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说说自考通过率到底有多少?

2019-9-15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经常有人问:“自考的通过率有多少啊?”大家之所以重视通过率,是觉得这是一个衡量考试难度的重要指标。但其实,对于自考来说,这个指标的意义并不大。


根据报名人数与毕业人数的统计计算,我国自考的平均通过率在10%-30%左右。然而,自考通过率低的原因并不是因为难度高,而是因为弃考人数多。超过50%的人报名之后无法坚持学习,久而久之就选择了放弃。


自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考试科目繁多,即使每次考试都通过也是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的,因此能够一如既往坚持下来的考生很少,也就导致了自考的通过率不高。但是自学考试的难度大不大主要取决于考生本身个人和学习方式,自考本身的题目难度并不高,只要大家真的理解和掌握了书上的知识点,通过考试是不成问题的。


在无法坚持学习的时候,我们在懊恼之余,都会怪罪自己的意志力过于薄弱,这是因为长期以来我们都坚信这个道理:只要意志力足够坚定,就可以做成某件事情!


但其实,这句话不全是对的。



大家说说自考通过率到底有多少?



在开始解释原因之前,我们要弄清楚,意志力究竟是什么?


举个例子:


你给自己定了一个势必完成的目标:今晚一定要跑五公里。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冲突和阻碍:


出门前,你觉得天气不大好,于是你纠结要不要改天再去跑;

出了门开始跑没几步,你觉得自己状态太差了,跑不动,于是你纠结要不要回家;

好不容易坚持跑了几百米,朋友打电话过来叫你去吃宵夜,于是你纠结要不要去赴约。


能让你抛弃这些杂念继续完成五公里目标的,就是意志力。意志力就是在做任何事情时与各种冲突作斗争、克服困难阻碍的能力。



大家说说自考通过率到底有多少?



每个人意志力是有限,使用了就会自我损耗。从同一个账号提取意志力用于不同的任务。你不可能每件事都完成得称心如意。考试季的时候学生由于在备考上消耗了许多意志力,在个人卫生上就会马虎,他们会穿脏袜子,宿舍比较乱。每天刚开始时,你的意志力储量最大,至少在你睡了美美一觉、吃了健康早餐之后是如此。但是,之后一整天的事情会慢慢损耗你的意志力。生活中无关的琐事都会耗损你的意志力,包括做一些艰难的决定,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等,注意把你的意志力更多消耗在重要的地方。


所以,我们需要学会的是:尽可能保存意志力,将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接下来,就给大家分享所长的三个秘诀:


提高使用意志力的门槛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这样一句话,“懒惰久了,稍微努力一下,就觉得自己在拼命”。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错觉,就是因为我们过于容易感到辛苦,动用了意志力来使自己坚持下去。“我这么努力坚持,还不拼吗?”,但实际上在外人看来,你真的一点儿都不拼,只是比平时稍微勤奋了些。



大家说说自考通过率到底有多少?



这就像,学渣觉得学习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每当做完一套题,整个人就被掏空。但学霸做完一套题,啥感觉都没有。正是因为学霸把学习这件事情已经当成了一个习惯,他对辛苦的敏感度要低得多,也就不需要太多的意志力来鼓励自己坚持学习。


所以,我建议你,每天多付出一点点,把坚持做的事情变成一个习惯。当一件事情变得越来越日常,你就不用调动你的意志力去完成。例如:你的目标是每天坚持背单词50个,你可以在这基础上,每天再背5-10个;每天坚持锻炼30分钟,你可以在这基础上,再加多5-10分钟。


避开需要消耗意志力的情况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形成习惯。


科学家说,习惯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大脑一直在寻找省力的方式,让所有日常的行为成为习惯,这样可以让大脑有更多的时间休息。不过习惯还未养成时,还需要投入意志力去坚持。一旦习惯养成后,一切就是顺其自然的事,如同每天都要刷牙一般。


意志力强的人,生活压力小,这是因为他们并不是靠意志力来度过危机,而是凭借养成的良好习惯来规避危机!


除了习惯,外部环境也至关重要。一个有秩序、整洁的办公环境会让人更专注,更自控。反之,脏乱的环境会分散注意力,消耗人的意志力。


如果你先戒烟,首先 你远离那些能让你想起香烟的人、事、景。与不吸烟,不喝酒,生活方式更健康的朋友在一起,你吸烟、喝酒的量会减少,同时与那些减肥、戒酒、戒烟的团队在一起分享彼此的进步也有利于你坚持下去,达成目标。


这是一种外部监控。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在和朋友们相处过程中,人往往迫于一种同伴压力(即大家彼此熟悉,因而别人对你的看法就显得很重要),而不敢为所欲为。



大家说说自考通过率到底有多少?



制定可量化的目标


如果你制定的目标是笼统的,譬如:


我要好好准备自考!

我要好好锻炼身体! 

我要学好英语!


这种目标,说了跟没说似的。因为缺乏量化指标的目标,让你在执行的过程当中,感到非常迷茫。


你知道要好好学习,但却不知道今天要学什么;

你知道要锻炼身体,但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

你知道要学习英语,但却不知道一天要背多少单词。


这种缺乏计划和量化指标的行动,往往不到两三天,就可以把你宝贵的意志力给消耗殆尽,就像一只无头的苍蝇,四处乱转,不停地碰墙,不久就会泄气。当你制定了可量化的目标,就不用花费太多的意志力去决定做什么,就可以专心花精力在执行上了。


我今天要复习毛概的第一章和完成相应的课后习题;

我今天要跑步三十分钟;

我今天要背单词本第一章的三十个单词。


自我意识与自我监控紧密相关


一个人的自我意识越高越能监控自己的行为。越认真、越频繁监控自己,越好控制自己。正如每天都称体重,更容易将减肥进行到底。


在一个万圣节孩子们拿糖果的实验。虽然他们带着面具,但是如果在房间里放一面能照到他们的镜子,他们也会按规定只拿一块糖,如果没有镜子,他们往往会多拿几块。


喝酒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自我监控能力下降,随着自我意识的降低,饮酒者会失去自制力,所以他们更容易打架、抽烟、暴饮暴食以及滥交。酒精并不加强做坏事、蠢事的冲动,相反,它只是撤去了对冲动的克制。主要在这两点起作用:降低血糖水平;降低自我意识。


每天写日记、记录、反省都可以提高自我监控能力。


备受推崇的时间管理大师柳比歇夫,一生坚持了56年的时间统计法,精确到每一分钟事项,一生硕果累累----他生前发表了七十来部学术著作。其中有分散分析、生物分类学、昆虫学方面的经典著作。各种各样的论文和专著,他一共写了五百多印张。五百印张,等于一万二千五百张打字稿。即使以专业作家而论,这也是个庞大的数字。


                                                                  

进入:广东自考网                                                                   


     >>>点这里选我喜欢的学校我要报名<<<     

                                   

   网上报名系统

   加报名微信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