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其实很公平,你有多努力,就有多容易成功!

2019/8/18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距离2020年高考仅剩295天!距离2021年高考仅剩659天!

高考是一个实现人生的省力杠杆,此时是你撬动它的最佳时机,并且以后你的人生会呈弧线上升。


高中不努力影响人的一生

高考对于一个人的影响十分巨大,它有可能会让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发生截然不同的变化,努力考出优异成绩可以打开一扇新的机遇大门,而视中高考为无物、并猛烈抨击教育体制的学生们,很多因过早的踏入社会,感受到了现实的残酷,独自咽下了生活的苦楚。




2006年想考0分的蒋多多家境不好,但成绩不错。


在高考后她曾试图出门打工,但因为学历不高,加上没什么专业技能,找工作之路异常艰辛,发出“压力特别大,老觉得对不起父母。好几次连死的念头都有了”的感慨。后来几经周折,蒋多多进入了一家技校就读。回忆高考,她坦言“现在我觉得有点可笑。”


2007年交白卷的考生陈圣章的经历更丰富一些。


高考后,他做过药品推销、保险公司业务员、公益活动策划、夜总会营销员等工作,每样工作都做不长久,频繁跳槽。期间也自己做些小生意,都以折本告终,只好去酒店打工和给别人开车还债,后来成为了货车司机,早上7点开始工作,晚上10点结束,每天都在路上奔波。


2008年交白卷的吉剑曾是个数学上很有天分的孩子,高考后他一直辗转各地打工。


做过餐馆杂工,当过建筑小工,贴过考研海报,给文化传播公司写过软文;生活上,他睡过公园边的长凳,为吃饭捡过垃圾换钱。回想起最初几年的打工生活,吉剑泣不成声,认为自己毫无尊严,“像狗一样活着”。


同样是2008年交白卷的徐孟南。


去年还上过微博热搜,因为他想重新高考,并四处劝现在的学生们,不要放弃高考。他当年深受韩寒《通稿2003》影响,强烈反对应试教育,原本成绩也不错的他,在高考后生活同样被打工的“劳累”“辛苦”充斥着。


从大概率上来讲,学习成绩的好坏,确实影响着一个人的一生。吃得了学习的辛苦,能在考试中脱颖而出的那部分同学,生活的苦头会少很多。


高考让大多数学生拥有了公平竞争的机会

很多时候同学们自己都还没做太多事,仅仅由于父母努力创造的优势,看似公平竞争的他们,早就已经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可能,你会觉得这不公平,但这就是每个人必须要面对的真实人生!


每个孩子的家庭都会为TA提供生活、经济、教育环境等等的一切,这就是人生赛道上的助力。助力寥寥无几的孩子,注定要通过艰辛的努力去改变这一现状。


虽然在一些人那里,考试不一定是最好的路,但对大多数孩子来说,它真的是唯一出路,没有高考,他们真的是没有其他路能走!


高考其实很公平,你有多努力,就有多容易成功!



网上有这样的观点:不读书,你拿什么和别人拼?财富还是智慧?经验还是人脉?这些你有吗?没有高考你拼得过富二代吗?考试不是唯一的路,却是最公平的那条路!


正是考试,让大多数学生拥有了公平竞争的机会。不管你出身如何,长得怎样,父母是谁,只要你成绩足够好,你就有机会上好的大学,长更多的见识,认识更多的人,过上相对好的生活。


在成绩面前,人人平等,这是很多普通家庭的孩子改变命运的重要一环。


不要用 “学数学有什么用,连买菜都用不到”给自己数学渣找借口,虽然买菜时用不到,但它却可以决定你在哪里买菜。


高考是人生中最后一次不看脸的竞争

所谓成长,其实就是越来越接受自己本来的样子,不再怨天尤人,而是学会了什么叫天道酬勤。我们要做的,就是无论起跑线在哪儿,无论自己落后多少,都要咬紧牙关,不管不顾勇敢向前,直到旭日东升,雨过天晴。


来自甘肃定西的魏祥,身患重度残疾,父亲因患重症于2005年去世,留下母子相依为命。身残志坚的魏祥,2017年高考取得了648分的优异成绩,他请求清华大学提供一间“陋宿”,让自己和母亲居住。清华招办回复: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高考其实很公平,你有多努力,就有多容易成功!



来自河北省有名的穷困县枣强县的学生王心仪,家里还有两个弟弟,一家人靠两亩土地和父亲微薄的打工收入生活。2018年7月,她以707分考取北京大学。当许多人都在认为“寒门难出贵子”时,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跨入中国最好的学府。


他们都把贫穷化为前进的动力,用行动证明,只要努力没有做不到的事情。


这世界本不公平,这世界又异常公平,你得到的,其实都是应得的,你有多努力,就有多特殊。


现在的奋力拼搏,将是以后的宽敞大路,而你现在所吃的苦,日后都将成为你骄傲的资本,不要给自己留下任何后悔的余地,趁年轻而放肆挥霍。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