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民办3B院校还是读公办中专+大专+技能证班?

2017/9/6  求学参考网  阅读:  【放大镜】  

前两天高考放榜!高考分数挣扎在三B线上下的同学多半在纠结:究竟是去读个民办三B大专学校呢还是读公办中专+大专+技能证班呢?读三B可以拿专科文凭,但学费高,且就业不一定好。读公办中专+大专+技能证班,相对易就业,但又有点不甘心。

 

高考志愿方面的专家一致认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关键要看个人发展定位。若看中毕业证的性质,就读三B,侧重就业读大专+高级技能双证班更合适。三B的最大优势,是属于普通高等教育系列,颁发的是普高的专科毕业证,在人们的传统认知中,只有普高才是最好的。但其实在就业市场当中,企业更多看重的是应聘者的实用性。他介绍,三B院校多半是民办,办学水平参差不齐,虽然可以拿到普高的专科毕业证,但由于近几年来三B录取分数线一路走低,甚至有部分三B院校为了确保生源,把录取分数线一降再降,无形中降低了这个毕业证的含金量。因此,三B的魅力正在逐步消失。目前,仅广东省内有数百家三B院校。

 

“2013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显示,2012届拥有学历和技能证书的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0.4%。仅次于985院校近些年,大专+高级技能双证班不断刷新的高就业率,对很多考生和家长具有一定的诱惑力。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孟广介绍,双证班的就业率比一般的本科院校都要略好一些。双证班教育的人才培养与市场更贴近,就业方向明确,同时融入技能教学。比单纯的技校教育或职业教育都有优势。记者了解到,7月16日发布的“2013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显示,2012届高职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0.4%,初次就业率仅次于“985”院校。2009届高职毕业生毕业3年后月收入为4160元,比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增加2270元,涨幅为120%。与三B院校多数为民办的不同,广东省的本科公办大学正在逐步放开大专+高级技能班的招生,而这些公办大学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很多院校与行业有密切关系,“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也是大专+高级技能班培养人才的一个特色。有些学校的热门专业就业率几乎达到100%。相对于技校的就业层次不高,三B的就业率普遍偏低来说,大专+高级技能班的毕业证无论是就业率还是就业岗位来说,具有很多的吸引力。大专+高级技能班也属于高等教育,在完成学历教育的同时更注重实践。它与传统的本科专科教育相比,更大区别在于培养的方式各具特色。普高的本科专科教育侧重培养研究型和管理型人才,而大专+高级技能教育注重培养实用型人才。专家认为,国家现在处于经济转型当中,更多的需要实用性技能型人才,又有技能又有学历的人才则更为受欢迎。而随着扩招的规模不断加大,很多本科生也不得不到企业一线上工作。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