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学考与高考的招生计划有什么区别?哪个容易考?

2019/12/13  广东学业水平考试  阅读:  【放大镜】  

广东学考与高考的招生计划有什么区别?哪个容易考?

学考准考证打印时间:12月10-15日



12月语数英学考和夏季高考的报名人数出炉了,同时各高职院校安排在依学考成绩录取(以下简称学考录取)和夏季高考(以下简称高考)的招生计划比例也来了。


根据报名人数和招生比例,我们可以从中看出哪些信息呢?明年学考录取和高考录取招生计划数和录取趋势将会是怎样的呢?让我们一起来分析下!


学考和高考报名人数

我省2020年普通高考报名人数再创新高,达到77.96万人,这与去年创下纪录的76.8万人又多了1万人左右 。


2017年,报考人数为75.7万。

2018年,报考人数为75.8万。

2019年,报考人数为76.8万。

2020年,报考人数为77.96万。



广东12月语数英学考总报名人数预计为26万左右,比2019年多了大概3万左右

2017年,报考人数为16.8万。

2018年,报考人数为23.2万。

2019年,报考人数约为23.1万。

2020年,预计为26万左右


学考和高考招生计划

★学考录取:50%

近日考试院公布的文件中明确提出,各高职院校安排学考录取的招生计划占总的50%,和2019年差不多。

广东学考与高考的招生计划有什么区别?哪个容易考?


★高考:或不足25%


由于2020年春季高考占据了省内专科院校75%的招生计划,再除去五年一贯制、三二分段、高职自招(面向高中生)等渠道的招生计划,高职院校剩余留在高考录取的招生计划或不足25%,比2019年高考的少了10%。


ps:也就是说,假设2020年xxx院校的年度总招生计划为1000人,那么该校安排在高考的招生计划为:750人以上;而高考录取则剩余不足250人。



◆ ◆ ◆  ◆ 


随着学考和高考的报考人数增多,招生计划不增反减的情况下,2020年高职院校安排在学考录取和高考的招生趋势将会是怎样的?下面给你们好好分析下。


让我们先来看看2019年学考录取和高考招生情况


2019年省内88所学考院校

在学考录取和高考中的招生情况


文科
理科 合计
学考录取 约9.4万 约8.8万
约18.2万
夏季高考
约10万
约7万
17万左右
该表格数据整理自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如有错漏,请以官方发布为准

由表中数据可见,2019年省内88所学考院校安排在学考录取的招生计划数比高考的多达1.2万左右

2019年学考文理类具体招生情况如下

文科

在2019年文科学考录取中共有88所院校参加招生录取,其中共有60所公办院校,28所民办院校。这88所院校2019年学考录取和高考招生情况如下




广东学考与高考的招生计划有什么区别?哪个容易考?



由上表可看出,2019年学考录取中参与招生的88所院校在高考的文科招生计划数虽比学考录取的多,多出来的招生计划大部分都是民办院

可以很明显的看出,高考招生计划数比学考计划数多的前5所院校(广东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文理职院等),在学考录取中仅有少量考生投档,仍剩大量缺额计划,这些缺额的计划,除了安排在补录中继续招生,剩余的会留在高考录取中完成,这就导致在高考中以民办院校招生计划居多。

广东学考与高考的招生计划有什么区别?哪个容易考?


同时,共60所院校(含中外合作专业)在学考录取中的文科招生计划数比高考的多,其中仅有11所为民办院校,其他的均为公办院校,这些院校大部分在第一次投档中就已经投满了。

部分院校学考招生计划数与高考的差距较大,尤其是城建学院和岭南学院等2所院校,学考录取招生计划数与高考的差距最大,这2所院校安排在学考录取中的文科招生计划数高达3000,但在高考中安排的招生计划数却仅分别为434和845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有:本来学考录取就占据了院校的大部分招生计划,并且由于部分院校在学考录取中投档火爆,提前完成了大部分招生计划数,没有多余招生计划数分配到高考,就导致在高考录取中仅少量招生计划


理科
在2019年理科学考录取中共有86所院校参加招生录取,其中共有58所公办院校,28所民办院校。这86所院校2019年学考录取和高考招生情况如下


广东学考与高考的招生计划有什么区别?哪个容易考?



跟文科不同的是,在2019年理科招生中,这86所学考院校在学考录取中的招生计划比高考的多了将近1.9万

广东学考与高考的招生计划有什么区别?哪个容易考?


共有68所院校(含中外合作专业)安排在2019学考录取中的理科招生计划数比高考的多其中仅有18所为民办院校,其他的均为公办院校。

部分院校学考招生计划数与高考的差距较大,尤其是广东食品职院、广东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惠州城市、广东工程职院和水利职院等5所院校,安排在学考录取中的理科招生计划与高考的相差高达1100人。



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出,考生通过学考录取考取专科的机会比高考的多,难度也比高考的低,尤其是考上公办院校的机会也更大,竞争相对没有高考的激烈

虽说学考录取尚未完成的招生计划会放到了高考录取但多出来的招生计划大部分都是民办院校,公办院校招生计划人数差距不大。

并且随着高考报考人数的增多,公办院校将会持续“僧多肉少”、竞争激烈的现象。

在学考中低分就能进的院校,在高考中高分都未必能上
比如以下这22所公办专科院校,在2019年学考理科录取中,相当于压线录取,其中有18所院校的投档最低分为120分。

但在2019年高考录取中,这22所公办院校的最低投档分大概在300分左右,超理科专科分数线150分左右。



广东学考与高考的招生计划有什么区别?哪个容易考?



还有以下这5所广东专科院校,几乎每年高考录取投档分都超本科线,就连高考500分的学霸都瑟瑟发抖......



广东学考与高考的招生计划有什么区别?哪个容易考?





学校首页:广东学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