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费多少合适?各省花费排行榜

2018/9/2  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  【放大镜】  

准大学生们即将开学,有很多家长都会为该给孩子多少生活费而发愁,愁的是给少了怕委屈了孩子,给多了怕孩子奢侈浪费。今天小车就跟大家聊一聊大学生活费这个话题,同学们可以转给家长们看看作为参考哦!


大学生活费排行


下图是一份网上流传的根据地域不同来划分的大学生活费统计图,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出不同的地域之间,生活费是有明显的差距。最高的是北京2928.5,最低的是甘肃700,差距高达2228.5。这是为什么呢?这与地域的消费水平、物价水平息息相关。当然,学生的消费习惯也是重要的因素。


大学生活费


生活费之“争”

已经上了大学的同学最有发言权,我们来看看以下两种观点:


3000都不够!!!


先来算一下账:


1.一日三餐,买水果、饮料和零食:10+10+10+20=50,50×30=1500(这还是女生的食量,男生十块钱一顿估计吃不饱);


2.每周出去和同学朋友聚餐,看电影大约150,一个月共600;


3.手机话费50、网费50、水电费50、公交卡50加起来一个月200;


4.每个月花在买衣服、鞋、化妆品、护肤品、日用品差不多700;


合计1500+600+200+700=3000


这只是基本的消费,如果还要算上各种额外的费用,真的不止3000了......



1200就够了!!!


what?3000生活费?太高了吧,1200就够了好吗?不信你看看:


1.(早饭3+午饭10+晚饭10)×30=690,偶尔需要买些水果,每月60足够,计750;


2.聚餐、休闲娱乐每月大概150,因为不需要每周都出去玩;


3.话费、电费、网费每月合计100;


4.日用品买一次可以用好久,平摊算下来每月约50;


5.衣服、鞋子隔段时间再买,不需要每月添置;


合计750+150+100+50=1050


这不,1200的生活费还剩150呢,可以买几本书充实一下自己!


家长以什么标准来定下生活费呢?


小编整理了以下8个依据供家长们参考:


【学校类型】


我们都知道私立的大学的学费比公立大学贵,独立学院比民办贵。录取通知书中的学费还不包括水电费、网费、生活费等杂费。另外,民办本科、私立学校的食堂一般也是私人经营,价格也不低,所以生活费还真少不了。


【所学专业】


一般类别的本科专业,学费加上生活费也都是大同小异,但是如果学的是艺术类的专业或者摄影相关的专业,日常还需要买画笔、画板、相机、演出服装等等学习用品。生活费自然而然就需要花费更多了。


【所在城市】


城市的经济是影响我们日常花费的重要因素,因为物价水平与消费水平与我们息息相关。


北上广深这种一线城市,还有厦门、杭州、大连这种消费水平比较高的二线沿海城市,生活费肯定要多一点。


大学所在地的具体消费水平还是需要各位家长提前了解。


【学校位置】


有的学校校区在城市中心,有的在郊区或开发区,消费水平也肯定不一样。城中心的生活费需要更多,郊区的消费水平低、消费场所较少,一般花销较少。


家长们可以根据录取通知书中的校址,上网查阅该校是位于城市中心,还是郊区。


【社团活动】


大学里的社团活动不是免费的。加入社团后,社团组织的活动而产生的花销,是需要分摊的。


再来就是参加社团活动是要添置一些必备品的,比如参加滑轮社团就要买一双滑轮,参加瑜伽社团就要买一身瑜伽服。


加上出去聚餐、娱乐,花销自然不少。


【兴趣爱好】


兴趣爱好也是一个很“烧钱”的因素。但是正确、积极的兴趣爱好对孩子的发展是有重要帮助的,所以不能省,像画画、练字、烹饪等等。


【回家频率】


有些孩子比较恋家,所以回家的频率可能会高一点,车费也要算在生活费里。


【饮食】


大学里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口味,食堂菜谱五花八门。孩子想尝尝美食自然也要多备点零花钱了。


网友对大学生活费有什么看法?


@wuli恶龙:大一1000,大二1300,到现在快大四了,1500都有点不够。东西没学多少,钱倒是花得越来越多了!


@Cecilia--嘻:父母每个月只给1000,然而不够用每个月都花自己的小金库,慢慢的空了……  

   

@进食的巨人Z:1500左右 吃的越来越多了。


@我家李爷爷好帅:我大学报道那天,一个学姐带新生,我妈问她一个月生活费大概要多少,学姐说:一个月800都花不完,家里给1000,自己还能攒下钱!然后,我妈就没月给我1000,我到没月下旬就再找她要500,她每次都会说拿学姐教育我(到现在我都记恨着那个学姐)!      


@小梅家的丫头:我一学期花了不到3000块钱,四个多月 想想我还是挺懂事的。    

 

@T唐心心:2500  爸妈给1500自己赚1000,还是有点不够。


@莹莹爱5:500。我爸爸说我每个月500生活费怎么花的那么多,让我要感恩。

   

@Tomietori:5.6000不够用……          


@我是九你是三丶:大一到大三都是一千块。    

 

@温小炭:1800左右吧。原来家教一个月有1600,辅导员助理有600,生活还算过得去!        


@李致远-:11年读大学的时候500,后来大二开始680一直到毕业。都是不断兼职赚点小钱才够花。        

@我只是个法师:从大一到现在,研究生二年级一直都在900-1000,生活过得很苦但一直都在努力改变。


@双胞胎璐璐-:试过400一个月的,大学 之后出去兼职,酒店服务员,家教就700-800一个月了。

     

@阡语陌路FT:大一1000大二1500,大三五六千。

     

@Honkit-:3000+花呗、借呗自己都不知道用去哪了!


大学生如何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


【养成一个勤记账的好习惯】

大学生活费

记账是理财的开始,没有记账的习惯,不知道自己的钱都花在哪了,你就不可能进一步针对自己的支出结构做任何的规划。


而且现在开始给自己的支出记笔账的难度门槛,早就因为智能手机上记账类APP的流行而变得几乎为零。而且到月底APP还会自动给你算出你的支出比例之类的数据,根本不用你再去弄个小本本按计算器了。


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养成主动记账的习惯,要知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今天这个习惯的养成,会让你受益终生!


【提高理财意识】


这个问题的答案,实际上和上一条有着内在的联系。


缺乏财务规划的人或者群体,自然就既缺少必要的应急储蓄,也容易收入和支出不匹配,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


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大学生的普遍解决方案还是以伸手向家里要钱为主,其余几种比较普遍的做法还包括:找兼职打工,勒紧裤腰带吃土,找同学借钱和花平时的积蓄。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学生的财务抗风险能力并不比靠天吃饭的人强。


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理财意识确实差到令人发指的程度,近几年媒体上沸沸扬扬的借贷宝10G裸条事件里,那些借了一两万利翻利一年之内就背上了十几万债务,最后只能借裸条高利贷甚的大学女生,让人感觉又可怜又可悲。


所以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刻不容缓!!!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