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2019/12/13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学考即将于12月开始,2020年高考又将临近,近日,山东、广东、北京等省市高考学生的选科数据曝光,引起广大家长和学生的一场热烈讨论......


截止目前,从选科数据中得知,出现:先“弃物理”,又“弃化学”,这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针对这一重要现场,我们现就全国新高考选择现状进一步分析......


全国新高考选考现状概览


在目前实施新高考的14个省份中,存在三种选科模式。一种是浙江“7选3”模式,一种是上海、山东、北京等省市的“6选3”模式,一种是江苏、河北等8省市的“1+2”模式。


浙江、上海在高考改革之初,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弃物理”现象。两省市纷纷发布物理最低保障基数来保障物理科目赋分公正,高校也对招生专业选科要求进行调整,来调节物理选考人数。


第三批高考改革省市纷纷采用“3+1+2”模式,要求考生在物理、历史两个科目中必须选考一门,有效避免了“弃物理”现象再次出现。


吸取沪浙经验以后,第二批、第三批省市选科情况如何?是否又有新的问题出现?让我们看下面的数据分析:


部分省市选考数据分析


1.“弃物理”现象不再


2020年,北京、山东、天津、海南四省市将施行高考改革后的首次新高考,随着新高考的临近,各省市选考科目数据相继公布。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在已采集到的数据中,我们并没有看到“弃物理”的现象。物理选考占比最少的山东,官方在此前发布的说明中也表示这个数据完全能够满足2020年高校相关专业人才选拔要求,是正常的、合理的。


选考比例靠前的为地理、生物这类相对容易的科目,而政治成为选考人数最少的科目。


2.不同层次考生选科差异大


在数据统计过程中发现,不同层次考生选考倾向差异大。高分段考生选考物理、化学基本成为标配。


北京的学霸基本集中在海淀,从统计数据来看,海淀区物理、化学选考比例高达70%。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此外,一份上海市2017届高三选考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现象,不同分数段考生选科科目存在明显差异。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3.江苏化学选考断崖式下滑


江苏省作为第三批高考改革省份,采用“1+2”模式,偏理科考生在选考物理的同时再选考化学,高考难度将比较大。在近期一份江苏省选考数据中,江苏37万考生中,选考化学的仅3.5万左右,断崖式下滑!“弃化学”现象明显。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调查与讨论


先有“弃物理”后有“弃化学”,在高考改革推进过程中似乎总有很多“漏洞”,总有一批考生充当“小白鼠”。关于江苏“弃化学”现象的出现,家长考生更是一肚子苦水。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江苏出现弃化学现象有历史原因


2000年以前是“3+2”方案,即语数外+物理化学/历史政治;
2000年开始实行“3+小综合”,即语数外+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
2002年开始实行“3+大综合”,所有考生都要考9门,此方案仅实行了一年;
2003年开始实行“3+1+1”,3是指语数外,“1+1”就是6选2,有15种组合,以原始分计入高考成绩,“弃理从文”之风渐起。


2008年以来,江苏高考还是“3+1+1”,但含义变了。3是指语数外,理科数学200分语文160分(文科数学160分语文200分),外语120分,总分480分。一个“1”是在物理、历史中选一科,另一个“1”是从化学、生物、政治、地理中选1科,理论上有8种组合,实际上主要是物理化学、物理生物、历史政治、历史地理4种组合。选考科目参加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每科成绩分为ABCD四等,比如考名牌大学要求2个A,不同档次的学校对2科等级要求不同,在满足学考等级要求的条件下,高校根据语数外的总成绩录取新生。


由于08方案是按语数外三门总分划线,容易使人产生“考文科容易”的联想,而两门选测科目成绩以等级划分,不少理科考生因为选测科目没达到2B而失去上本科的机会,导致后面的高中分科“一窝蜂”地选择文科,部分理科基础不错的学生也在老师或家长的劝导下“弃理学文”。


2019年不同分数段考生物理、化学选科分析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经过了2017、2018两年的高考,大家的选择博弈心理更加严重了,导致2019年选择理化的人数进一步减少,理化成了牛娃们“自相残杀的战场”。

不过从2020年以后,因为报考专业限定必选物理的专业组数量大幅增加,并且还有一些院校专业组要求双选或三选,所以估计2019年是选物理人数最少的一年,明年开始选物理的人数会增加不少。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2019年选物理和化学的人数减少,但高分段人数有所增加,570分以下选理化的人数在不断减少,但是2020要求必须选物理的专业组比2019年多了很多,估计2020年选物理的人数也会增加很多。


 弃完物理弃化学, 最终究竟苦了谁?


先有“弃物理”后有“弃化学”,在高考改革推进过程中似乎总有很多“漏洞”。


业内人士表示,“内容多,难度高”是化学给很多考生的感觉。而考生规避化学学科,并不是在新高考方案后。只是新高考方案下的“物理”被托底“上岸”以后,化学的尴尬处境才被凸显了。

于是有人这样说:“3+1+2”的模式,把物理救上了岸,却又把化学推下了水!


这样的现象,完全违背了“赋分制”的初衷,对于高校选拔人才以及个体多元化的发展都是极为不公平的,高考赋分制度能够公平公正地实现的前提是选考人数不能过少,并且成绩呈好、中、差正态分布趋势,目前化学学科的选考情况恰恰与这一前提相悖,这势必会造成选修化学的优秀学生在高考赋分时发生互踩,遭受被赋予极低分值的不公!违背了高考改革的初衷!!!


南京大学化学系一位老师表示,化学有着很强的烟火气,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密不可分。这位老师在微信上调侃道,“不学化学以后孩子们连食品化妆品包装说明都看不懂哦!”


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陆一老师曾发文称:2017级本科生入学后的大学物理第一次期末统考,上海、浙江生源学生不及格率比过去大幅提升(有的班高达30%)。老师和学生都承认,2017级没有选考物理的学生入学时基本只有初中物理水平。

如果都投机取巧、趋利避害而丢弃化学,那长此以往,我们中国的科技水平,将会受到长远的负面影响。


另外,根据选考科目指引要求,化学科目也成为更多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优势学科的提出的要求。


南京大学学工处副处长李浩表示,新高考方案实施后,各高校选考科目要求和逻辑关系更加丰富,化学科目也成为更多高校优势学科提出的要求。比如南京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在首选科目物理的基础上,另一门化学或生物。不仅传统意义上化学与生命科学类、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类需要选考科目是物理和化学,匡亚明学院大理科班、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也要求物理和化学。


这主要是因为一流大学不乏优秀生源,但是更希望拔尖生源,而物理、化学组合的考生更加适应高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


事实上,有数据显示,在高校报考专业中,化学也是四门选考科目中要求必选占比最多的学科。如果考生选学化学,可以报考的专业达到近3万个,几乎囊括了双一流高校的所有专业。如果考生选学化学,可以报考的专业达到27733个,涵盖全部985、211院校的所有专业。


以南京大学为例,南大公布的选科要求中,专业首选科目为物理的占到了2/3,其中要求物理和化学的专业超过总计划的1/3。


而在东南大学,部分有明显学科属性的专业,如临床医学类、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三门对再选科目提了要求,即从化学、生物两门中选考其中一门。


在浙江大学等高校,专业大类中对化学有要求的也占到了将近五成。浙江大学11类专业中,有5类专业对化学有要求,占比45.45%。其中理科试验班,包括生命、环境、化学与地学专业要求考生必须选考化学,占比约9%。

3+1+2模式下12种选科组合数据分析


一、3+1+2新高考模式

2018年秋季实施高考改革的8个省份,纷纷采用了“3+1+2”选考科目模式。“3”为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1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2科。


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将按选考物理、选考历史两个类别分别公布招生计划、分别划线、分别进行投档录取。


二、“3+1+2”模式考生分数组成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语文、数学、外语、及首选科目物理、历史,使用考生原始成绩计入总分;
再选科目化学、生物、政治、地理,每科100分,按等级赋分后计入总分。


赋分方案: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政策来看,依据考生卷面分划分ABCDE5个等级,1分1档,最低30分,最高100分。各省等级划分比例不同。


相比浙江、上海、北京、天津的3分1档,1分1档的形势可避免同分段考生人数过多,也能使考生分数拉开差距。


三、高考、学考、选考

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参加6月份的全国统一高考。
高中阶段学业水平测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合格考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历史、化学、生物、政治、地理、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等科目,每科100分。考试每年组织两次,考生可多次参加,根据本省政策成绩以“合格/不合格”或“ABCDE”等级呈现。


选择性考试科目为考生在物理、历史、化学、生物、政治、地理6科中选考的3科,考试每年组织1次,时间安排在6月。选考考生只能参加1次,成绩当年高考录取有效。


合格考相当于以前的会考,但新政策要求合格考不合格不能参加高考。考生可多次参加刷成绩,参加考试时间各省政策不同。


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需要提交高中学科水平测试成绩,意向特殊招生的考生务必重视。


选考考试相当于高考,只在高三当年参加。


四、选考要求说明:以下仅统计河北、湖南、湖北、江苏、辽宁5省2021年新高考选考要求数据,广东、重庆、福建3省本文暂不统计。

1.首选科目要求

高校首选科目要求包括仅物理、仅历史、物理或历史均可三种。
其中,要求必须选物理的占48%左右,大多数为以前的理工科专业;
物理历史均可占49%左右,大多为以前文理兼收专业;
必须选历史占比不到3%,大多为以前的文科专业。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2.再选科目要求
高校本科专业再选科目要求包括:选择1科、选择2科或选择“不提再选科目要求”。


其中,不提再选科目要求的占80%-82%左右,大多为非重点校专业;选择1科或2科的多为专业对该选拔考生在相关科目素养上有严格要求的专业。


3.选科组合

“3+1+2”新高考模式下,有12种选科组合。12种组合下考生可报考专业范畴不同,综合分析5省数据,呈现以下特点:
(1)首选物理的6种组合可选专业覆盖率在80%以上,各组合间差别不大;首选历史的6种组合可选专业覆盖率在50%左右,各组合间差别不大。但物理的6种组合可选专业覆盖率明显高于历史。
(2)5个省市物化政组合可选专业覆盖率最高,达95%以上。
(3)5个省市首选历史组合中政史化组合可选专业覆盖率最高,在51%左右。


下图呈现12种选科组合可报专业覆盖率大致比例。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以上统计12种组合可选专业覆盖率数据仅供参考,考生在进行选科时还要以自身兴趣和生涯规划为主要依据。


“3+1+2”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3+3”模式中出现的问题,但是也存在着他的弊端,这些问题会在方案实施过程中暴露,但是随着改革的推进会不断完善。


部分选科组合优劣势分析

“3+1+2”模式,首选科目比例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从下表中,我们发现如下特征:
以下四省,仅能首选物理,可选的专业大多在47%以上,其中河北省稍低,占比41.92%;
以下四省,仅能首选历史,可选的专业占比均在3%以下。
以下四省,首选物理或历史均可,可选的专业占比均在49%以上。


整体来说,如果首选物理,可选的专业占比约在97%以上;如果首选历史,可选的专业占比约在52%以上。


哪个选考科目组合可选专业最多?
哪个可选最少?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哪个选考科目组合可选专业最多呢?
在以上四省中,排第一的均为——物理+化学、政治组合,排第二的为物化生组合。其实不难理解,仔细观察各省的选科要求汇总表,我们会发现,部分专业不仅需要首选物理,而且还要求选化学或政治。


哪个选考科目组合可选专业最少呢?
江苏、湖南、河北,均为历史+政治、地理组合,可选专业最少。
在湖北省,历史+地理+生物组合,可选专业最少;历史+政治、地理组合次之。

想上985/211,哪种组合最吃香?
以上选科类型的排名情况和大家心目中的排名一样吗?985/211高校也是如此吗?哪种选科组合更吃香呢?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湖北省公布首届“新高考”高校招生专业的选科要求后,分析数据可以发现:
首选科目为物理的,95.2%的专业可报考;
理科优势明显的高校,首选科目要求“仅物理”占比更高,其中哈工大、中科大100%,浙大、西安交大80%,华科74.39%。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和全国高校整体情况比较一致的是,如果首选物理,再选择“化学+政治”组合,在985/211高校中,同样能选到最多的专业个数。


但发现有区别的是,当首选科目为历史时,“地理+政治”这一选科组合却并不是可选专业(类)最少的,反而“化学+生物”这个组合的可选范围最小。


这是否说明了985/211高校在偏人文类专业,对于“历史+地理+政治”这一组合的认可度比其他院校更高呢?


"3+1+2"模式下12种选科组合优略


(我们从综合角度出发,简要分析各选科组合的特点及优势,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选科时要考虑哪些因素?


考生的选科对高考成绩、专业报考甚至未来职业都有影响,选科时至少需要考虑以下5个因素。


1.学科基础及提升空间
基础好,相当于一个好的起点。学习亦是如此,因此要去寻找自己的优势学科,应该结合分数、排名来综合判断学习基础。


学科基础代表的是现实状况,提升空间则代表未来可能,它是选科后到高考前,影响学科成绩变量的关键因素。有些同学在某些学科上或许基础较差,但仍有可能在一年或两年后超过其他人。这里需要理智评估,千万不能想当然。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还是不要选择自己的弱势学科。


2.个人学科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源动力。六门学科几乎涉及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去找到学科背后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绝不是一件难事。兴趣倾向的评定一定不能太过主观,建议学生和家长多了解一些有关兴趣倾向的知识,可以借助一些专业测评综合评判。


3.生涯规划
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往前可追溯至上哪所大学,学习什么专业,这些都可以先落脚于选科组合。


例如,参考中山大学对医学类专业的要求,必须是首选物理+再选化学生物,缺一不可。如果将来想报考医学类专业,就得吃钢咬铁,把理科三门全部拿下。


新的选科规则确实给了一些同学更好地扬长避短的可能,例如有的同学虽然以后要报考理科类专业,但是文科也很好,相对于化学和生物,他的地理和政治可以在同样努力的前提下考得更好,所以倾向于选物理+政治+地理。但是别忘了,你在大学里是要学理科类专业的,除非你报考纯物理或数学类等永远用不到化学和生物学知识的专业,否则一时的安逸,必然让你吃大亏,在大学里跟不上、受限制。


高考选科制度,相当于把对未来的思考提前了,是好事;我们一定要充分考虑到自己未来的选择,不要把好事变成坏事。


4.高校专业招生要求
高校专业录取直接与选考科目挂钩,因此高校专业招生要求在考生选择科目时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北京大学:拟招生专业(类)有52个,其中首选科目“仅物理”的有15个,占比约28.8%;“物理或历史均可”的有37个,占比约71.2%。北大没有首选科目为“仅历史”的专业。选物理可以报考北大所有专业,选历史可报考北大71.2%的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在许多人心目中,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偏文科的大学,但人大的22个拟招生专业(类)中,也没有首选科目“仅历史”的专业,但“仅物理”的专业有2个;“物理或历史均可”的专业则有20个,占比约90.9%。这也意味着选物理可以报考人大所有专业,选历史可以报考人大90.9%的专业。


清华大学:拟招生专业(类)为18个,其中首选科目为“仅物理”的有10个,占比约55.6%;首选科目要求“物理或历史均可”的有7个,占比38.9%;要求“仅历史”的只有艺术史论1个专业,占比约5.6%。


复旦大学:拟招生专业(类)有24个,其中“仅物理”的有10个,占比约41.7%;“物理或历史均可”的有14个,占比约58.3%;首选科目要求“仅历史”的专业为零。


上海交大:拟招生专业(类)有43个,其中“仅物理”的多达33个,占比约76.7%;“物理或历史均可”的有10个,占比约23.3%;首选科目要求“仅历史”的专业为零。


中山大学:拟招生专业(类)有62个,其中要求“仅物理”的有39个,占比约62.9%;“物理或历史均可”的有21个,占比约33.9%;仅历史的有2个,占比约3.2%。


暨南大学:拟招生专业(类)有100个,要求“仅物理”的有48个,占比为48%,“物理或历史均可”的有50个,占比为50%。


华南理工大学:拟招生专业(类)有66个,其中要求“仅物理”的有44个,占比约66.7%;“物理或历史均可”的有22个,占比约33.3%;没有专业要求首选科目“仅历史”。


在再选科目要求方面,绝大多数专业都不提再选科目要求,而提了再选科目要求的,又以要求选考化学科目的最多。比如,北大的52个专业(类)中,仅有6个专业(类)对再选科目提了选考要求。其中生物科学类、地质学类、化学类、环境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类都要求考生必须再选1门化学科目方能报考。


此外,北京大学的国际政治专业,中国人民大学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国际政治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则要求考生再选科目为政治。


相较而言,中山大学对再选科目提要求的比例较高,中大招生的62个专业中,有27个专业(类)都对再选科目提出了要求。其中,法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除要求首选科目为“仅物理”外,再选科目还要求化学、生物两门科目均须选考方可报该专业。这就意味着,要报考中山大学上述专业的考生除了考语数外之外,必须选考物理、化学、生物三门科目。


5.中学客观情况
由于师资力量、历史传统等因素,学校都有自己优势和劣势科目。学生在各科成绩差不多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学校教学力量较好的优势科目。


其实没必要被所谓的“12种选科组合”搞得眼花缭乱,如果你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决定,那还是采取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法:纯文纯理走到底。


以后打算在大学报考文科类专业的,就直接选政史地;想学理科类(包括医学类)专业的,就直接选理化生。


文、理交叉,也许可以降低难度,但也会带来心理上的摇摆。高中,最重要的就是心态。没有一颗坚持到底的心,选的科再简单,也达不到top。


选什么很重要,但选的第一依据不是让自己省多少力,而是自己能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力,能不能为自己在大学选的专业助力,为自己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各大学专业对应选科要求数据分析

数据来源:师说高中学习那些事儿(ID:linzhiqiang374)

4.2 各学科门类具体选考科目要求详细分析


4.2.1   01-哲学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结论:12种选科组合都可以报考哲学门类下的专业。


4.2.2   02-经济学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少数院校的经济学门类下的专业要求首选科目必须为物理,大部分院校专业对于选考科目无要求。

结论:12种考科目组合都可以报考经济学门类下的专业。


4.2.3  03-法学

法学学科门类下设六个专业大类,分别是:法学类,共464个院校专业;政治学类,共89个院校专业;社会学类,共190个院校专业;民族学类,共12个院校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类,156个院校专业;公安学类,共46个院校专业;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分析表可知:除少数院校,要求首选科目必须为历史,其他大多数院校的专业,对首选科目的要求为物理或历史均可。

但需注意,政治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公安学类三个专业类中所有专业,都再选科目中必须有政治。由此也可猜测,军校很大概率也会要求再选科目中必须有政治学科。


4.2.4  04-教育学

教育学学科门类下设2个专业大类,分别是:教育学类,共508个院校专业;体育学类,共452个院校专业。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结论:除教育技术学专业要求必选物理之外,其他专业12种选科组合都可以报考。

但需提醒的是,未来想从事教师职业的话,并不一定要报考教育学门类下的专业,而应该是理学门类下,物理学、化学、数学等相关专业的师范类。


4.2.5  05-文学

文学学科门类下设3个专业大类,分别是:中国语言文学类,689个院校专业;外国语言文学类,1700个院校专业;新闻传播学类, 640个院校专业。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依图分析,大多数院校的文学学科门类下的专业,12种选科组合都可以报考。


4.2.6  06-历史学

历史学学科门类下设1个专业大类,历史学类。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大部分院校首选科目要求必须历史,但也有一部分院校物理或历史均可以。

所以,结论是12种选科组合都可以报考历史学相关专业。


4.2.7  07-理学

理学门类下,共有11个专业类,并不是所有的专业都要求首选科目必须为物理。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11个专业大类里,地理科学类、心理学类、统计学类,首选科目为历史的同学也可以报考。

其他8个专业大类,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其中化学大类中所有专业都要求再选科目中必须有化学才可报考,生物科学类专业中,再选科目中必须有化学或生物学科。


4.2.8 08-工学  

工学门类下共有31个专业类,涉及到现代社会工业生产上的各行各业。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都要求首选科目均为必须物理。

其中纺织类、交通运输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建筑类四个专业类下的一部分专业,首选科目为历史的考生也可报考。

纺织类、轻工类要求再选科目中必须有化学科目。


4.2.9  09-农学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农学门类下共有7个专业大类,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都要求首选科目均为必须物理。

其中动物生产类、动物医学类、水产类要求首选科目必须为物理。其他专业类下,都有部分专业首选科目要求为物理或历史均可以。


4.2.10  10-医学

医学学科门类下,一共有11个专业大类,其中临床医学、药学、医学技术专业类下开设的院校专业数最多。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都要求首选科目均为必须物理。

其中,基础医学类、临床医学类、口腔医学类、中药学类、法医学类六个专业类下的所有专业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其他5个专业类下有很多院校专业对于首选科目不做要求。

但除护理学类下的专业外,其他大多数医学类专业都要求再选科目中必须有化学或生物学科,也就是说再选科目为政治+地理的同学,除了护理学类外,其他医学门类下的专业都无法报考。

学医并非必须选生物,很多院校规定,只要再选科目中有化学,也可以报考医学类专业。


4.2.11  12-管理学

管理学学科门类下,一共有9个专业大类。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有736个院校专业 ;工商管理类 2174个专业门类。财会专业属于工商管理类下的一个专业。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分析可知,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下的所有专业要求首选科目必须为物理。

其他8个专业类下的专业,大多数学校对于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都不做要求,也就是说12个选科组合,都能报考到相关的这8个专业类下的专业。


4.2.12   13-艺术学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结论:12种选科组合均可。


4.2.13 各名牌大学的实验班类

清华、北大等很多双一流院校,在高考招生的时候,都喜欢按照大类或实验班类型招生。下图为相应班型统计。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实验班类型)


数据来源:师说高中学习那些事儿(ID:linzhiqiang374)

如需转载,请带上下方二维码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来源:师说高中学习那些事儿(ID:linzhiqiang374),网络,转载请注明来源;

声明:刊载本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联系qq:5996-0221,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广东学生聚集地, 点击加入APP


悲催!刚弃物理,又弃化学,你2020年高考该怎么办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