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成就高水平技师学院!

2020/1/8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学院以创建高水平技师学院为契机,按照省人社厅部署要求,抢抓发展机遇,深化内涵建设,着力培养高素质的广东技工,奏响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凯歌




鸟瞰荔湖花园





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成就高水平技师学院!



图1





学院自2010年办学主体转移至广州市花都汽车城产业园区以来,一步一个台阶,一年一个跨越,殊荣满贯,先后被各级主管(组织)单位评为“广东技工教育竞争力20强单位”、“全省首批校企双制示范创建院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技工院校先进单位”、“全国技工院校优秀科研单位”等荣誉称号。2017年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勇夺机电一体化项目双金牌,实现该项目中国金牌零突破;2018年被省人社厅确定为全省首批10所创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技师学院创建单位。







校企深度合作交流





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成就高水平技师学院!



图2







■ 专业建设“高定位”


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全面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学院积极响应号召,以粤港澳地区发展战略为引领,建设与地方创新产业链无缝对接的专业群。


学院依托地处花都汽车城产业园区区域优势,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坚持“少而精、新而尖”专业建设理念,建立专业与产业、企业、岗位三维对接的机制,改造传统专业、扶持特色专业、强化优势专业、发展新兴专业,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以汽车检测与维修、机电一体化、数控加工专业(智能制造)为省级重点专业,以工业机器人、现代物流为省级特色专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开设汽车类、机电类、智造类、创意类、服务类五大主体专业群共13个高级工专业和汽车检测与维修、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和数控加工等4个预备技师专业。


为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学院加大对高端先进实训设施设备的引进力度,建成汽车、机电、工业机器人、数控、模具、计算机、CAD等多个综合型重点实训中心。另据了解,学院花大力气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信息化平台,不仅深度激活了学院专业建设,同时全方位覆盖和助推了学校的各项工作。


专业建设的“高定位”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学生组





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成就高水平技师学院!



图3



■ 师资教研“高品质”


学院是全国较早实行一体化教学改革的技工院校,曾得到人社部领导的肯定和赞赏。目前,学院开展一体化教学专业覆盖率达100%。


各主干专业均建立融“教、学、做”于一体的课程体系,教学效果和教科研成果显著。近三年,共有374项科研成果获奖,开发出版教材17部,在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论文161篇。2018年共有164项省部级以上教科研成果获奖,其中国家一等奖12项,省部级教研科研项目3项,涵盖论文、教案、讲义、教材、课件和课题。学院在2019年的第三届全省技工院校微课比赛中喜获3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获奖项目和人数居全省首位,并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


一直以来,学院以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为重点,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面向各地高校和企业引进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实施中青年教师重点扶持计划,选派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出国出境进修学习。近三年来,教师通过中高级职称评审130人,晋升高级技师、技师25人,新成长一体化教师46人,目前一体化教师占比达72.9%,师资队伍结构和水平得到不断优化和提升。


师资教研的“高品质”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人才培养“高标准”


学院坚持高标准、高要求的高层次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强化技能竞赛为突破口,着力提升学院办学层次和办学影响力。


学院高度重视技能竞赛工作,制定了技能竞赛奖励方案和以赛促建、促教实施方案,设立了由各系部竞赛骨干教师组成的技能竞赛室,积极参加和承办各级别技能大赛。近三年,学院承办省级和区级技能大赛累计10余次,在省级以上技能竞赛获奖达137项,其中世赛金牌2枚,国家级11项,省级第一名(一等奖)35项,涵盖机电类、汽车类、智造类、创意类等主打专业和工种,5人获“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3人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同时,学院积极开展技能竞赛成果转化工作,通过实施“三进三融”工程,让竞赛内容及标准进人才培养方案、进教学设计、进课堂,让竞赛训练与教学实训、竞赛评价与教学评价、竞赛精神与校园文化融合,惠及全体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升。


学院坚持高起点培养层次,目前,100%为高级工及预备技师层次学生。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广东海洋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邓同学,放弃了海事工作,毅然选择“回炉”就读该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可见,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已成为该学院熠熠生辉的学校品牌!今天,学院已成为“高、精、尖、缺”技能人才的重要孵化基地,在全省乃至全国技工院校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人才培养的“高标准”已成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 校企合作“高融合”


学院积极探索校企融合、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做到每个专业系部至少打造一个品牌专业,至少对接五家优质企业,形成“一系一品五对接”的办学特色。


学院依托地处粤港澳地区的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精准融合湾区企业,主动服务湾区产业。与东风日产、珠海格力、一汽大众、广州二汽、京东、华胜等近50家湾区优质企业达成“校企合作,定岗(定向)培养”合作方案,搭建人才培养“直通车”。与东风日产合作打造“广东省一流的国家级园区汽车公共实训基地”;与珠海格力合作将学院建成“技能储备高地”;与蓝海自动化合作在学院成立“工业设计智能自动化研发中心”;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共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联合培训学院。学院还瞄准珠三角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与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FANUC机器人”签定校企合作协议,并借力“政、校、协、企”联合组建“工业机器人俱乐部”,着力打造培养高精尖技能人才的国家级工业机器人应用联盟基地和国家级园区公共实训基地。


据了解,目前有200家余企业与学院开展了不同深度和层级的合作,其中不泛世界500强以及国内百强企业。合作内容包括开设“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班”、共建产学实训基地、共同参与专业建设,制定课程、教材及考核制度以及就业推荐等。


校企合作的“高融合”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 就业创业“高质量”


随着办学实力的提升,学院瞄准高薪就业、体面就业等高质量就业渠道,借力校企合作战略,优选有规模、待遇好、专业对口的优质品牌企业。学院通过和企业合办“订单班”、“冠名班”等多种方式的联合培养计划,培养与岗位高度匹配的高技能人才。近三年,毕业生均提前1-3个月被用人单位预定,在世界500强企业就业人数达373人,占16.2%,在中国500强企业就业人数达421人,占18.3%,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9.8%,对口就业率达92%,93%以上毕业生在技术岗位、储备管理岗位工作,试用期最高月工资达1.2万元。


据介绍,学院自办学45年来,累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5万多名优秀技能人才,为粤港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中许多毕业生已成为企业业务骨干,还有一些毕业生成功实现了自主创业。


创业就业的“高质量”已成为学院的金字招牌!






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成就高水平技师学院!

学院以“广东技工”工程为引领,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在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技师学院的进程中砥砺奋进,成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文/邓童 周光耀)

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成就高水平技师学院!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