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班和重点班高分学生, 差在这关键“5分钟”

2018/9/5  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  【放大镜】  

为什么有些同学学习成绩差,有的同学学习成绩好?很多学生甚至有些老师都会说:智商有高低,努力各不同!


诚然,智商确实是影响学习成绩好坏的一部分因素,但是,我们和尖子生之间最大的差距还不是智商,更关键的是,能不能有效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把同样的时间高效利用起来。这些可能要比传统意义上说的“努力学习,就有好成绩。”来得更加切实可行。


之前有很多学生都在问:

我上课没一会就溜号(注:开小差)了,怎么办啊?

我学起来老是三分钟热度,每学期定的计划都完不成,我是哪里出了问题?

我做作业时,要么先玩一会手机,要么被别的东西吸引了注意力,就是不能迅速把作业做完,怎么办?


上面的这些问题,其实最后都指向了一个原因,那就是——注意力不集中。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你的学习才能从被动转为主动。


今天这篇文章是某知名高中一位重点班班主任的观察记录,相信你看完之后就知道我们和重点班的学生,和尖子生之间的差距到底在哪里,也就会知道自己需要怎么做了。


一个意外的发现


有一次,我请一位考上北大的本校学生为我们班学生介绍学习经验。

开讲前,我问他:“你打算讲什么内容?”

他说:“我就讲上课要认真听讲。”

我说:“上课认真听讲有什么可讲的?”

他说:“您观察一下,在您的课堂上,有多少同学能全神贯注听讲10分钟,有多少人能认真听讲20分钟......最后,一节课45分钟全神贯注的是个位数,但这样的同学,想学习不好都难。”


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此后的几年中,我有意每年都带一个实验班,再带一个借读班。


上课时,我特别注意两个班的学生的群体性差异:

实验班学生上课,大部分人都很专注。虽然他们专注学习的方式方法不同,如有的喜欢自己思考、看书、动手做;有的喜欢和别人一起讨论,争论碰撞中得到启悟,不管怎样,他们都能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

另外一个班,上课的前5分钟是认真的,安静的,5分钟后就状况百出了,有的聊天,有的玩游戏,有的走神,还有的打瞌睡。经老师反复提醒,大部分学生能再收起注意力听讲5分钟,5分钟后就又开始出现状况了。


我还发现,这种注意力不集中情况似乎是个顽疾,无论老师怎样管教,很大一部分同学就是改不了


长期观察后我发现,能否定心专注于一件事,是造成学生学习差异的重要原因,而成绩优秀的学生,也正是因为他们能专注于某一件事。


通过与学生家长沟通,我了解到他们在家的表现:

成绩优异者在家里做事都目标明确,有条不紊,都有固定的时间完成作业,而且在做作业时往往能一坐几个小时不受外界干扰,直至完成。

而学习困难的学生,则无论是家长盯、请家教,也不能让他们认真地、安静地做事情。


所以,做任何事情,专注都是成功的基础,不专注都是败事之主因


什么原因造成的


再进一步与家长深入交流,我发现:

专注习惯大部分是从小养成的,如教师的多次激励,自我亮点受到肯定后逐渐固化为一种优良的习惯;

再如家长的最初严管,他律逐渐转化为自律;

还有从小爱读书迁移为专注学习等等。


不能专注学习的学生要么小时候有多动倾向,要么受到过某位教师的负面评价,甚至是一次自尊心严重受伤的批评。


导致学生不能专注学习的触发点尽管多样,但有一点都是普遍的,那就是在TA成长的关键时期,家长、教师的教育没有及时跟上。


这好比一棵小树,什么时候浇水、施肥、剪枝都是有很强的时效性的,过期再补作用就微乎其微了。


惯很重要


江苏泰州的洋思中学,有一个“三清”学习法,即学习任务要堂堂清、天天清、周周清。这是一个群体性专注习惯培养的成功案例。


由于进入洋思的同学都能专注于学习,顽劣者在环境影响下迅速转变,学习成绩上升,行为习惯也大大改变,所以蔡林森校长敢于叫板: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据说有一个洋思毕业的同学,上了泰州中学(省重点),生病后住院两个月,回校后功课没有落下,老师惊问其故,答曰:我是洋思的学生!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两个道理:

最重要的不仅仅是学知识,还要培养习惯;

教育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形成一种氛围,创造一种环境和条件,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强制学生由他律逐渐走向自律,是可以培养出专注的好习惯的。


与之类似,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的衡水中学也有一个"秘密武器"——“日清-周结-月考”学习法


日清,就是当天的学习任务当天完成,做到“三不”——“不等”、“不靠”、“不拖”,严格按教学进度复习。


周结,就是利用周末时间,把一周内复习的内容进行系统的归类整理,形成知识体系;把典型习题分类整理,力求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同时,也要把一周来落下的学习任务补上。


月结,是对自己每月学习情况的总结和反思。


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研究表明,成年人大约只能持续40分钟,世界著名媒体文化研究者和批评家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提出:随着新闻媒体的发展,信息爆炸大大增加了人们“分心”的机会。


生活中有6%-7%的人想集中精力却没有办法。人最可贵就是思想,而思想的寓所就是安静的内心,安静的内心外部呈现的形式就是专注的好习惯。


没有专注,一事无成,有了专注,想象和创造才会与你结伴。


想救自己一把?这样做


光意识到这个问题,是没有用的,最重要的是究竟要怎么改变,在这里,给你推荐几种方法,坚持做一段时间,一定会有成效的。


1.刚开始的时候,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在培养喜欢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梦想着同时做很多件事情。把精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会减少很多麻烦。


2.最少要坚持两个月


一项科学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培养长期的习惯大致要2个月左右的练习,而不是21天。当然,如果你已经坚持了21天,相信剩下的时间对你而言也不是很难。重点是开头的这几天。


决心也很重要。一旦开始一个新决定就要全力以赴并改变你的环境和行为。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情,一定会找到一个方法。


3.做出明确可衡量的计划,由易到难


计划必须明确可衡量,开始之前,阅读一些书或向一些人请教,做好充分准备。注意一些细节,能减少很多阻力。


可以在开始少做一点,然后不断增加,不要在一开始就追求完美。


4.每天记录,定时总结


养成每天记录自己努力成果的习惯,并定期总结。要清楚地了解自己今天的学习目标是什么,这一阶段,比如说月考前。要做到掌握哪些知识,并根据每次的总结成果对第二天或者下一阶段的计划作出调整。


最近豆姐特别喜欢一句话,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你战略上的懒惰,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5.找到失败的原因并解决它


培养习惯是一个不断尝试的过程,不要想着一次成功。失败时要把原因找出来,想出解决办法,保持耐心,多试几次。


6.改变周围环境


注意力被吸引很可能是学习环境内诱惑太多,桌子上放着手机,iPad,零食,这些都是阻碍你学习的东西。


所以,尽最大可能为你的目标改变自己的环境,整理你的书桌,换个舒服的椅子,找个清静的地方。


7.利用公开承诺的力量,或者找个同行者


将自己的计划分享给身边的朋友,让身边的人来监督自己。


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想走得远,就结伴走。一个志同道合,有相同的目标的朋友能够让自己保持源源不断的动力,激励你们共同进步。


抓住空闲时间的每个“1分钟”


“时间就是分数”的说法在高中学习中体现的淋漓尽致,1分钟记住一句诗,没准高考就考了,再来一分钟记住一个单词,高考就多得了1分,再给你一分钟看一眼标准答案,高考就更规范了。


往往那些成功的学霸,或者是逆袭的学渣都是抓住了那“1分钟”。但是1分钟能从哪里来呢?1分钟能做什么?如何利用好你发现的这1分钟?


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就总会有。


在高三的学习生活中,我们需要吃饭、睡觉、学习、娱乐等等,而其实这些我们看似饱和的状态下,其实还有隐藏的及其有用的零碎时间,比如睡前、洗漱、走路、等车、坐车、课间……这些时间都是零碎的几分钟,都是无数个1分钟加起来的。


我们来算一笔账,假设你每天比别人多利用了30分钟,那么一周下来就是210分钟,一个月就是900分钟,一年就是10950分钟,也就是182.5个小时,按每天不间断学习10个小时计算就是整整半个多月的时间,这就意味着你比别人多了一次四轮复习。


再比如,吃饭前后,闭目养神小憩的时候,我们都可以利用这些零碎时间,让我们的学习变得更加生活化。


所以,你没有抓住零碎时间其实就是损失了更多提分机会。


那零碎时间该如何安排这些科目的学习呢?零碎的时间,根据时间段不同,要适当安排合理的学习,这样才能事半功倍,也不会感觉很乱很忙。


下面学习哥给大家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1)睡前和醒来后的时间


大家都知道这两个时间是“记忆的黄金时间”。所以我们在这两个时间有两种不同的安排,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选择。


1)睡觉前是记忆时间,可以记忆英语语文等需要背诵,要求准确并长久记忆的知识点,然后醒来是回忆时间,如发现遗忘的地方可以拿出来看一下,提醒一下自己。

2)睡觉前可以听英语听力,第一遍是边听边看原文,然后了解大致意思之后就可以,闭目养神,边听便酝酿睡觉了,有助于英语的听说练习,然后早上起来可以适当回忆,并用英语跟家里人或者室友交流。


(2)上厕所+洗漱时间


这个时间比较短,可以不放内容,但是如果可以的话可以记忆几个单词或者背几个诗句。


(3)乘车等车时间


这个时间就不建议大家背强记忆的知识点,这个时间可以看看公式定理,解决自己的小马虎,也可以用一些背单词的软件看看单词,或者刷刷新闻,看点时事政治。


(4)课前几分钟


一定要抓几分钟预习,建议大家这样做:


对于听课效果好的科目,少预习或不预习;对于听课效果差的科目,还是要狠挤时间来预习。

单科课程的预习时间控制在8-15分钟,主要是把握整体知识内容,记录或记住对于个人的难点和课程重点,方便听课时在此处集中注意力。

实在没有一点时间预习,那也可以通过在课前的课间花3分钟快速浏览,从而快速进入听课状态。


(5)课后几分钟


高三的时间紧、任务重,想再挤出一点时间来学习着实有点不容易,其实,如果我们把“课后的10分钟”的“文章”做好,完全不用另外挤时间!仔细回想一下,我们的课后10分钟都用来休息、玩闹、补充能量……如果把每个10分钟用好,晚上熬夜的时间就可以省略了!别人熬夜补课无法达成的目标,你在学校里就已经轻松搞定,迈入学霸行列无障碍!


(6)午饭前后


因为中午吃饭的人比较多,在学校食堂吃饭的同学可以晚走一会,要不去了也是排队,这时间就可以整理一下上午讲的内容,看看自己哪些需要再找时间整理,自己做好标记。


午饭后累了可以睡午觉,但是时间不建议超过30分钟,剩下的时间可以看看不用动笔的知识点,只是看就好,不需要记忆,可以顺便放松一下大脑。


剩下的时间,就要看大家的了哦,大家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可以具体制定零碎时间学习计划,小积累大作用,不要放弃每一分钟的时间哦!


最后几句嘱托


这关键的“5分钟”,小则影响听课的效率,大则影响高考成绩,说得更大些,影响一辈子的学习能力和工资水平。


古语云,动若脱兔,静若处子,是说一个人动起来生动,静下来安心,才能成就一番事业。而静,就是在现在碎片化的时代背景下最宝贵的能力,你拥有了,就能成功。


学习好的人,因为看书做题很轻松,时间剩下很多,可以用来让自己取得更大的进步;而为学习苦恼的人,因为看书做题都很痛苦,效率低下,每天连老师布置的作业都难以完成,根本挤不出时间来学习,只能越来越痛苦。学习成绩的“贫富差距”越拉越大。


要解决这个问题,单纯靠挤时间是没用的——就像穷人单纯靠节约储蓄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经济状况一样——我们必须记住世界上有比时间更重要的东西:效率。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