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技巧,助你顺利入选心仪高校!

2017/12/21    阅读:  【放大镜】  

      志愿填报一直是很多考生和家长的软肋,就连很多已经上了大学的孩子也还是对于志愿填报的概念模模糊糊。就算现在已经入读心仪大学的考生,可知自己的分数真的发挥到最大值了吗?志愿填报是最合理了吗?

    其实志愿填报就是第二次的高考,也是直接决定你最终那几所高校会选择录取你。

 

重考试、轻报考的危害在哪里?

    大家都非常重视高考的考试,希望通过努力使考分尽可能高一点,这是很正常的,也是有必要的。但是,有些考生和家长却对高考志愿填报过于轻视,这样的危害就是:运气稍强一点的可能是能上更好的学校或专业却上了普通的学校或专业,浪费了几十分高考分数;运气稍差一些的则可能会名落孙山。每年各地的许多高分复读生不就是因为不重视高考志愿填报而葬送了自己的全部考分吗!

2018年高考志愿填报

失误1:不顾实力,盲目冲

一些考生和家长认为,平行志愿没有什么风险,因此,第一、第二志愿冲,第三、第四志愿冲,第五、第六志愿才和自己的实力差不多。

失误2:院校之间梯度不合理

一些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设置的梯度太小,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之间,第三和第四志愿之间都只有几分的梯度。

失误3: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

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规则,一名考生投档到A志愿学校,由于分数较低(刚过投档线)、专业志愿填得较高(都选择学校较热门的专业)、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仍可能被退档,而退档之后将无法再投到之后的志愿。

失误4:只考虑分数,不考虑兴趣

在实际填报时,有很多家长和考生只以分数为依据,根本不考虑兴趣,导致孩子进入大学后才发现对学校、专业不满意。

2018年高考志愿填报

为什么不能盲目和随意填报志愿?

考生盲目和随意填报志愿,会造成非常不良的后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考生随意填报了与自身条件相距甚远、不可能被录取的学校,浪费了一次有可能被其他学校录取的机会。

(2)考生盲目填报了自己不想就读的学校或专业,录取后既不能退档,又不能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如果不到学校报到,不仅浪费了学校一个招生名额,而且还影响了其他考生的录取。

(3)考生随意填报了高收费的学校或专业,被录取后,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好,难以承担高昂学费,想再进收费较低的学校或专业又不可能,会影响自己继续学习和深造。

(4)考生盲目填报了因身体条件不予录取的院校或专业,不可能被录取,即使录取了,进校复检查出后也会按学校的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5)考生盲目填报了自己不熟悉、不喜欢的院校及专业,对学校情况不了解,入学后大失所望,无心学习,不仅浪费了时间、金钱和精力,还耽误了自己的发展。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