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2018年作文分析

2014/6/30  招生网  阅读:  【放大镜】  

                            广东高考2014年作文分析

   

      2014年的广东高考语文作文题是一段关于黑白胶片和数码照片的材料,广受社会好评。广东考生写得如何?

  2014年我省高考作文平均分相比去年的38.38分略高,原创多了,套作少了,但专家们也给新一届高三学生备考提了个醒:2014年作文的思想性、关注生活和社会的深度还有一些欠缺,2015届学生复习时应更加注重思维训练。

  作文低分主要因白卷或抄袭

  ■分析

  2014年高考语文作文平均分相比去年的38.38分略高。2014年作文评卷的导向是鼓励学生原创,但对套作扣罚较严格,因此2014年作文的套作情况少了,一旦发现就给很低的分数。

  2014年广东语文高考低分作文的问题主要在于文章存在空白、抄袭。不过,他称,2014年的广东高考作文一般不给零分,“零分就是完全空白,有写标题都不是零分,都能判1—2分。”他还透露,这几篇作文是高分、优秀作文,但都不是满分作文。

  在广东省考试院发布的6篇优秀作文中,有3篇在点评时也指出了瑕疵。但这些优秀作文并不是满分作文,考场作文在特别短的时间内完成,实属不易,有不足也属正常,但瑕不掩瑜。

  由于考场作文时间仓促,每年都有考生因为时间来不及,作文交白卷,也有极个别考生立意偏差,因此出现极少数零分作文,也属正常情况。

  考生应关注生活社会的深度

  ■建议

  从2014年发布的优秀作文来看,学生在切题方面表现不错,但是作文的思想性、关注生活和社会的深度还有一些欠缺。即便是向社会发布的优秀作文也多是就事论事,思路上显得放不开。所以,2014年的语文作文评分情况给接下来的中学教学、备考指出了新的方向:不能为了应试套作,要多鼓励学生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多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语言和思想表达。

  广东省2014年高考语文作文评卷组组长张玉金也表示,根据2014年广东考生在作文方面出现的问题,可以给2015届广东考生提个醒:

  一是要审好作文题目,要写出符合题意的好文章。“高考作文和一般作文不一样,必须在考场上就做出来,不能事先做好,作文符合题意是非常重要的。”

  二是考生要在符合题意的前提下写出一篇好文章,高中教师还是要教考生一些写作学知识。“如文章都得有中心贯穿始终,材料应该丰富一些,考生应围绕着中心选材,逻辑层次要比较分明,文章先说什么后说什么要分明。”张玉金还提到,高考作文的关键是文体特征,“到底写什么文章,是记叙文、议论文还是散文?写什么文章就要像什么文章,还要语言通顺,最好有文采。”

  三是思维训练很重要,只有审题时有一定的思维能力,才能读懂材料,适当范围内选题,立意也才有深度,才能写出符合题意的文章。审好题并确立题意后,就要一步一步展开逻辑和论证,使文章有条理有深度。

  最后,张玉金建议考生应该加强语言表达能力训练:“你有想法,还要会表达,有层次地写出来。”他还特别提到,考生的字要写得漂亮一点。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