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模式实行后,哪两科成为学生最爱?

2019/12/2  近日头条 细说大学  阅读:  【放大镜】  

新高考模式实行后,哪两科成为学生最爱?


高考决定着无数学生的命运,每次高考有所变动,都会牵动着无数老师和家长的心。现在高考改革已经进入实质性的阶段,许多省份已经按照新的高考方案,调整学习的内容以及课程。2020年,第二批试点高考改革试点省份,即北京、山东、海南、天津市等4个省市,将会迎来新高考,这也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根据这4个省份的情况,学生的高考模式是“3+3”,即语文、数学和英语作为必考科目,学生再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六个科目当中选择三个,作为高考的科目。从2020年的高考报名来看,山东省选择物理科目的学生比较少,弃选物理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

新高考模式实行后,物理被弃选,这两科成为学生的最爱

物理是可以选择的六个科目当中,最难学的一个。许多学生为了能够考到更高的分数,都会选择其他的科目。以前的理科生都需要学物理,所以传全国起码有60%以上的学生,需要学习物理。从山东的新高考情况来看,选择物理科目的学生大概只有40%左右,相比于以前,学习物理的学生减少20%左右。

与物理科目刚好相反,有两个科目则非常受学生的欢迎,各位家长值得留意。

一个是地理科目

地理在所有的科目当中,可以说是最容易拿分。学生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就可以拿到不错的分数,这就使得更多的学生愿意选择地理。从地理试题的结构来看,全国卷的地理有11个选择题和三道大题。选择题部分就可以通过平时练习,把题目做对。大题部分则通过强化答题模板的训练,也是能够拿到80%以上的分数。因此,地理科目受欢迎,也是受到试题结构以及学习难度的影响。

新高考模式实行后,物理被弃选,这两科成为学生的最爱

当大部分学生都选择地理科目的时候,这未必是一件好的事情。因为高校的专业里面,对地理成绩有要求的专业比较少,也就是说,高考选择地理,能够报考的专业不多。这也会直接加剧学生们的竞争,导致很多学生无专业可选,最终导致落榜。因此,学生在选择地理科目时,需要更加谨慎,不要盲目跟风。

第二个科目是历史

第三批高考改革试点省份,实行的是“3+1+2”的高考模式,学生必须从物理和历史两个科目力,选择一个。在这种模式下,学生也是更偏向于选择历史。相比于物理科目,历史还是容易拿到不错的分数。从试题的结构来看,历史的12个选择题以及三个大题,平均分能达到70分左右。比物理平均分高很多。

新高考模式实行后,物理被弃选,这两科成为学生的最爱

因此,历史也被认为是“性价比”很高的科目,选择的学生很多。这种趋势会成为各地中学的普遍常识,当老师们有意识地引导学生选择历史科目的时候,那就会使得选择物理的学生变得更少。这对于整体的高考改革来说,也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毕竟物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门学科,大学里的理科类专业,都是需要有物理基础。

新高考模式实行后,物理被弃选,这两科成为学生的最爱

地理和历史成为学生们最爱的科目,对于整个新高考模式来说,有利也有弊。总之,家长需要理性地对待这两个科目,不要盲目跟随大流,而是要有自己的长远打算,坚持自己的想法。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