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少林学校校长黄治武

2014/4/2  招生网  阅读:  【放大镜】  

fd               

                 由“一”到“帅”的打拼历程
                  ——记湛江少林武校、一帅驾校校长黄治武先生
                作者: 海滨飞鸟  发表时间 2006-05-16 15:44:58
  眼前的这位33岁的小伙子,中等上身高,健壮、敦实,尽管由于近年来繁忙的商务、公务应酬令他已经出现了微微隆起的小肚腩,但粗壮的大臂,发达的胸肌,宽阔的肩膀和厚实的背部,特别是浓眉下这双炯炯有神、锐光四射的黑白分明的鹰眼,昭示他是一位武功非凡之人。这位帅哥,就是黄治武,广东廉江市人,湛江少林武校、一帅驾校的创办人,也是这二所学校的校长。

  12岁那年,他只身北上来到河南登封嵩山少林武术学校学习,由于成绩优异,毕业后留校任教。1995年回家乡创办湛江市少林武术学校;2005年又适应潮流发展,创办湛江市一帅驾校,获得了可喜的成功。

  经过20年的艰苦拼搏,黄治武实现了由“一”到“帅”的飞跃——从一个平凡普通的习武少年成长为港城广大青少年崇仰的楷模。

一、迷恋功夫,北上学武艺超群

  黄治武自幼活泼好动,1982年由李连杰、黄燕秋主演的电影《少林寺》的放映,激起了他求师学武的强烈愿望。当年,在河南理工大学就读、酷爱体育运动的笔者,也和其他同龄朋友一样因电影《少林寺》公映而深深迷恋上武术,成天对着《武林》、《武术健身》、《中华武术》和《搏击》等杂志里刊登的武术套路和散打图谱照葫芦画瓣,比比划划地自学。但绝大多数朋友也和我一样,最后都半途而废。当时并不相识、年龄比我小11岁、生性好强、坚韧的黄治武,却不满足于这样的比比划划,他一定要拜名师学真功。

  1985年,黄治武再也按捺不住去少林寺学武的冲动,在哥哥的陪同下,千里迢迢乘火车北上2000多公里来到了河南嵩山少林寺。可是他苦求三天,没有一个师傅愿意收他为徒,理由很简单:这么小的孩子家,没有大人在身边照顾通常连生活都难以自理,少林寺又累又苦又枯燥练武生活肯定难以坚持得下去。当头的一盆冷水,浇得兄弟俩眼噙热泪走出了少林寺。但冷水没有冲淡他对中华武术的热情,反而更激发了他的韧劲。

  他几经周折最后走进了毗邻少林寺的一家武术学校,是当时该学校唯一的广东籍学员。在这里,他经受了严酷的寒冬、生活艰苦的磨练。广东天气炎热,长夏无冬,以我个人的经验,广东人在北方最不能适应的是冬春两个季节的干燥。在20多年前的北方,一进入漫长的冬季,就只能够每天吃土豆、大白菜炖粉条,缺少蔬菜、水果的滋润,皮肤干燥,手脚皴裂,令在三九严寒中刻苦练功的黄治武吃尽了苦头。但为了心中的梦想,他咬紧牙关挺了过来。

  由于他练功刻苦,又有很好的悟性,长进很快,成绩突出,刀、枪、棍、剑样样优秀,多次受到学校的嘉奖。1990年10月,被嵩山少林寺武术学校聘为武术教练员。1992年春天,他受学校委托被派往沈阳嵩山少林武术学校当教练。1992年9月,他获得辽宁省武术长兵器亚军;同年,在沈阳举办的中俄散打对抗赛上,他夺得56公斤级第一名;同年12月,他凭坚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临场发挥力挫群雄,在广东汕尾举行的全国散打擂台赛上夺得56公斤级的冠军。他所教的学生也开始在一些全国性的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当教练的黄治武,严于律己,善待学生,工作认真负责。每学期他所带的班都被评为学校的“优秀班级”;参加学校的各种竞赛都包揽了同年级的冠军;省、市体委到学校挑选运动员,他班上入选的人最多;多次获得学校的表扬和奖励。

  1993年,黄治武再次回到少林寺,受业于德高望重、功夫卓绝的少林寺武僧队总教练释德扬法师门下继续深造和修炼,法师赐他法号“释行武”,成为少林寺第三十二代武僧。这为他日后从事武术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艰苦创业,光大少林耀南国

  1994年底,黄治武怀揣着释德扬法师“敢摘一片云,填补西南天”和“培育英才,施惠民众”的教诲和期望,决心让少林武术在南国的家乡发扬光大,决定个人创办一所报效社会的文武学校。

  万事开头难。他邀集了几个师兄弟,以街头为舞台,耍枪弄棒,招引群众,推介少林武术,拟办武术培训班。但一个月过去了,他没有招到一名学生;两个月、三个月又过去了,他那本招生报名冊上依然空白一片。之所以报名少,是因为别人对年仅23岁的他能够充当“教头”重任还心存怀疑,在湛江乡间,民间功夫教头通常是由成熟稳重的中年人或者德高望重的白发长者来担任的。此时,亲友们劝黄治武就此放弃。历尽千辛万苦的他没有气馁,他坚信严冬过后是春天。黄治武和他邀请来的几个师兄弟,继续每日在街上弄枪舞棒,不断增加难度,更加卖力推介少林武术。直到小男孩陈伟栋的出现,终于打破坚冰,陆续招收到第一批学生30多人。1995年10月18日,嵩山少林寺武术学校廉江分校在东升农场挂牌,成为粤西地区的第一所武术学校。

  为了加快学校的发展,黄治武在湛江市体委、教委的关怀下,于1996年初在霞山区三岭山的海头第二中学正式成立嵩山少林寺湛江武术学校。学校搬迁到海头二中的不久,一场50年一遇的强台风正面袭击湛江,学校教室房顶被掀翻,围墙被推倒,水电供应中断,师生食品供应接连几天出现困难。黄治武骑着单车跑街去采购物资,往返一趟七八公里,一天要跑好几趟。
df
  凭着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毅力,黄治武的学校规模迅速扩大,这一年在校学生人数发展到了300多人。为了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1997年初,他又租下了茂名石油管道公司的职工宿舍区和教学区。学校先后创建了电脑室、图书馆,建成了训练馆和健身房;购置了散打、拳击比赛擂台、武术训练地毯等,每间教室添置了电视机、录音机、投影机;职工宿舍添置了程控电话等,学校的教学生活条件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

  为了适应新的发展形势,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增强学校的竞争力,创建良好的办学环境,2002年6月,学校投入巨资建校,新校区占地200余亩,能容纳4000多名学生的新校园。新校区于2003年9月投入使用,2004年6月举办落成典礼。目前学校在校学生2000多人,教职员工200多人,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武术学校之一。
f
  从1995年以来,学校共获得各类比赛奖牌200多枚。其中1998年学校应邀出席加拿大国际武术邀请赛,夺得七枚金牌;1999年关胜同学获得“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南拳冠军;2001年陈文亮同学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少年武术锦标赛”上获得南拳冠军;2002学校被广东省第十一届运动会湛江体育代表团授予“培养优秀体育人才,为湛江体育做贡献”牌匾;2003年,学校应邀出席香港国际首届武术邀请赛,夺得14枚金牌和3枚银牌,2003年参加省市各项武术比赛共获得金、银、铜奖牌30多枚;2004年高考中,该校高三学生李锦永等19名学生分别被广州金桥学院等高等院校录取,升大学率达83%;2005年8月广东省散打比赛中,该校选手荣获三枚金牌和多枚银、铜牌。澳门“飞鹰会”一行48人在领队周爱玲女士、警务协会理事长罗沙的带领下,慕名前来考察,对少林武校给予高度评价。此外,学校还多次代表湛江出席省内外各类武术(体育)比赛,为湛江市争得了荣誉。

学校首页:湛江市少林学校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