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大学和普通大学的学生差异在哪里?

2019/10/8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名牌大学和普通大学的学生差异在哪里?


龙生龙,凤生凤,谁的孩子生来会打洞?这是生物界的遗传现象,也可以说,这是我们的生活经验,是我们共同的三观认知:习惯是无意识的传承,出身决定未来。

当我们讨论名牌大学的学生比普通大学的学生时,讨论他们的区别和未来时,我们讨论的,其实是高考成绩决定的门票问题,是学历带来的的社会就业问题,是学校对于学生的未来影响的问题,碍于词穷,我们不能一一比较,只能贯之以“优劣”。

名牌大学和普通大学的学生差异

什么是名牌大学?什么又是普通大学?名牌大学其实是一个民科术语,并不是国家教育部的专用词汇,自1952年院系大调整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区别大学优劣的词是“重点大学”与“非重点大学”。进入到20世纪90年代之后,在原有的重点大学基础上进行扩编升级,也就有了后来的211大学,985这个概念,其实比211概念还要晚上几年,但因为这是在112所里面选拔的34所,所以985的称呼一直在211前面。不过两者目前已经被“双一流”取代,区别是“建设高校”与“建设学科”。

高考成绩决定了大学的门票,大学的优劣,决定了学生的就业前些时间,华为招收了8名博士生,平均工资在200万,这样的数字,是普通大学的学生至少十几年的薪金总和。没有例外的是,这些学生是本硕博都在985高校里深造十年的学生,从弱冠入学,到而立毕业,一出场,就拿到了这么高的年薪。显而易见的,就是大型企业和人力市场对于顶尖高校毕业生的争夺,以及普通大学学生薪水的微博。这样两极分化的马太效应,遍布社会的各个角落,无所谓公平,仅仅是现实。

我们的思维定势:好的学校的学生为什么才是好的?好的学校,才会出产好的学生;好的学生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才能值得更高的薪水和职位。这不仅是社会企业的用人方式,也是我们的思维定势,思维定势背后是我们的生活经验:人的习惯,是有强大自驱性的,高考前如此,高考后也如此。学习本身,就是一个服从人才培养规则、并且擅长学习的人。那些普通大学的学生,在智商和情商上,真的比名牌大学的学生差吗?他们差的知识的积累,是学习的主动,是规则的服从。

名牌大学和普通大学的学生差异

名牌大学的学生毕业之后的工资,是普通大学学生的数倍,本身就是一个必然,这是优胜劣汰的奖励,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正是在一次次的淘汰之中,才有了现在的我们,这是环境的选择,是我们的幸运,更是我们的努力,名牌大学的天之骄子们,也是如此。




学校首页:广东教育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