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与普通大学有何不同?如何报考?

2019/1/30  求学参考网  阅读:  【放大镜】  

军校与普通大学有何不同?如何报考?


军校作为一个造就人才的摇篮,穿上军装也很帅气相信不少同学心生向往~


不过虽然军校也是大学中的一种,但是相信大多数同学还是不是很了解军校。今天就跟大家一起了解军校的具体信息,以及军校与普通大学的不同吧。

军校和军校生怎么定义?

军校指教育和培养军官的军事院校(包括武警类院校)。我国的军校分为全军院校和军兵种院校两大类。


全军院校:

是指由四总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直接管理的院校。对考生来说,选择这种院校,在毕业时选择面比较宽,学员将面向全军,包括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或其他陆军在内进行分配。


军兵种院校:

主要指各军兵种所属的各类院校,其主要特点是学员一般只在本军兵种范围内进行毕业分配,而不是面向全军。


军校生又称为军校学员,不论是在解放军军事院校还是武警军事院校中学习的学员,只要是在部队院校中就读的学生,皆称为军校学员。军校生根据军队建设的需要,由军队院校从参加国家统一招生考试录取保送入学,毕业后由军队统一分配


军校有哪些?

2017年6月29日国防部首次完整、系统地披露了改革后43所军队院校名单。其中军委直属院校2所,军兵种院校35所,武警部队院校6所,总共43所,以下是具体名单:

军校与普通大学有何不同?如何报考?军校与普通大学有何不同?如何报考?

这43所军校中,在2018年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招生的军校有26所:

军校与普通大学有何不同?如何报考?

军校和和普通大学有哪些不同?

管理不同

军校的专业分两大类,技术类和指挥类。


技术类:  和普通大学基本一样,以学习专业知识为主,也要参加体能测试和军事速能考核,比如拆枪组装,步枪射击,手枪设计等等。


指挥类:  是专业知识和军事素质并重。


不管技术类指挥类,管理方面相对普通大学都要严格一些,比如早操和外出。


另外,军校没有学费,生活用品采用配给制,按照学员标准和服役期限发放服役津贴和餐费补助。


军校与普通大学有何不同?如何报考?


发展有所区别

普通大学分化严重,但可能越是重点大学职业起点越高,发展也可能越好,985/211比双非或二三本普遍发展的好。


但军校不太一样,任何军校(不含士官学校)毕业待遇都一样。本科毕业中尉副连,硕士上尉正连,博士少校副营,技术类的好大学有明显优势,指挥类优势不明显。


日常生活不同

军校:  规定每天早六点吹哨起床,六点十五分早操或打扫内务,七点十分早饭,去教室,都要带队行动!晚十点吹哨熄灯。


普通大学:  没课你可以睡上三天,没人管你,可以不去吃饭,只要你能忍住,可以使用任何方式到教室,哪怕你飞过去也没人拦着你。


业余生活的差别

军校:  业余生活比较枯燥,偶尔搞点体育活动,唱唱革命歌曲,看的电影一般是地道战之类的!每星期点名开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每天组织观看新闻,周末额外安排娱乐节目,比较系统化的业余生活。


普通大学:  生活丰富多彩而且自由,社团学生会,各院各系,联谊舞会茶话会....外出也很方便,要住校外也没有问题。


军校与普通大学有何不同?如何报考?


看完这些普及,其实能明显感受出二者的区别。


不过你会选择填报军校吗?军校志愿选择都要注意哪些?


高考生正式成为军校生需这7步

第一步报考:

根据国家教育部和原总政治部的文件规定,军队院校招生采取提前单独的方法进行,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请务必把自己想报的军校作为提前批志愿,将军校的全称填写在提前录取的军队院校栏内。对虽报考军队院校但未被录取者,将按其填的地方高等院校录取。


也就是说,你填报军队院校,实际上是为自己增加了一次进入大学的机会,并不影响你在其后选择其它院校。


在本文的最后我们附了22所军校的代码,只需在“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对话框中输入院校代码,就可以查询2016年度各省招生计划和近年录取分数线,其余军校招生情况我们也会在后续补充完整,请持续关注我们!


第二步政治审查:

参加政治审查的考生数量,由各省高校招生办从第一志愿报考的同一所军校,且分数在第二批本科线上的人员中按照从高分到低分,依照招生数的三至四倍确定。


如果你名列其中,你所在的县(市、区)人民武装部将会同当地招生部门到你所在中学和户口所在地派出所,调查了解你在校表现、家庭及社会关系情况,并做出结论。


第三步面试:

 政审合格后,考生还需参加面试。整个面试将由你所在省军区负责组织,省高校招生办公室配合,你报的军校将派出招生人员参加。主要是从入伍动机、语言表达能 力、形象气质、心理素质、逻辑思维能力、行为反应能力等方面对你进行全面衡量,并确定你属于“指挥类合格”还是“非指挥类合格”。


第四步身体检查

面试合格后的你方可参加身体检查。体检执行《中国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实行主检医师负责制,体检结论将直接影响你是否被录取和录取到什么专业。


所有军校在开学后还要对新生进行严格的体检,即使入学前体检侥幸过关,若入校复查后发现专业受限或弄虚作假问题,仍将被清退,不仅无法圆梦军营也会影响升学。


第五步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是一种比较先进的测试方法,通过一系列手段,将某些心理特征数量化,来衡量个体心理因素水平,参加心理测试,主要是测试考生心理状态,需在指定地方进行测试,并将会依据相关数据,生成测试结果,测试结果也是军校录取的参考依据之一。


第六步等待录取:

如果以上五步顺利通过,你将有可能会收到军校邀请函。如果收到了邀请函,那么恭喜你,军校的大门已经为你打开,你只需带好相关证明,打好背囊在规定时间报到即可。


提醒一句,可以适当锻炼锻炼,了解了解军事常识哦。


第七步入学:

在办完录取手续后,你就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军校生啦,穿上军装的你将在军校四年的时光里磨练摔打,放飞梦想的同时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官,保卫祖国,守卫人民的任务将会有你去完成。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