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专插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考点以及出题方向

2018/8/27  广东专插本  阅读:  【放大镜】  


考点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条件(考选择题或简答题)

一是世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对冷战结束后国际局势科学判断的基础上形成的。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信息化也。二是党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和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两个转变: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两个课题: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是我们党必须解决好的两大历史性课题。三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我国社会生活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等的多样化进一步发展,出现了更为复杂的利益关系和新的社会阶层。



考点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过程(考选择题)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经历了一个酝酿、形成到逐步深化的过程。


1.酝酿阶段。1989年8月,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1992年党的十四大系统论述了加强党的建设和善党的领导问题。江泽民在建党70周年纪念大会上对“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作了深刻论述。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指出: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在自身建设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党的十五大上,江泽民高度概括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


2.形成阶段。2000年2月25日,江泽民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时,从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出发,首次对“三个代表”进行了比较全面的阐述。2000年6月9日,江泽民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第一次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要回答和解决的正是“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问题。6月28日,江泽民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四个如何认识”,深刻揭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产生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和发展现实依据。(关注微信公众号:广东专插本辅导)


3.深化阶段。2001年7月1日,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要求的科学内涵和基本内容,明确表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内涵。2002年5月,江泽民深刻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联系,提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这就深刻揭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个完整理论体系的内在的逻辑联系。


4.理论定位。江泽民在2002年11月8日召开的十六大上的报告中,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精神实质和指导意义。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考点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考选择题)

“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概括。



考点四、如何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考选择题)

1.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2.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3.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江泽民指出,加强文化建设,必须“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4.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弘扬民族精神。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5.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这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


6.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作好思想政治工作。

学校首页:广东专插本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