报考应比较谨慎。

高分考生明显减少

批次录取分数线下降,今年高分考生数量比去年明显减少。66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今年文科人数为36人,670分以上仅11人。而去年660分以上是87人,670分以上24人,两个分段高分考生人数均减少了一半左右。

理科减少幅度更为明显,今年理科690分以上考生18人,去年人数为40。680分以上有69人,而去年这个分数段考生有130人。

各批次录取分数线一览

第一批本科院校

(含执行本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的提前批本科院校)

文科类:总分579分

理科类:总分560分

体育类:文化科总分407分,体育术科240分。

美术类:文化科总分350分,美术术科236分。

音乐类:文化科总分350分,音乐术科231分。

重点院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文科类总分559分,理科类总分540分。

空军飞行学员:文科类总分559分,理科类总分540分。

第二批本科院校

A线

(含执行本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的提前批本科院校)

文科类:总分534分

理科类:总分504分

体育类:文化科总分328分,体育术科200分。

美术类:文化科总分340分,美术术科226分。

音乐类:文化科总分335分,音乐术科208分。

B线

文科类:总分483分

理科类:总分465分

体育类:文化科总分315分,体育术科198分。

美术类:文化科总分330分,美术术科215分。

音乐类:文化科总分320分,音乐术科203分。

第三批专科院校

A线

(含执行本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的提前批专科院校)

文科类:总分425分

理科类:总分400分

体育类:文化科总分290分,体育术科183分。

美术类:文化科总分290分,美术术科200分。

音乐类:文化科总分290分,音乐术科183分。

B线

文科类:总分290分

理科类:总分280分

体育类:文化科总分270分,体育术科178分。

美术类:文化科总分260分,美术术科175分。

音乐类:文化科总分260分,音乐术科160分。

 

1、本科院校看排及位线上

 (1) 、 综合上年该校的录取的最低排位,如你在最低排位在该校的录取分数内,正常来说填报该校是可以录取。

如:中山大学2013年最低排位6309,假如:今年你的分数排位在这个6309内,录取是没有问的。

(2)、综合上年该校的录取分数线是省线上多少分,如你今年的分数线在该校上年录取的分数内就可以录取。比如:广东第二师范学院2013年省线516分以上14分530为投档线,假如:您分数也在省线上14分,录取是没有有问的。

2、专科院校看专业再看学校

专科院是实行志愿优先,省内各专科院校其实办学条件各有所长,有的学校办学时间上是比较长,知名度高点,有的学校办学时间短知名度低点,但所办学条件差距不大,看你要想到哪里,假如你想到广州,又要哪个专业,那你选择就要看清以免落榜。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