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高职院校新增&撤销专业前20位公布!(官方)

2019/3/4  求学参考网  阅读:  【放大镜】  

2019全国高职院校新增&撤销专业前20位公布!(官方)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对2019年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的高职专业设置情况进行了汇总,并依法组织对申请2019年新设的国家控制高职专业进行审批。


2019年,究竟哪些专业受高职院校追捧?有哪些高职院校新设专业数较多?又有哪些专业被撤销最多?下面,都整理好了!


2019年高职院校新设专业TOP20名单

“新工科”专业成热门

今年,新增专业前10名中,有6个专业为“新工科”专业。“新工科”建设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稳居榜首,共有191所高职院校新设,开设院校数达389所。2018年该专业就已成为新设最多的专业。


今年,该专业继续发力,势头迅猛。数据产业作为国家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人才的巨大缺口吸引了大批高职院校积极投身建设。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去年新设数位列第三,今年新设数排名第二位,同样十分抢眼。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广泛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聚焦新经济、新产业发展,高职院校在办学和专业设置上,也面临“推陈出新”的新局面。对高职院校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学前教育类专业炙手可热

新增专业前20名中,学前教育类专业占了2席,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学前教育分别位列第五与第六。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幼儿数量持续增多,幼儿教师缺口大、社会需求高温不降。近年来,开设学前教育类专业的高职院校逐年增加。

专业选择


2019年高职院校撤销专业TOP20名单

从全国数据来看,高职院校撤销的专业比较分散,门类繁多。其中撤销最多的是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有41所高职院校将其撤销。其次是应用电子技术、建设工程监理、通信技术、报关与国际货运等。


与去年相比,文秘,保险,计算机信息管理等撤销数量较多的专业今年依然上榜,但是撤销数量呈减少趋势。


撤销这些专业的原因!

高校撤销专业的原因其实是多方面的。实际上,自高等教育大众化以来,专业设置随意已成为高等教育表现比较突出的问题之一。一方面,部分高校内部,专业区分度很小,专业设置甚至出现了“因教师而设”的情况;另一方面,有些高校在缺乏师资力量和教学保障条件的情况下,跟风开设大批“热门专业”,特别是经济类、管理类、新闻学等文科专业雷同现象明显。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说道:“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有人说专业是人才培养的腰,腰要是不好的话,这个人站不直,挺不起胸、抬不起头。因此,对不起良心的专业应该停办。”


的确,专业设置随意,为高校人才培育、高校学术发展都埋下了不少隐患。而且,这些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也并不乐观。大量开设所谓“热门专业”,表面上是跟社会需求相契合,但是培养出来的人才素质和质量存在一些问题,反而使得这些“热门专业”的毕业生难以找到工作。专业选择


你觉得哪些专业最应该新增或撤销呢?




学校首页:广东高职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